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赵宏伟:安倍立新安保法,要打什么仗?

2015-09-20 11:17:41 作者: 赵宏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再说一句闲话:安倍好容易立好了战争法,就别唠叨什么愿意不愿意,请咬咬牙,多去去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参加维和活动最多的国家,以后中国也叫着日本全世界跑跑,男子汉大丈夫,就吃不了兜着走了嘛!

日本人,中国人,诸国人大都觉得是美国逼日本立法,强军,然后招之即来跟着美军去南征北战。安倍是为了追随美国,所以释宪,并且竭尽全力立了这个战争法,规定了日本有集体自卫权,而不是像此前的法规那样日本只有对日本的专守防卫权。但这仅是善良的人们的善良的逻辑,不是安倍的逻辑。

要跟着美国去打仗?否!

虽然安倍口口声声地说,立此法是为了强化美日同盟,如果安倍的战争法就是为了追随美国去打仗的话,应该规定“日本根椐美日同盟条约行使集体自卫权”。笔者早就评论过,所谓集体自卫权,应翻译成“集体战争权”和“同盟战争权”。日本只跟美国有同盟条约,所以日本也只能行使美日两国同盟的战争权,或者跟着美国参加北约等的战争,变相地行使集团战争权。如果把参加联合国军事行动的权利也设想进去的话,安倍战争法就应该规定“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行使集团战争权”。

9月15日,日本民众在国会外抗议要求废除安保法案

可是,安倍战争法中完全没有“根据美日盟约”,“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样的规定,而是不设地域限制,只要日本政府认为受到存亡威胁了,就有进行集团战争的权利,当然独自战争的权利更是本来就有的。怎么样!日本政府没有美国同意,没有联合国决议,甚至没有日本国会审议,也有了发动战争的权利!这确实是一个架空了日本和平宪法的战争法。

美国真需要日本出几个兵?真逼着日本立战争法了吗?战后七十年,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美苏争霸……美国再苦也一次没有逼日本出兵,怎么一超独霸之今日,就那么需要日本兵了呢?美国更清楚现如今少子高龄化的日本,日本兵是个什么样子:战场上要用命的士兵和军士们平均年龄38.2岁,加上将校尉就要平均四十好几了。美军叫一堆爹来绊腿绊脚吗?

美国对日本从来是要钱不要人,因为缺钱不缺人。老布什打伊拉克时,要了日本150亿美元,因为只打了几天,只是为解放科威特。仗打完了钱没花完,老布什赚了。小布什再打伊拉克时,打了个持久战。日本说:这次国贫差钱出几个人表忠心吧。但又要求美国给个安全的地方,因为日本有和平宪法,不能参加集团战争。美国给日本兵找了个安全的地方,心里面可能有些怪怪的吧:安全的地方用得着兵吗?顺便提一句:当年带队的日本上校,现今在当防卫大臣。

冷眼旁观安倍·奥巴马的你来我去,清清楚楚的是,总是日方上赶着说要立法集团战争权,来强化美日同盟,为世界和平做更大贡献。而美国政府每次都是表示欢迎的角色,并没有主动提什么要求。安倍战争法并不是美国需要的日本贡献。安倍释宪立战争法,从他的立场上来看,反而是在美国面前摆明,日本再不是战败国了,跟美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了,日本也是有跟美国同等战争权利的普通国家了。

但是,安倍们始终不懂的是,日本政府不能诚恳地认罪道歉并永不反悔,中俄韩朝等国就无法原谅日本,无法接受日本的和解要求。而亚洲没有谁能超过这四国的人口、国土、力量,其它中小受害国也不会从心里原谅日本。因此安倍释宪立法,甚至再改宪,也摆脱不了其战败国的地位,可以说安倍自傲的摆脱战后体制的努力都是徒劳无功的。

安倍立法是想在哪儿跟谁打仗?

