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庭宾:黄金白银或成人民币投资新热点

2015-09-12 20:14:12 作者: 张庭宾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而且国内金价已经完全形成了与国际接轨,价格同步,假定国际美元的黄金白银价格不变,则人民币贬值多大幅度, 相应的人民币黄金白银价格将上涨同等幅度。黄金白银则因为与CPI无关,且具 备吸纳流动性的一定容量,且其具备对冲人民币贬值的功能,相当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

KIqo-fxhupik6672058

自2013年初以来,庭宾很少谈论黄金白银了,可近两天被不少人问了几个问题,觉得该是回答一下的时候了。

1、你以前是黄金方面的研究专家,为什么近2年多很少谈黄金了。金价已经从2011年8月跌了4年了,还会跌多久?黄金还有投资机会吗?

2、9月9日,印度内阁批准黄金货币化及发行主权黄金债券的计划;9月1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通知,推出有价物充抵保证金的创新举措,允许会员及客户可以用黄金、白银和A股股票作为 有价物来充抵保证金。

3、未来人民币贬值幅度能有多大?如果未来贬值幅度较大,自己又没有海外账户,也没有海外投资能力,该怎么对冲人民币贬值的损失,对自己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人民币财富进行保值增值 。

4、在楼市价格太高;A股牛市走势已坏,股指期货被遏制,吸收流动性的能力都下降的情况下,下一个吸收国内流动性的投资热点在哪里?

对于上述四个问题,庭宾一一回答如下:

第一:本人对于黄金由“牛”转“空”的看法是在2013年初(《黄金大牛市接近尾声》),即判断黄金将由一个大热投资品变成冷品,故此注意力转移到了国际货币(中华元智库在2012年10月提出做空日元、2013年3月提出做空澳元、2014年6月提出做空欧元)等领域。

庭宾从2005年7月开始判断“黄金大牛市”,主要逻辑是,美国将主要国力投入了反恐,而欧元和中国经济乘机崛起,冲击美元虚拟金融泡沫,因此美国将发生金融危机(2005年12月30日 《2006危与机:美国危机悬念与中国改革速度;2007年7月30日《我们将见证一个动荡的金融时代》),黄金作为货币竞争的“擂台裁判“将迎来大牛市。然而,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奥巴马政府迅速扭转了小布什政府的错误, 在中国“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帮助下,在因欧债危机向欧洲转嫁下,美国快速修复了金融和财政系统,并通过再工业化、能源独立运动、机器人革命、超低利率等一系列措施,使美国经济 率先复苏,并阶段性地再造了美国的竞争力,故此,中华元智库(微信公共号cnyuan_qzytx)在2013年11月出版了《美元复兴十年or 中国痛苦十年》,预判美元新一轮大牛市将临,而黄金因为与美元跷跷板的关系,势必遭到压制,故此判断黄金大牛市接近尾声,金价在未来三年将下跌挑战1300美元。实际上,黄金下跌之快,跌幅之深 比我们预期的更猛烈些。

正是因为次轮黄金白银调整较深——黄金最大跌幅44.13%;白银72.09%;调整时间较长。按照波浪理论,从2011年8月牛市顶峰以来的A浪调整已经4年的时间了,已经长于1980年牛市顶峰后A 浪约2年半的时间,且一路上没有像样的反弹,因此存在B浪反弹的机会;如果B浪反弹发生,黄金可能有30%上下的涨幅,而白银的涨幅会更大些。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本人对于美元大牛市的战略趋势判断发生转变,也并不认为这是美元黄金价格长期触底,在B浪反弹后,仍存在新一轮C浪大幅杀跌的可能,C浪的底部可能在800美元/盎司 。

第二:9月9日,印度联邦内阁批准了黄金货币化及发行主权黄金债券的计划。印度政府声明表示:将允许印度个人和机构把黄金存入银行。珠宝商也可以将它们多余的黄金储备存入银行,还 可以把黄金作为抵押获得贷款。黄金储备将产生利息,储户可以选择以黄金等值或现金方式赎回。银行将可以向珠宝商出借黄金,帮助降低印度的黄金进口。这标志着印度成为黄金再度货币 化的首个国家。2014年11月,瑞士曾经试图恢复黄金货币化,但在全民公投中失败。鉴于印度作为未来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这一消息堪称石破天惊。

尽管印度政府此举的初衷是压制黄金进口,但效果却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热爱黄金的印度人民用黄金抵押贷款后,更可能去买更多的黄金,而不是为了把黄金借给珠宝商。

9月1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通知,推出有价物充抵保证金的创新举措,允许会员及客户可以用黄金和白银作为有价物来充抵保证金。 这也是中国黄金白银货币化迈出的一大步。过去在中 国投资黄金白银,有一个弊端是,它的流动性较差,不能够再度货币化。如今它可以作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保证金,可以刺激黄金白银的交易,使其更具备金融价值,而非只能放在家里掂重 量。

这两个消息显然是对黄金的短期重大利好。但其是否具备长期可持续性,笔者表示怀疑。因为印度政府的初衷是降低黄金进口对于外币的消耗,如果其发现效果适得其反,可能会中止这一政 策,但这至少要经过6-12个月的观察期;

至于黄金作为保证金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在这一轮黄金大牛市的高峰前,COMEX曾经允许黄金作为商品交易的保证金,但后来由于金价被美联储和高盛等联手操控暴跌,迄 今最大跌幅44.13%,且由于COMEX期货是超过10倍杠杆,这些黄金保证金中的大部分可能已经易手,成为做空主力——国际储金银行的盘中餐了。如果中国投资者因为在B浪反弹中追高,把黄 金作为保证金,在未来的C浪大幅杀跌中,这些保证金也相当可能换了主人。

第三:笔者认为,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已经基本形成,除非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犯下最大失误。至于人民币未来会贬值到多大幅度,这要看金融当局强行维持人民币高位多长时间,外汇储备消耗 到什么程度。强行维持的时间越长,外汇储备消耗的越多,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越大。笔者认为,如果主动顺应市场快速贬值20-30%,人民币对美元的价格未来是可以稳住的。即人民币在未来 一年内贬值20%是较大概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