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乔希-诺布尔:中国面临巨额救市账单

2015-09-11 17:10:15 作者: 乔希-诺布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近期股市成交额大幅下降,因为政府采取的行动、资金外流以及汇市的风波都吸走了流动性。“没有人想要拥有不知道可不可以出售的资产,”旗下管理着96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管理公司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的首席投资官鲍勃?

积极的政策行动如今是全球市场的一个常态化特点——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曾提到他的“火箭筒”,而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曾表示不惜用直升机撒钱。

2

但在中国,连连下跌的资产价格导致市场遭到全面入侵,结果是一场代价高昂的胜利,而许多人相信,这场胜利仍可能被证明是短暂的。

在政府为了遏止股价跳水而大举干预三个月后,中国官方似乎准备宣告他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中国人民银行(PBoC)行长周小川上周末在20国集团(G20)会议上表示,已使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从6月高点下跌40%的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

自周小川表态以来,上证综指几乎没有变化,本周上升1.2%。在从6月中旬的5100点峰值大幅下跌后,该指数似乎已在3000点上方找到了新的舒适区,自8月最后一周以来一直处于这一水平。

国内分析师很快表示他们松了一口气。“鉴于近期的政策措施已经收敛了投机活动,而去杠杆化也暂时告一段落,市场有望反弹,”上海证券(Shanghai Securities)的王芬表示。与此同时,东吴证券(Soochow Securities)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题为“寒冬已去春耕适时”。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确信这一点。股票的平均估值已从峰值大幅回落,但许多个股(尤其是小盘股)的市盈率仍远高于历史趋势线。尽管上海和深圳的股指均已大幅下跌,但两者在过去12个月仍累计上涨三分之一,是全球表现最佳的股市。怀疑人士称,泡沫尚未完全破裂。

“政府在过高的水平支撑市场,”里昂证券(CLSA)中国股票策略师郑名凯(Francis Cheung)表示。“他们将会失守。在某个时间点,他们将不得不放弃。”据他判断,上证综指的目标点位应该是2700,这意味着从目前水平进一步下降15%。

即使北京方面已经成功地为股价筑底,但它付出的代价也实在巨大。据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政府在过去三个月动用了多达1.5万亿元人民币(合2360亿美元)支撑股市。

救市的成本还不仅是财务上的。此轮干预已经扰乱了一些关键的改革举措,比如把筹资的主要渠道从商业银行贷款转向股市。为了减少股市的新股供应,首次公开发行(IPO)已被冻结。

近期股市成交额大幅下降,因为政府采取的行动、资金外流以及汇市的风波都吸走了流动性。本周二,上海证交所成交额降至430亿美元,这是自2月以来的最低单日成交额,与6月初2120亿美元的高位不可同日而语。期货成交额受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期货死了,期权死了,保证金融资死了。券商不愿放贷,所以没有流动性,”交银国际(Bocom International)分析师洪灏表示。

与此同时,在出台新规则禁止卖空、禁止出售大笔股票后,提高外资在国内金融市场参与度的长期目标向后倒退了一大步。

“没有人想要拥有不知道可不可以出售的资产,”旗下管理着96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管理公司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的首席投资官鲍勃?布朗(Bob Browne)表示。

这还不算,一些投资者和经纪商发现自己受到当局的调查。尽管官方宣告危机已经结束,但很多人相信还会进一步下跌,尤其是鉴于中国经济正继续放缓。

“即使市场已经大幅下跌,但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投降。很难说我们已经触底,而基本面也没有好转,”交银国际的洪灏表示。“买入的理由是什么?”

吴佳柏(Gabriel Wildau)和万丽上海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推荐: 去杠杆股市2700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