安倍不愿去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去打仗,为美日同盟或为世界做贡献。他想的、说的、做的是在钓鱼岛、台海、南海跟中国对抗。安倍在国会回答为什么立战争法时,反反复复点着中国的名,说是为了对抗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军力威胁。安倍以公开的秘密之方式邀李登辉访日并会见。所谓“公开的秘密”就是透露出会见了李登辉但又不亲口承认。安倍还在他的8月14日战后七十周年谈话中,故意把台湾跟中国并列排为一国。安倍用这种鸡鸣狗盗的伎俩来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安倍在南海否认中国的主权,军援菲越,并派军舰与菲律宾搞联合演习。安倍的企图一直是日本挑头,破坏中美关系及中国和周边各国的关系,结成日美台菲越澳印抗中安保伙伴联盟,即所谓的东亚版北约,还曾经努力把韩朝俄也拉进来。因此可以说,安倍政府如果要打仗,那一定是或钓鱼岛,或台海,或南海,不会离开东亚。

那种认为反华总是美国主导日本紧跟的判断已经过时了。安倍政府以后,立战争法对中国呛声挑事,都一直是日本挑头拖着美国走反华路。因此,如果安倍打仗,也一定是日本挑起战端,并拖着美国垫背这种局面。

2012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部分保安官和冲绳县警察本部的数十名警察官登上钓鱼岛

需要沙盘推演一下安倍能打什么仗。小打中打大打,后两者没有可能性。一是中国的优势在于近海攻防战。中短程导弹的饱和爆击,数千架战机排山蹈海似的波状攻击,美日在第一岛链的有限力量将瞬间陷入火海。明显是一点儿便宜也占不到的事,安倍是不敢想不敢干的。二是事态还在“擦枪走火”的小打初始阶段,中美就会启动危机处理机制,千方百计压住日本控制局面实现停火。2014年2月10日,日本记者俱乐部曾请新任驻日美军司令安杰莱拉去讲话,电话协商时,这位司令回答:跟太平洋美军司令商量过,如果钓鱼岛发生中日武装冲突,美军立即应该做的是救死扶伤,并要求双方马上停火,而不是美军参加战斗,扩大战事。日方一听,这明显会败日本士气长中国威风嘛。结果以时间不合适为由临时取消了讲演,仅发了上述内容的电话采访小稿,各大媒体也故意不采用,冷冻了。

安倍挑起小打,会有便宜占吗?安倍挑起小打的目的不外乎是妖魔化中国,拖入美国,搞东亚版北约。

会出现什么局面?中国当如何应对?比如在钓鱼岛。如果仅发生撞船,甚至鸣枪,但日方没有死人,中方没有单独控岛。这种摩擦急剧抬高紧张局势,激化日本人及美菲越等国人的反华情绪,应当有利于安倍搞反华统一战线。

如果是在摩擦中,中国海警挤出日本巡视船,不一定立即登岛,但是独自控制了钓鱼岛领海。这个结果是安倍挑衅完了,却丢了岛!安倍政府扛不住这种挑事却败北的责任,不会得到日本人的力挺,反而会挨痛骂,只好辞职下台了。2012年野田首相因购岛招至中国海警巡航钓鱼岛领海常态化,尽失人气,被迫下台,这是钓鱼岛攻防的前例。

如果在挑起的冲突中,日方死了人,按照日本的政治文化,这是现代日本人在心理的不能承受之重,安倍也只有引责下台。实际上,日本人并不支持安倍立战争法。今年七、八月的民意调查中,达64%的回答是日本遭受侵略时也反对进行武力对抗,回答应该武力对抗的是29%,只有10%的回答是愿意为国家而战。挑起武力冲突又死了人丢了岛,日本政府就只能辞职下台了。

日本在南海的挑衅,就是派军舰来转悠。9月16日,在伦敦举办的英国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上,北海舰队司令袁誉柏中将驳斥胡言挑衅中国主权的日本海上自卫官说:“南中国海正如其名所指属于中国!”袁将军说得斩钉截铁!军人就不应该像外交官那样吐外交词令。袁司令更应该正告日军:中国军队七十年前从无条件投降的日本侵略军手中收复了南海,今天,侵略者将会有来无回。丑话说在前面,安倍们胆敢挑衅,就是折戟沉沙,败北下台,死路一条。

再说一句闲话:安倍好容易立好了战争法,就别唠叨什么愿意不愿意,请咬咬牙,多去去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参加维和活动最多的国家,以后中国也叫着日本全世界跑跑,男子汉大丈夫,就吃不了兜着走了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安倍日本战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