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杭州举办亚运会是“劳民伤财”么?

2015-09-16 19:27: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在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成为了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640

杭州代表中国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成功,这就意味着在今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这座城市将会与亚运两字紧紧地联系到一起。

杭州准备好了吗?

在体育场馆方面,杭州目前拥有浙江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黄龙体育中心及各高校体育场馆。位于钱塘江南岸的奥体中心将于2017年交付使用,包括一个8万人主体育场、一座1万8千人主体育馆,还有游泳馆、网球中心、棒垒球中心、曲棍球场、小球中心和室内田径中心等,可举办世界性、洲际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要成功申办亚运会,杭州只需要新建少量的场馆。

640 (1)

在交通方面,根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杭州市将大力推进地铁2、4、5、6号线的建设,争取到2020年左右,实现地铁运营线路增加到5条线190公里,初步形成轨道交通骨架网络,轨道交通分担率占城市总客运量的20%以上。

杭州办亚运会能给城市和市民带来什么好处?

虽然与奥运会相比,亚运会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没有那么大,但对于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1200亿的总投资中,资金投入除了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成为了广州人共同的感受。

640 (2)

而2014年南京举办青奥会,同样对这座城市的基础建设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2014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城建投资项目共636个,同比增长29.8%,完成投资433.87亿元,增长36.2%。

对于杭州来说,广州和南京就是很好的镜子。如果成功申办亚运会,意味着未来几年杭州的城市建设将有质的飞跃。等到亚运会举办时,杭州的旅游业、服务业乃至在全球的知名度,也将有明显的提升。

杭州举办亚运会投入或超1200亿人民币

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中国举办大型赛事越来越多,民众的审美疲劳也随之产生。杭州举办亚运会,所有人都在关注一个问题:是不是会劳民伤财。

640 (3)

以中国曾经举办的最大型赛事奥运会为例,预算共分为四块,包括组委会预算、赛事运营预算,以及非组委会预算中的城市基础建设预算和场馆运营预算。其中,组委会预算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都是赚钱的,比如北京奥运会盈利10亿人民币,索契冬奥会则为2.6亿美元。

2010年广州亚运会,包括直接和间接投资在内的预算超过了1200亿元,不过带来了8000亿元的GDP“进账”。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为国际奥组委至今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场花费93亿英镑的奥运盛会,在赛后一年就通过它带来的贸易和投资收回了成本。据英国政府估算,到2020年,伦敦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280亿至410亿英镑的总增加值。

640 (4)

据《上海证卷报》报道,中国上一次成功承办亚运会要追溯到是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当世总投资1200多亿人民币。资金投入除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

亚运会比赛时间只有短短15、16天,但为这半个月所做的准备工作,则是一项改善城市综合面貌的长期工程。对比广州投入的1200亿元,预计杭州举办亚运会的投入将只多不少,当地基建和地产两大行业无疑获得显著提振。

640 (5)

实际上投入多少并不是根本问题,无需着眼于杭州为亚运会做了什么,而是亚运会能够给杭州乃至中国带来什么,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科学的规划,就会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亚运会杭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