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沈逸:紧张兮兮做不好东道主,西雅图需要雅量@奥巴马

2015-09-18 14:32:24 作者: 沈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美互联网论坛应该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合作的论坛,积极探索中美合作新领域,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冲击与挑战,同时为中美网络关系注入关系繁荣与发展的新内容,才是此次论坛的关键。

2015年9月23日,中美互联网行业论坛将在西雅图举行。这不仅是中美互联网行业的盛会,而且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首次国事访问的关键内容之一:9月22日习主席将通过在西雅图的亮相,展开首次对美国的正式国事访问;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的密切联系与互动呈现空前发展态势,次第涌现的矛盾与冲突考验着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战略意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西雅图中美互联网论坛可以成为管窥中美网络关系,乃至中美战略关系的重要切入点;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确保互联网论坛最终取得成功,也将对此次中美首脑峰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从7月31日至今的发展态势来看,美方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推进中美两国在网络领域的合作,应该更加主动的承担起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承担的责任,应该以更具建设性的心态、眼光和思路投入到推动中美网络合作的重要工作中去。

习近平访美前夕,奥巴马不断在网络安全议题上放嘴炮,一点互联网心胸都没有

首先华盛顿应该努力摆脱冷战思维模式塑造的受威胁心态,以更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和理解中美网络关系。美国对网络问题,尤其是对网络安全问题的理解,服从和服务于美国的大战略。美国的大战略,仍然深刻地受到冷战时期美苏对抗的负面影响,“零和游戏”与对敌人的需求和渴望,构成其内在的结构性缺陷,尤其是当这种思维模式与网络问题相结合之后。

坦率地说,这种思维模式已经让此次中美互联网论坛笼罩在了某种负面的阴影之下:9月11日、9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论坛开幕前不到3周的时间内,密集表态,以对抗性的措辞聚焦中美网络问题中的矛盾与冲突;这些措辞又经过媒体的迅速放大,从9月17日开始形成了新一波密集的消极内容。

其次华盛顿应该与北京相向而行,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建设中美网络关系中的积极领域。中美互联网论坛是推进合作,增加信任,促进繁荣的论坛,不应使其沦落为吵架平台。中国和美国在互联网领域真正携手合作能够带来的积极效果,将是无与伦比的巨大。正是深刻认识到了这种潜在的积极效果,所以包括八大金刚在内的美国信息产业资深巨头来到了此次论坛,Airbnb这样的新生产业也尝试积极参与,以此希望能够将美国和中国的比较优势深刻结合,在数字经济时代创造出中美合作的佳话。

奥巴马政府应该深刻的认识到这种合作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产生积极的外部效应,而且会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深刻的影响最终将在美国国内政治中褒奖那些真正的政治家:他们具有长期眼光,且有足够的勇气和意志去做出正确的决策,抵制美国国内游说集团发出的噪音。

第三华盛顿应该鼓励并配合北京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解决共同面对的网络安全挑战,并探索全新的积极合作的领域。在习主席访美之前,习主席特使孟建柱率领的代表团对美国的访问,已经是中方为塑造良好氛围做出的重大努力。中方已经表现出了以积极、务实、灵活的态度解决美方对网络问题的合理关切;但比较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似乎认为,中方的灵活和务实,尤其是对习主席访美的关注,构成了某种可资反复利用的战略谈判筹码,让奥巴马总统能够通过强悍的措辞向鹰派交差,同时还能谋取更多的收益。

这种不负责任的投机心理对中美网络关系,以及中美战略关系,都是负面的。美国应该明确的看到,中美之间就网络问题展开的冲突与合作是一种常态化的存在;解决的方案是中美双方以相对平等的地位进行积极的沟通、交流与对话,一如此次中美互联网论坛;美方施压中方让步的模式,不可能成为解决网络问题的模式,尽管美方仍然享有巨大的战略优势。

中美互联网论坛应该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合作的论坛,积极探索中美合作新领域,共同应对网络安全的冲击与挑战,同时为中美网络关系注入关系繁荣与发展的新内容,才是此次论坛的关键。美国从中看到的应该是中国推进中美网络关系良性发展的诚意,而不是用冷战思维去识别和寻找所谓“中国的阴谋”,把重在合作的互联网论坛牵强的解读为“中国展示自己的技术肌肉”,甚至还幼稚的因为某些企业参会而“吃醋”。

中国古语有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应该就正好适用在当下:真正关注自己政治遗产的奥巴马总统,应该以中美互联网论坛的顺利进行以及习主席访美为契机,展现出2008年风靡全球的新锐政治领导应有的战略眼界,为积极推进中美网络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将为奥巴马总统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中美论坛互联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