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朱云汉:连福山也不再高捧民主与市场

2015-09-20 11:16:06 作者: 朱云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回顾历史,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国总统里根启动的新保守主义革命,过去30多年逐步在全球打造了一个窒息民主的外部环境,而且也在体制内部埋下了腐蚀民主的因子,并在最近20年形成一个民主质量全面退化的全球趋势。

美国民主退化的始作俑者:新保守主义革命

回顾历史,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国总统里根启动的新保守主义革命,过去30多年逐步在全球打造了一个窒息民主的外部环境,而且也在体制内部埋下了腐蚀民主的因子,并在最近20年形成一个民主质量全面退化的全球趋势。

1979年的5月3日,伦敦的唐宁街十号(注:英国首相官邸俗称)迎来了一位新女主人:玛格丽特·撒切尔,不过她不是首相夫人,而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她担任首相11年期间,彻底改造了英国的政治生态,对英国经济结构进行了翻天覆地的重整,更在西方国家掀起了一场经济政策思维的变革,历史学家称之为“撒切尔革命”(Thatcher Revolution)。

别号“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是西方国家在经历两次石油危机,并深陷“停滞性通货膨胀”(stagflation)时,第一位主张彻底实施“大市场、小政府、轻赋税”政策的右派执政党领袖。她上台后,以铁腕手段大幅压缩福利国家体制,全面扬弃凯恩斯经济学,改采激进的货币学派处方。她用最猛的高利率手段与严格的平衡预算,强力压制通货膨胀;同时,她全面解除经济管制,将包括银行、铁路在内的国有企业全面私有化,并动用镇暴警察击垮工会的顽强抵制。战后西欧国家普遍实行的混合经济体制,在她手中寿终正寝;战后30年的社会阶级和谐,也在她手中烟消云散。

一年半之后,新当选美国总统的里根,也紧紧追随她的脚步,全面推行市场化、自由化与私有化改革,并在全球掀起“新自由主义改革”浪潮。由于撒切尔与里根的政策有效地对抗了“停滞性通货膨胀”,西欧右派政党纷纷起而效尤,连传统的左派政党也被迫改弦易帜,向新自由主义经济路线靠拢——前有美国的克林顿,后有英国的布莱尔。这套政策思维最后被升华为“华盛顿共识”,通过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强力推销,成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奉为圭臬的典范。

撒切尔与里根所发动的新保守主义改革,可以称之为“革命”,这场改革将所有欧美资本主义社会的权力结构导向极度不平衡,也严重扭曲了民主体制的运作。这是一场敌视“政府”、丑化“国家”、神化“私人企业”、崇拜“市场”的激进革命。新保守主义推动的政策,加速了自由市场机制中的“弱肉强食”与“劫贫济富”的倾向。

过去25年,虽然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但是美国97%新增加的所得,却都落在前20%高所得的那一层。单单在小布什总统8年任内,美国贫困人口就增加了17%。1986年,美国最富裕的前1%家庭拥有全国33%的财富,以及每年分配到12%的总所得;到了2011年,美国最富裕的前10%的人,拥有70%的财富;而最顶端的前1%的家庭拥有40%的财富,以及25%的全年所得。相较之下,美国最底层40%的家庭,却只拥有全国财富的0.2%,很多中低收入家庭的净资产为负值,他们的债务大于资产。

再举个例子说明美国的贫富差距扩大的现象。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纽约市曼哈顿是美国所得差距分配最极端的地区,在1990年所得顶层20%的人,平均收入是底层20%的32倍,为174486美元与5435美元之别;到了2010年,前20%顶层收入者的平均所得,增长为底层的38倍,变为371754美元与9845美元之别。在这个“朱门酒肉臭”的世界金融中心,贫困家庭的比例也非常突出,居住在曼哈顿的未成年人中,有高达3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1]

民主体制失灵的后果

连过去对自由民主体制坚信不疑的福山也开始对美国政治体制的失灵感到十分忧心,他担心美国政治日趋衰败是因为传统的分权与制衡设计已经越来越深化与僵化,在政治两极化的趋势下这个高度分权的体制已经无法表达多数人的利益。[2]现在美国各级政府因为“否决政治”(vetocracy)泛滥而严重拖累效率,而且政治僵局反复出现,新当选的官员想要推动新政或建设寸步难行。美国政治体制的分权与制衡设计,让特殊利益团体或坚持偏执意识形态立场的群体总是可以在决策过程的某个环节找到切入点,然后想办法偷偷塞入自己的“私货”;如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就千方百计让新的政策或法案胎死腹中。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相关推荐: 撒切尔所得美国里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