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裕庆:民进党与蔡已表示出放弃台独的诚意吗

2015-09-15 12:52:28 作者: 王裕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首先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都应该马上就合理的大陆政策表现出诚意,如民进党和蔡英文应该循柯文哲访问上海的模式,公开表明自己尊重九二共识,并马上纳入他们的两岸政见中,来许诺全体台湾民众与大陆人民,突显民进党与蔡英文已经不是昔日那个“背弃中华民族”的逆子。

1

近日民进党突然宣布“他们一直是捍卫中华民国的存在”的主张与蔡英文本身也同意参加2015所谓“双十国庆”后,笔者观察到蔡英文的投机性格又开始想拉拢所谓中间与浅蓝选民,而就利用所谓“中华民国”的认同,做出清楚表态,并把她原本还想用模糊的浅独路线来包装的“维持现状”,做出重大修改,使得本身能从台独形象漂白,以再次希望投机得到选举最后的胜利,而假如当选后会不会彻底放弃“台独”路线,笔者仍然认为诚意不足。那是因为,所谓“中华民国”的认同,未来也很容易被操作为独台思想,尤其是现在很多民众都认为“中华民国”就是台澎金马地区,而没有如同以往认为是那片“秋海棠”中国地图下的完整中国。

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现在的表现的确非常仍然不够诚意,因此笔者愿分享几个观点给大家:民进党与蔡英文应该这么做,才可以表达自己是真心的回头是岸,为台湾未来在两岸发展表现出他们应有的诚意。以防民众欺骗被充满投机性格的蔡英文和民进党,得到一个“换汤不换药”实行“台独”发展的欺骗空间。

首先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都应该马上就合理的大陆政策表现出诚意,如民进党和蔡英文应该循柯文哲访问上海的模式,公开表明自己尊重九二共识,并马上纳入他们的两岸政见中,来许诺全体台湾民众与大陆人民,突显民进党与蔡英文已经不是昔日那个“背弃中华民族”的逆子。并且他们也应该在交流时刻,公开承认自己是拥有“中华民国”国籍的中国人,而不是动不动自称认为自己是没有中国籍的“华人”。此外,在很多对大陆事务的法案里,蔡英文阵营与民进党“立委”们也更应该主动表示诚意,在台湾的“立法院”,公开支持任何关于陆配与大陆学生需要的合理法案,如身份证的时间和保险与台湾学生在大陆医学学历承认问题。这样就可以让民进党与蔡英文表示出对于大陆人民与在陆台湾同胞的初步善意。

其次,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应该积极的宣传支持者,不要反大陆与不对大陆表达出“一中一台”的言论,并且确实的宣导他们自己的支持者,遵守台湾地区原本《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法律精神,来称呼大陆与台湾地区关系。然后蔡英文阵营与民进党也应该公开抵抗与批评李登辉媚日言论,让抗战和台湾光复历史还原事实。而且也顺便提出不放弃钓鱼岛与台湾宣称的南海11段线主张,让台湾人民不论是在渔权与维护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上,都得到互利双赢的表现。

最后,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应该抗拒“台独”大佬们的反映“冻结”台独党纲,让自己成为两岸关系良好的一分子。 并且这样也可以让美国与中国大陆对于民进党未来有可能的执政得到一份安心。 当然笔者也相信,很多读者一定纳闷为什么要先提出冻结台独党纲,而不是直接提出废除台独党纲?那是因为,据笔者对于民进党的了解,废除台独党纲对于民进党来说,会有很漫长的发展,并也有很重的包袱。 所以如果民进党真的有诚意彻底不搞台独和愿与大陆发展关系,建议他们先“冻结”台独党纲,这会比要求他们废除台独党纲来的容易,而且如果未来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都因与大陆交流而改变,那他们一定会拥有“中国心”,把台独党纲,从冻结变成直接废除,到时洗心革面后的民进党,也会让整体中国人免去兵戎相见与造成区域的不稳定。  

总而言之,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应该表示更多诚意来洗心革面的放弃“台独”。 尤其是身为客家人的蔡英文,应该要知道客家祖先们,以前用中国心来台湾这个宝岛建设的辛苦。而不应该执迷不悟的被一个身份不明的李登辉,搞成自己是什么人都不知道的悲惨情况。 所以当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的最大公约数时,民进党与蔡英文阵营就应该顺势的洗心革面,让自己也能成为两岸中国人都认同的在台湾可以执政的政党,以完成自己和支持者说的“最后一哩路”的理想。当然在大陆的立场,笔者还是认为坚持九二共识与一中立场的交流,才是不让台湾政客走太远的最好方式。因此今天民进党与蔡英文会有如此表态,应该归功各方对一中原则的坚持与对中华民族富强努力的成果。   

(作者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台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