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香港观察:新加坡具凝聚力 香港分化要反省

2015-09-16 18:02:58 作者: 黄楚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香港经历长期殖民统治,港人欠缺国家观念,对北京实行一党专政感到猜疑,近年香港青年更抱着本土心态,北京最是担心“港独”抬头。香港反对派并没有执政的可能,只管向政府批评,没必要提出真正可行性政策,因行政与立法之间未能协调,导致香港施政不前,渐失竞争力。

1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于今年三月逝世,不少港人忧虑新加坡政治能否稳定下去。新加坡于9月11日进行大选,执政人民行动党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赢得了选民的认同,彰显了国家凝聚力;反观香港,社会分化撕裂,港府管治无力。今年六月香港政改被否决,特区首长欠缺合法性管治,前景不容乐观。香港市民有必要作深刻的思索。

新加坡刚结束的大选显示,执政人民行动党取得69.86% 得票率,比上届更高出10%,反对派工人党得票率39.75%,势头不见锐利。新加坡国会人民行动党占有83席,工人党6席,显示了执政党强劲的政治力量。

香港已给新加坡追上

港人最喜爱跟新加坡比较,而香港长期领先,自以为傲。可惜,近十年香港趋向政治化,政经原地踏步,某些方面新加坡经已超前。

香港与新加坡于九十年代并列于“亚洲四小龙”,经济总量及人均GDP一直高于新加坡。然而,变化渐起。2003年新加坡人均GDP超过香港,2010年新加坡经济总量首次超过香港。2014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新加坡排名第七,是亚洲之首,香港则排第十;另外,香港于知识密集产业相关就业、产学研合作及拥有中高科技生,均落后于新加坡。2014年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全球竞争力(IMD)评比,香港跌出三甲;今年排名由第四升至第二位,才重新超越维持第三位的新加坡。

新加坡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快速,令人刮目相看。新加坡凝聚力强,香港民心散乱。这两个大城市呈现着不同的政治偏差:

一、从领导执行力看,新加坡强人李光耀长久政绩卓越,获得了市民的信任,领导与民众互信,施政事半功倍。香港回归后,经济波动,民生不稳,争议不断。特首梁振英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去年9月展开了一场历时79天的雨伞革命。梁振英被指北京小圈子选举,欠缺管治合法性,施政每受挑战。

二、从国家观念看,新加坡基于周边地缘政治及立国安危,都令政府充满危机感,民众具团结意识,强烈期望国家富强。香港经历长期殖民统治,港人欠缺国家观念,对北京实行一党专政感到猜疑,近年香港青年更抱着本土心态,北京最是担心“港独”抬头。香港愈趋政治化,人们自利心态强,对不利一己的公共政策予以反对,于是意见纷纭,政策难有共识。

三、从政治人才看,李光耀及其后领导具备正直与清廉的品德,以身作则,在新加坡高薪养廉,唯才是用,廉洁程度世界闻名,民众称许。可是,香港的高官,近年被频频揭发说谎、腐败,陋习积存。现任特首梁振英的住宅曾被发现僭建了一个面积约110平方呎的玻璃棚;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被指涉嫌在新界东北发展计划有利益冲突,又涉嫌经营劏房;原行政局议员张震远,则因拖欠香港商品交易所员工薪金,被判监6星期,后获准申请减刑,改判社会服务令;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则因与新鸿基地产董事局联席主席之一郭炳江涉贪污,被判监禁7.5年并需交还1,118.2万港元贿款。

四、从施政角度看,新加坡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强悍,为人民长远福祉为依归。以住屋为例,新加坡采取的组屋模式,可租可买,民生安定,不愁居住,社会自然稳定。反观香港,近十年来房价节节上升,成为全球难以负担房价的城市之冠,市民无法购买高昂的楼房,青年对前景无望,社会由是积怨。新加坡施政的“政府角色”很强,敢于调控经济;香港则长久以来信奉“自由经济”、“积极不干预”,当市场失效,政府无力挽救。

五、从政治制度看,新加坡政府政绩可嘉,官员年来弯下身段与民众接触,愿意听取民意,执政人民行动党成为“一党独大”,大选证明民心归向。至于香港,政治制度有缺憾,香港虽然有立法会选举,但政党没有执政地位。香港反对派并没有执政的可能,只管向政府批评,没必要提出真正可行性政策,因行政与立法之间未能协调,导致香港施政不前,渐失竞争力。

香港要寻找理性派

不少支持民主的港人,因北京八九事件蒙上阴影,总觉亲中与建制派便是同流合污。香港理性中间派多不愿冒出头,以免被政治标签。香港正要步入连串政治选举,11月区议会选举,明年立法会选举,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面对香港政经停滞,政府无力,港人要自救。选民要向理性的新加坡选民学习,客观判断,观察候选人政绩及能力,而非仅看政治颜色,被福利利诱,又或陷入民粹主义。

香港选民对港府推出的政策,宜小心考虑,不应盲目反对,宜以大多数利益为依归。小部分港人进行反对内地水货客如“光复上水”等,已令香港整体零售业蒙上阴影。内地民众经媒体报道,所收到的信息是:“香港人反对内地人来港自由行”,因而拒绝来港。

其实,新加坡一直羡慕香港邻近中国,可享有更多经济机遇。然而,香港社会分化,充满政治化氛围,青年对内地抗拒,只管美言眼看世界,忽视近在眼前的内地机遇。展望未来,2016香港经济总量也可能被深圳超越;港人务必要理性重整思维,为下一代探索前路。

作者为香港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BBC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