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罗援:抗战阅兵何罪之有 国民党还要吃大亏

2015-09-15 11:20:09 作者: 罗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们事先向国民党方面发出了邀请,我们在民政部公布的抗战英烈名单中纳入了几百名国民党抗战将士的英名,在抗战宣传中我们给予国民党以公正的评价。如此和解诚意,何罪之有?本来是一次两岸和解的极好机会,国民党内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却被国民党以“统战阴谋”为托词消费掉了。

AFvA-fxhupin3444749

中国举行胜利大阅兵之后,国际社会和国内舆论主流声音是正面的,但也有一些杂音,一会儿说什么“中国在秀肌肉”,一会儿说什么“中国在威胁邻国”,一会儿说什么“不利于两岸和解”……不一而足,我倒想问问这些好事之徒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以3500万同胞的血肉之躯换来的抗战胜利,难道不应该隆重纪念吗?难道我们还要像战败国一样,悲悲戚戚,低三下四吗?我们高调庆祝正义力量的胜利,何罪之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我们有这个资格!

第二,我们举行胜利大阅兵的主题十分明确,我们庆祝的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鞭挞的是人类公敌——法西斯,我们并没有针对某一个特定国家和民族,为什么有些人会格外紧张,神经过敏?

第三,为了提高自卫能力,加强军事训练、配备先进的武器装备,何罪之有?哪个国家的军队不训练,不阅兵?怎么我们一阅兵,就成了“秀肌肉”?

第四,即便是“秀肌肉”,我们也是在自己的国土上,有些国家跑到别的国家去“秀肌肉”,而且是以战争的形式来“秀肌肉”,怎么不去管?

第五,所有国家都可以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什么唯独中国不可以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我们展示自己国防现代化的最新成果,何罪之有?一个战乱、动荡的中国,对世界绝对不是福音。那时,西方发达国家在中国的所有投资将会泡汤,他们所接受的难民数量,将会超过极限。

第六,在这次大阅兵中,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中国政府的和平诚意,这就说明,即便中国拥有再强大的军力,也只能是一支和平之师。当人类再次面临恐怖和邪恶时,一支强大的军队将是中国提供给人类和平与正义的最大的国际公共产品。

第七,是谁在破坏两岸和解?我们事先向国民党方面发出了邀请,我们在民政部公布的抗战英烈名单中纳入了几百名国民党抗战将士的英名,在抗战宣传中我们给予国民党以公正的评价。如此和解诚意,何罪之有?本来是一次两岸和解的极好机会,国民党内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却被国民党以“统战阴谋”为托词消费掉了。国民党以如此格局、气度在历史已经跌了大跟头,胸怀不改,在未来还要吃大亏。

第八,说什么阅兵是“劳民伤财”?我们在和平时期,加强军备,正是为了在战争时期少流血。否则,倘若战争再次降临,我们丢掉的将不会是抗战时期几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了。

中国是一个好客的国家,“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又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我们不会拿原则来做交易。我们认定的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对于外界的疑虑,我们会设法化解;对于某些人的敌意,我们不会去理睬。“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作者是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