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立群为何首访韩国:朋友圈新密友

2015-09-11 23:57:32 作者: 陈晓晨 郭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此前,韩国前统一部部长将加入亚投行视为解决半岛问题的很好契机,认为在实现朝鲜无核化之后,中韩两国在亚投行中的相互合作将会大有助于朝鲜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韩国作为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在多边机构机制设计、国际机构之间、政府与国际机构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供亚投行借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侯任首任行长金立群于9月8日至9日出访韩国,这是首任行长的首次出访。这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那么,金立群为何会选择韩国作为出访第一站?

2

从中国方面看,韩国作为我国“朋友圈”中新近的“密友”,是我国日益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韩国在包括亚投行在内的诸多国际重大问题上为我国“点赞”。中韩双方几乎是同时提出的“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不谋而合。特别是朴槿惠排除干扰,出席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使两国政治关系进一步升温。这些为中韩两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中韩自贸区的建立,中韩经济和产业链的将实现更全面的融合。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国、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国。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后起的实力,有完整的产业链和雄厚的资金实力;韩国有海外投资、技术优势、国际合作和企业管理经验,双方在亚洲基础设施方面将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

什么叫“产业链的全面融合”?数据可以说明问题。韩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最多的是集成电路,第二位的是液晶显示器,第三位的是化工产品——主要是多元羧酸、环烃、乙烯聚合物等。这几项可以说都不是消费品,而是工业配件或原材料,可见韩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融入程度。

从韩国方面看,韩国政府将亚投行视为重要发展战略机会。早在亚投行筹建之初,韩国便已对亚投行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并最终不理会美国“劝告”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这也是韩国首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的多边金融机构。韩方媒体也将加入亚投行视为韩国扩大其在全球金融外交领域影响力的重要契机,并希望与中国等创始成员国一道,参与规则制定,推动多边金融组织的发展。

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也需要借亚投行的平台在亚洲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韩媒报道称,金立群此次到访能成为韩国在基础设施产业领域与亚投行共同合作的重要契机。

韩国对此有迫切的需求。一方面,韩国此前连续35年金融账户顺差,韩国对外投资总体上不断增加,并在2014年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不过,最近三年,由于各种原因,韩国的对外投资额连续三年下降,说明韩国既有的对外投资路径已经“拥堵”、饱和。因此,韩国希望通过亚投行带动对外投资新增长点。另一方面,韩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通信、交通等领域拥有大量丰富的经验,亦希望借此机会走出去,在亚洲地区进行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此外,韩国对金立群的来访还有半岛政治上的期待。此前,韩国前统一部部长将加入亚投行视为解决半岛问题的很好契机,认为在实现朝鲜无核化之后,中韩两国在亚投行中的相互合作将会大有助于朝鲜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亚投行的机制建设方面看,韩国的独特历史经验,是亚投行的重要财富。韩国曾经是重债穷国,后来成为亚洲“四小龙”,上世纪九十年代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既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又有发达国家的国际合作经验。

作为创始成员国,韩国无疑会为未来亚投行与其他现存多边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的合作锦上添花。尤其是韩国作为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在多边机构机制设计、国际机构之间、政府与国际机构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供亚投行借鉴。正因为此,韩国媒体报道称,此次金立群的访问也将就韩国人员在亚投行任职一事进行讨论。

综合以上三方面,在目前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金立群首访选择韩国自然在情理之中。而且,此次出访本身即是明确的宣示,未来中韩两国在亚投行机制建设上将有更密切的合作。

(作者陈晓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郭融为人大重阳研究助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一财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