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难民危机 海湾富国去哪了?

2015-09-14 12:53: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成千上万的难民涌入拥有1000万人口和4000亿美元GDP的奥地利时,拥有同样人口数和GDP总值的阿联酋依旧无动于衷。阿达赫表示,尽管海湾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有所犹豫,但真正应承受批评的是伊朗和俄罗斯,“他们支持巴沙尔政权,又拒绝为叙难民提供安置。”

图:12日,希腊与马其顿边境的难民营中,难民儿童在等待注册/法新社

综合报道:欧洲难民危机愈演愈烈,叙利亚战乱制造的大批游离人口,千里跋涉,寻求新生。但这也引发了一个疑问,为何中东难民宁可冒险前往欧洲,却不愿寻觅一个安定富有的波斯湾邻国栖身?

9月1日,埃及亿万富翁萨维里斯(Naguib Sawiris)发推文称,他愿从希腊或意大利购入一座小岛安置难民,并将拒绝任何融资,以坚守这个“永恒之家”。他甚至设想使之成为一个名为“希望”的独立国家,或是至少作为“一个临时的落脚点,直到难民们能够顺利回家”。

对于萨维里斯的这一慷慨提议,社交媒体表示了极大的欢迎。毕竟,相对于多数不愿直面难民现状的政府和执政者,这样的言论显得掷地有声。但另一方面,媒体或者外交圈似乎忽视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过去的几年内,当叙利亚内战迫使数以百万计的难民不得不流离失所、千里迢迢逃往欧洲时,那些富裕的阿拉伯邻国究竟在做什么?

  能源国集体“关门”沉默

近日,一个名为“接纳叙利亚难民是波斯湾责任”的主题标签,在推特上被引用了三万三千多次。丹麦的一个叙利亚侨民团体张贴出了奥地利容许难民入境的录影,并反问:“为什么叙利亚难民会被迫离开中东,阿拉伯国家难道不比一直被他们骂无神论者的欧洲人,更有责任照顾他们的穆斯林兄弟吗?”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海湾富国宣称允许叙利亚难民跨入本国边境,哪怕只是取道经过,以前往他国。

数据显示,海湾国家中最为富裕的卡塔尔保持着约9万美元的人均年收入;即使在最为“贫穷”的巴林,这个数字也超过了2.1万美元。然而,当拥有近2万亿美元的年GDP总和、不到5500万人口的能源富裕国(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显得近乎沉默的时候,经济和资源都相对有限的约旦和黎巴嫩,似乎成了仅有的两个愿意接受叙利亚难民的阿拉伯国家。

不可否认,富裕的阿拉伯国家向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施以了一定的难民援助;但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它们会有足够有力的措施改变现状。

不难想像,即使仅支出其平均GDP的5%(约1000亿美元)以提供经济援助,或是在其拥有的广袤土地上建立几个资金充足的避风港,都可能使当前的难民危机得到极大的缓解。但迄今为止,类似的期望都显得不切实际。不仅如此,对于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人或者一些普通阿拉伯国家的国民,要获得一张去往这些海湾富国的临时签证,都几乎成为奢求;而至于工作许可,则更是难上加难。

  恐难民“入侵”冲击社会

目前,阿拉伯国家只有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苏丹以及也门给予叙利亚人免签。而包括科威特、沙特、卡塔尔以及阿联酋在内的波斯湾富裕国家,宁可从东南亚以及印度进口劳工,也不愿把机会给叙利亚人。沙特称,自己从2011年起收容了50万叙利亚人,不过主要是民工。而对于没有雇主和工作许可的难民,这些国家还未有明确的政策出台。

当成千上万的难民涌入拥有1000万人口和4000亿美元GDP的奥地利时,拥有同样人口数和GDP总值的阿联酋依旧无动于衷。而当大量的非政府组织和西方人士敦促当局采取行动接受难民之际,富裕的阿拉伯国家亦少有公众之声。

一定程度上,此种现象的产生源于这些国家对于移民“入侵”的恐惧,以及防止其财富被“稀释”的谨慎心态。另一方面,难民入境所可能造成的政治不稳定和对本国的人口冲击,亦使这些国家感到忧虑。因为相对于始终保持着“外来者”身份的印度或巴基斯坦劳工,与本地人讲着同样语言的阿拉伯难民将更具社会影响力。

尽管类似的担忧都无可厚非,但面对日益严重的难民问题,海湾富国的冷漠态度仍令人难以接受。而基于其在叙内战中所扮演的鼓动角色以及提供的武装支持,在现时的这场危机中,似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全身而退。

  驳斥骂名 海湾国责美俄袖手

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难民潮席卷欧洲,以及叙幼童溺亡照一夜间成为焦点,越来越多的质疑开始投向波斯湾沿岸的富裕国家。人道主义组织声讨其“冷漠而不施以援手”,同时愈发谴责其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所提供的资助。然而面对汹涌而来的批评,海湾国家却显得不以为然。

“如果没有这些海湾国家,你所看到的情形会比现在糟糕一百倍”,阿联酋政治学教授阿卜杜拉说。他指出,在过去的三年里,阿联酋收纳了超过16万的叙利亚人。“这个数字足以证明,海湾国家在应对这一问题上并非一无是处。”

今年以来,沙特向联合国叙利亚应对基金施予了184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而科威特则以3.04亿美元的款项捐赠位居世界第三。

“类似的争论并不明智”,沙特政治学者阿达赫说,人们一味谴责海湾国家,却让这场危机真正的“幕后黑手”置身事外。

阿达赫表示,尽管海湾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有所犹豫,但真正应承受批评的是伊朗和俄罗斯,“他们支持巴沙尔政权,又拒绝为叙难民提供安置。”

不仅如此,美国及其西方同盟亦成为了海湾方面指责的对象。本周,卡塔尔前外交官阿勒哈利法发推文称,在难民事件上,西方官员的“善举”不过是“鳄鱼的眼泪”。其对于巴沙尔势力的放任,才是导致叙利亚人苦难的根源。

阿勒哈利法同时谴责奥巴马政府,认为美未对叙利亚问题采取有效干预,是出于维持与伊朗对话的需要。而在这种情况下,“接收更多的难民,不过是欧洲和美国对于其政策失误的一种补偿。”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