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柳叶箭 :面对中东难民危机,中国应如何应对?

2015-09-20 12:04:40 作者: 柳叶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为了体现人道主义,中国应主动向受到难民危机影响的中东有关国家,欧盟中的穷国提供力所能及,一定程度上的人道主义物质和财政援助,不能太多,也不一定高调,但姿态要到位。

这些天,中东难民危机,震荡着欧洲,也困扰着世界,这场危机,为什么发生,将持续多久,会带来什么后果?不少文章都有分析,作为中国,目前看起来还是被动观望和应对,但这不是正确的思路,危机迟早会惹上中国,那么中国应该如何在这场危机中应对?

首先,中国必须有完全的计划和预案,主动应对。 要知道,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和经济大国之一,在中东也有利益所在,即使目前危机没有波及中国,但有关各方在处理危机时,有意无意地,或早或迟,一定会聚焦中国。中国认为可以置身事外,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第二、中国要主动在国内外,利用各种媒体揭露直接导致本次难民危机的实质所在。那就是西方以所谓人权高于生存、稳定、发展、主权的理论,同时以各种方式干涉有关国家内政,造成失去稳定和战争。剥去西方一些所谓普世价值软实力的画皮!让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认识到国家民族的稳定团结,才是人民大众稳定幸福生活的根本所在。

第三、在舆论宣传的同时,中国还要主动在联合国等多边和中东局部,做好调停工作。以停止战争和稳定难民潮为优先目标,劝说有关方面无条件停火,恢复秩序。这件事,做不做得成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欧盟、美国、中东有关国家和俄罗斯、伊朗等纠缠一团的时候,中国能够以公平客观的身份,在世界和局部发挥作用。

第四、主动提供适当的人道主义援助。 为了体现人道主义,中国应主动向受到难民危机影响的中东有关国家,欧盟中的穷国提供力所能及,一定程度上的人道主义物质和财政援助,不能太多,也不一定高调,但姿态要到位。必要时,可以启动中国海军在有关海域的人道主义救援,运送难民到欧洲或者美国,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第五、在这场危机中,观察和把握有关国家的矛盾冲突 ,予以必要的化解和揭露,让有关国家和世界人民,充分认识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家(不用点名,地球人都知道)为了一己私利而不顾难民和有关国家利益的狼子野心,此事有益无害。

最后,要看清难民危机的发生发展,不会对中国本身产生太大的损害,中国有所作为,但不必勉为其难,有时候,事态的发展本身,有利于问题的彻底暴露和解决,西方国家非要以所谓的普世价值观的石头来砸阻碍自己利益道路上的绊脚石,那有着几千年内政外交经验的我们不妨看看,愣头青和搬弄是非的阴谋家手上的石头,到底会砸到谁?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鼎盛军事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