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法天:刘虎真的冤吗?比起周禄宝呢?(2)

2015-09-14 21:15:11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周禄宝作为公民进行监督和维权,不仅有关管理部门长期不作为,而且还助长被控告的寺庙以金钱为诱饵贿赂周禄宝后,即开始主动乱作为,罗织罪名打击报复维权者。从证据角度而言,检察院指控周禄宝敲诈勒索,证据还不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辩护人和周禄宝本人都坚持无罪辩护。

在这两年间,所有的官方媒体,包括央视、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都持续报道了周禄宝案,从刑拘到逮捕到起诉到审判,每次都有比起诉书还严厉的指控。为什么说比起诉书还严厉呢?因为起诉书只是指控周禄宝敲诈勒索10.8万元,而官方的报道都一致说他敲诈勒索90.8万元,有的甚至夸张到上百万。若说造谣,这些官媒全部造谣了,可惜周禄宝在看守所难以提起告诉。周禄宝两年中未曾有一句认罪。在这种情况下,法院怎么来判?开庭时间只能一延再延,一拖再拖。

640 (2)

刘虎的办案单位,因为办案时间超过法定期限,在一年前就为刘虎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但周禄宝案的办案单位,负责人就是周禄宝在网上进行举报控告的官员,所以申请取保候审被否,申请不起诉被否,也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辩护律师依法办案,从不在网上制造舆论,可能也是该案没有被公知们集体声援的原因之一。涉嫌敲诈勒索65万的记者刘虎被不起诉了,涉嫌收受50万黑钱的记者陈永洲被判了一年十个月。而周禄宝案迟迟没有结果。

尽管周禄宝始终不认罪,尽管办案机关没有任何新证据,尽管辩护律师据理力争做无罪辩护,尽管该案法庭辩论终结后合议庭和审委会“研究”了半年多不能出结果,但关了两年多总该有个结论。2015年8月31日,昆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周禄宝敲诈勒索10.8万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周禄宝显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已经向苏州市中院提出了上诉。周禄宝狱中看到刘虎被不起诉的消息,难道不会觉得自己更冤吗?

附:律师辩护意见节选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作者微信
1 2 3
相关推荐: 周禄宝刘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