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通蓝普顿:美中关系不是在坠崖

2015-09-19 22:29:45 作者: 余东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至于两个大国在战略竞争下如何合作,蓝普顿指出,中国是个崛起中的大国,美国要做的是合作和谈判,不论是中方想要领导美方,或是美方想要领导中方,都不是促进双边关系的方法;但如果双方思考的是谁能在亚洲当老大,几乎可以肯定美中关系会是迎头相撞而非合作。”蓝普顿如是断言。

蓝普顿劝告,美中两国净想着当老大的话,两国关系一定会冲撞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今年5月提出美中关系接近“临界点”而受到外交学界关注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蓝普顿(David Lampton)指出,这几月来美中关系更往令人忧虑而非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使得习近平此次访问更显重要。美中之间不要老想着谁领导谁的问题,如果净想谁能在亚洲当老大,几乎可以肯定美中关系会迎头相撞而非合作。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关学院中国项目主任蓝普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他提出美中关系接近“临界点”,这几月来美中关系更往令人忧虑而非积极的方向发展。所以他至少跟几个月前一样担心美中关系,或许还更担心一点,这也令习近平此刻访美显得如此重要,双方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共同战略谅解。这就是为什么两国在经济上合作,稳定亚洲增长,两国合作努力建设更有共同点的安全架构这么重要。他说:“我要澄清的是,我说的是美中关系接近临界点,而不是坠崖。所以我还是保持乐观的。”         

最近被中国学者评为美国"头号中国通"的蓝普顿指出,习奥峰会不仅仅是“相互保证”的机会,不能只是说说,要有具体行动。他指出,双方可能在两国空军在特殊情况下的沟通达成协议,增加军事交流是好事。他建议,美国或许可以考虑减少对中国抵近侦察的问题,但在南海动作更多更强硬的中国也应考虑如何与邻国修补关系,解决海上边界问题。他说,如果连邓小平、毛泽东和周恩来都可以做,如今中国更强大了,应更容易做。这是作出困难选择,向前推进的时候。

“美中各自有安全关切。也许一条富有成果的讨论线可以是各自表现灵活性--美国在对华抵近侦察方面,中国在处理南海的海洋问题方面。”蓝普顿对中评社记者说。他指出,两国关系要停止建设很容易,但双方都需要做点事情,或许美国可以减少对华抵近侦察,而对几乎全部南海岛屿有声索主张的中国,也应与每个声索方进行谈判,达成相互同意的解决之道。唯一的问题是,美中双方是否有政治意愿来做这些。

至于两个大国在战略竞争下如何合作,蓝普顿指出,中国是个崛起中的大国,美国要做的是合作和谈判,不论是中方想要领导美方,或是美方想要领导中方,都不是促进双边关系的方法;两国关系若变成是谁领导谁的问题,美中关系的未来令人担忧。“如果双方能合作,确认重要问题所在,共同找出解决方案,这才是应该思考的方向。但如果双方思考的是谁能在亚洲当老大,几乎可以肯定美中关系会是迎头相撞而非合作。”蓝普顿如是断言。

张克斯预测,台湾问题在习奥会中所谈时间不会超过3%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摄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费和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认为,习近平把更多时间放在西雅图和纽约,在华府停留时间则尽量短,说明了他们对此次访问的期待是什么。双方都热衷于不止强调紧张,也有许多合作性的发展,比如在气候变化、防治大规模流行疫情、伊核问题等。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不稳的关头,两国应当显示他们将如何在“二十国集团”的程序中加强合作。 

网络安全方面,张克斯承认双方近期进行了深入讨论,但能否有明显进展尚待观察。台湾问题在习奥会中,张克斯相信不是重点,他认为台湾问题可能会在台湾大选和政权移转的背景下被提出来,习近平会强调两岸稳定的重要性和中国希望见到的发展,美方应该也会有所回应,但他预期“花在台湾问题上的时间不会超过会谈时间的百分之三”。 

张克斯称,中国的对话者要理解,此时奥巴马政府基于内政考量,没有强烈的动因为习做太多,重担落在中方肩上,看中方能提出什么以改变美中之间目前的氛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