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小兵章嘎:欧洲天堂?小心梦归乌托邦

2015-09-16 19:56:32 作者: 小兵章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些年,随着中东国家战争不断,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乌克兰战争、也门战争、叙利亚战争,以及持续不断的索马里内战、阿富汗内战、利比里亚内战等,申请前往瑞典的难民数量急剧攀登,瑞典外来人口已经达到惊人的15%,是欧洲接受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

一夜之间,叙利亚三岁小难民小艾兰成为了世界的焦点,命丧海滩的照片成了媒体、网络争相报道的素材,整个舆论场都在为“小艾兰们”祈祷。也正是那张照片,唤起了远在中国网民对欧洲“难民潮”的真正关注。随着欧洲移民和难民危机问题的恶化,越来越多的丑陋新闻被曝光,匈牙利女记者故意绊倒难民母女、叙利亚父亲为了留在欧洲将妻女推向铁轨、孩子在偷渡的卡车里窒息而亡、穆斯林难民为逃往德国临时改变宗教信仰、儿童遗体被绝望的父母隔着铁丝网递过去……令人心碎的影像不断出现在国内外各大媒体的报端。

叙利亚人道灾难越来越严重,根据网络上曝光的信息,已经有数百万计的难民逃离家园,目的地基本都是欧洲发达国家。面对汹涌而至的“难民潮”,是继续敞开国门,还是抬高入境门槛,亦或是直接关闭边境,成为近段时间欧洲各国党派、媒体争论的焦点。嘎子曾短期旅居瑞典,走过欧洲大部分的发达国家,与欧洲难民打过一些交道,对这个群体略有了解,故开此篇专门来说说欧洲的“难民潮”和发达国家当下现实情况。

在欧洲,瑞典算是对难民包容度很高的国家。目前移民瑞典的方式主要有5种:婚姻移民、难民申请(含政治避难)、留学生移民(博士为主)、工作移民、投资移民。通过婚姻移民的只有极少数人(如中国歌手韦唯),毕竟瑞典才900多万人(只相当于杭州常住人口数),而且女多男少,通过婚姻移民注定只是极个别人。相比较战争移民,留学生移民、工作移民、投资移民的门槛很高,条件苛刻,费了好大劲申请好多年没有成功,甚至被半途劝退遣返的不在少数。因此,申请难民战争避难成为移民瑞典成功率最高的一种方式。嘎子认识的大部分亚洲朋友、非洲朋友、中东朋友多是因为申请战争难民成功留居瑞典,包括越战、中印战争、索马里战争、尼日利亚内战等等。近些年,随着中东国家战争不断,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乌克兰战争、也门战争、叙利亚战争,以及持续不断的索马里内战、阿富汗内战、利比里亚内战等,申请前往瑞典的难民数量急剧攀登,瑞典外来人口已经达到惊人的15%,是欧洲接受难民比例最高的国家。

叙利亚难民橡皮艇漏气,难民纷纷落水

众所周知,北欧是出了名的“灯塔国”,高福利、高待遇、高保障,正是这个大外宣口号,使得各国难民对北欧趋之若鹜。从近期欧洲各国的情况反馈来看,也只有瑞典、芬兰、挪威、冰岛依旧张开双臂还在欢迎穆斯林难民的大量涌入,芬兰总理甚至让出了自己的别墅供给难民留宿。

表面上看,北欧各国地广人稀、实力雄厚,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人道主义国家,而事实上真是这样吗?实际上,各国背后的党派政治博弈、社会阶层博弈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可以说,难民问题只是上层利益相争的砝码。而与欧洲大陆直接接壤的丹麦,北欧国家的老牌劲旅这次一反常态,在主流媒体刊登广告“劝难民,别来”,影射出了北欧国家的真实窘境,成为第一个替北欧甚至整个欧洲“说出真话”的国家,国内的舆论压力使得丹麦很可能成为推倒多米诺骨牌的第一个主流大国。

那么,丹麦为何会对难民说“No”?实际上和国家社会民意有很大关系,代表了整个北欧地区的社会现实。自欧盟一体化以来,只要在申根国(除了英国外,其他欧洲发达国家全部是申根国),任何人可以去欧洲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只要久居就可相应获得福利、食物、住房等各种保障,甚至不工作、不劳动,也可以轻松获得比在原国家更好的福利待遇,缘于此,成千上万的难民将欧洲,尤其是高福利的德国、荷兰、比利时,以及北欧视为梦想中的天堂。但只要仔细一想,这里面便存在一个问题,为何捷克、波兰、匈牙利、爱沙尼亚等一类的中东欧国家,论发达程度虽不及西欧、北欧,但与难民涌出国相比,已经是先进不少,却鲜有难民愿意留下重新开始呢?倘若他们和中国人一样,愿意吃苦、愿意辛勤劳动,还非得挤破脑袋、赌上身家性命奔向“理想国”吗?

