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媒体:中美关系需适应新常态

2015-09-18 12:38:30 作者: 马浩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展开访美之旅。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美,也是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过去的30年间,习近平曾6次访美,而每一次几乎都伴随?他在政坛的成长,从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一直到中央书记处书记、总书记。

20150918040258257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展开访美之旅。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美,也是第一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过去的30年间,习近平曾6次访美,而每一次几乎都伴随?他在政坛的成长,从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一直到中央书记处书记、总书记。这一历程,既为他积累了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也使得他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切身体会和纵向思考。

1985年春天,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石家庄饲料代表团,首次到美国艾奥瓦州访问;1990年代,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两度访美;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4次访美;2012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第5次访美,并重访当年首次访美时结识的老朋友。2013年6月,已经担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巴马举行了不打领带的“庄园会”,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勾勒了习近平时代中美关系的基本框架。两年多来,中美关系总体稳步向好。

习近平此次访美,是中国今年最为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从8月份至今,中美高级官员接触频繁。譬如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而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刚刚率公安、安全、司法等部门负责人访美。这些“打前站”的活动,表明了中美双方对习近平访美之行的高度重视。

中美需合作求共赢

对美外交,是中国大国外交的主轴。习近平2013年6月“庄园会”期间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从战略层面把脉世界大事,对中美关系的最新定位。而从彼时至今的两年间,中国在钓鱼岛、南海、军事等问题上展示出了强硬姿态;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大手笔成功运作,大大提升了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凸显了习近平的国际大视野。习近平此番访美,必将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内涵。

诚然,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外交更为积极进取所带来的冲击力,让一些美国人焦虑不安。由此带来的新分歧和矛盾冲突,其实是中美关系所面临的新常态,需要双方正视与适应。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美不可能从相互拆台中获益,而势必要通过合作来寻求双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习近平访美中美关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