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今日起,日本可以全球动武了?

2015-09-19 13:34: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以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这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日本试图突破战后体制“长征”中的一役。

经过几天的拉锯战,北京时间19日凌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以执政党等的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系列安保法案。这意味着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日本政府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在整个安保法案的表决过程中,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日本民众在国会外反对安保法案、抗议安倍政府的示威活动也一刻没有停歇。

表决前,日本执政党与在野党围绕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上表决安保相关法案一事展开了激烈交锋,现场秩序近乎失控。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但执政党自民党凭借占据国会多数,强行进行表决并获得通过。

在国会外,民众的抗议声此起彼伏。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安倍政府在国会强推的系列安保法案共有11个具体法案,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其目的在于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

一项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法案授权政府在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支援外国军队,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

10个修正法案包括《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等,这10部法案合起来,称作《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

法案中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动武力攻击的条件。

法案通过后,意味着自卫队将不再受地域限制,可以全球动武。即使日本没有收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主动出击,对他国行使武力。这样一来,日本“自卫队”更像一支正规军队了,因为它不仅可以在日本遭到攻击时“还手自卫”,而且可以在日本没被惹着的情况下对外出手了。日本朝着“正常国家”迈出一大步。

自卫队派兵的性质将由后勤支援变为战场支援。

也就是说,日本的军事武装力量冲出国门,参与到各种国际冲突乃至主动挑起对外战争,已经具备法理上实现的可能性。

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以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这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

洪磊还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安倍也因此成为日本这些年最强势的政治人物。他领着日本填补了一项“权利空白”,的确算得上是一项“大改革”。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然而,日本已经70年未参与战争,新安保法案重新开启了日本主动参战的可能性。有人预期,或许用不了太久,就会有第一名日本士兵在与日本无直接关联的战争中阵亡。

日本社会并未对此做好心理准备,多数人不愿面对这样的可能性。安倍大概没有料到社会对安保法案的反弹如此强烈,但对他来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安保法案通不过,安倍势必下台。因此,他除了硬着头皮“一条道走到黑”,已别无他择。

新安保法案的大背景是中国崛起让美日都产生了焦虑,美日都希望加强同盟,新安保法案因此与美日新防卫指针是相互配套的关系。它据信剑指中国,会增强美日同盟对中国的“遏制力”。但由于美国是美日同盟的主导方,西太平洋的事情首先取决于中美之间的关系。日本现在没有力量改变时代发展的格局,新安保法案也休想成为直接抽打中国的一条鞭子。

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日本试图突破战后体制“长征”中的一役。安倍顶着国内舆论的反对“倒行逆施”,让世界看到他和同僚要完全恢复日本独立政治和军事实体地位的愿望是多么强烈。

当然,日本要完成这个进程,一定要将美国驻军从日本领土上赶走。那对日本来说,将是“非常凶险”的决战。在这之前,日本将始终是美国驯导的犬或马,甚或是一只虎,由它的实力决定吧。

中国没有能力影响日本的选择,面对它的骚动,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军事上进一步壮大自己,让我们的发展超越日本的折腾。美日同盟试图用力量的调动配置压制中国的增量,中国不需要说什么,我们需要坚实的行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法案日本安保安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