早期,北欧各国对各国难民的政策可以用“东郭先生”来形容,不仅供吃供住,还安排优质地段免费住公寓,更好一点地还能分到和当地人一样的别墅,医疗、教育享受几乎和当地人一样免费,甚至还提供小汽车,北欧“圣母圣父”总是见不得有“穷苦人”。但时间久了,难民的问题就爆发出来了,北欧人喜静,享受听风和鸟的声音,治安很好,曾经有一本电影专门讲述“警察因当地10年没有治安事件被迫下岗”的故事,但很多难民不工作专生娃,酗酒闹事、混吃混喝、噪音扰民、破坏环境。非洲、中东难民涌入出现的这些问题,刚开始被当作是文化差异,北欧人试图理解、原谅,但随后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调戏妇女、坑蒙拐骗、组织邪教……瑞典甚至一度被称为“欧洲强奸之都”,要知道北欧大多是女权主义国家,对女性的侮辱是难以容忍、不可思议的,被人道主义救助的难民在自己的国家干这种事,对国民来说完全不可原谅。正因此,“别来荷兰”、“丹麦不欢迎你”、“请回去”之类的声音在近期集中出现。

穆斯林焚烧瑞典国旗

欧洲民众越来越不欢迎难民涌入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惧怕恐怖袭击。前些年,伦敦、巴黎、奥斯陆、哥本哈根、米兰等欧洲各大城市屡发恐怖袭击。今年1月,欧洲大陆甚至在10天内遭遇了14起恐怖袭击和威胁。8月下旬,在比利时开往巴黎的列车上,一位北非裔持AK47发动恐袭被乘客制服。可以说,欧洲大陆已经成为恐怖分子最容易得手,恐袭“性价比”最高的地区。据一位ISIS的蛇头证实,目前已经有4000名ISIS的恐怖分子通过叙利亚难民潮渗透到西方国家,一些爱自拍的恐怖分子已经被网友认出,正在遭到全球通缉。当默克尔等一些政客还在“慷慨”宣布接受难民的时候,民众的真实意愿又有多少通过媒体、演说、网络被反映出来呢?对于绝大多数欧洲百姓来说,政府不加甄别地接受“难民潮”,将带来更多的“恐惧”和不安。混入难民涌入欧洲的恐怖分子,随时可能改变欧洲的历史。

“你美国惹得祸,凭什么让欧洲给你擦屁股!”这句话最近成了欧洲互联网上的流行语。中东、北非、中亚的大多数战争由美国发起,而大西洋是难民不可逾越的障碍,连接亚非大陆的欧洲,自然成了各国难民避难的首选。但欧洲究竟有多强的实力、多大的底气接纳难民呢?难民固然可怜,但用人民的税金来供养这些人,欧洲各国所谓的人道主义救援究竟还能支撑多久?这些人如果战后不再返回祖国,那对欧洲未来20年又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以他们惊人的生育能力和生活所需,相信不久的将来,欧洲人口和人种的比例将被刷新,越来越薄的经济基础将被“吃空”。网友用一句互联网俗语调侃,“那些对待难民如此慷慨的欧盟老大们,都快自身难保了,还装什么‘圣母白莲花’?!”

斯德哥尔摩宜家商场发生恐怖袭击

有些人会质疑“你为什么不同情难民?”事实上很多难民就是街头闹事闹得最凶的,乌克兰广场上带头砸毁列宁雕像,冲击政府大楼的那些人,全部以难民身份由波兰转道去了法国、德国、比利时等。而俄罗斯通缉这批人的公告是,“昨天的造反派,今天的难民,就是明天的人肉炸弹。”

8月中旬,人民网一则消息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斯德哥尔摩宜家商场发生恐怖袭击,两名瑞典人被砍死、一人重伤”。事实上,这也是新涌入瑞典的难民发动的暴力事件,自从发生恐怖事件之后,宜家门可罗雀,瑞典人见到黑人和阿拉伯人甚至绕道走。而且在斯德哥尔摩周围的一些小城镇,已经几乎看不到瑞典人了,全是中东、北非难民,枪击事件时有发生,各大商场、教堂、饭店门口都出现下跪强求食物、衣物、金钱的难民。瑞典政界强硬右派支持率达到历史新高,瑞典距离排外甚至强力排外已经不远了。

前些天,奥地利总理韦尔纳·法伊曼终于宣布,“开放边境允许难民从匈牙利进入奥地利和德国的做法,是时候退出了。我们一直说这是紧急状态,需要迅速的人道行动,我们已经为超过12000名难民提供了帮助……现在我们应该逐步从紧急状态过渡到法律和秩序了。”因为民众的大量反对,一些欧洲国家终于放下了“面子”,开始拒绝“难民潮”。

(本文节选自作者微博,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作者微博
相关推荐: 难民欧洲北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