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邓聿文:中国会帮助韩国统一朝鲜半岛吗?

2015-09-09 20:04:52 作者: 邓聿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之前,虽然中朝关系出现裂痕,但首尔基于过去经验,以为北京最多是持中立立场,而不会主动帮助韩国进行统一,8月的炮击事件是一次转机。除非平壤悬崖勒马,改变先军政治和核武优先的国家战略,打开国门,实行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否则,中国迟早要面对朝鲜溃败的现实。届时中国就非常尴尬和被动。

在出席北京九三大阅兵的外国元首中,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最有价值的无疑要算韩国总统朴槿惠,北京深明这一点,因此投桃报李,给了朴槿惠最高礼遇,而来自朝鲜的政治局委员崔龙海,则不再享受“血盟友谊”的特殊待遇,他在北京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未获中方领导人单独接见,显示北京有意冷淡平壤。

5

朴槿惠启程回国之际,选择在专机起飞前向记者介绍此番访华成果,披露了她同习近平会谈详情,犹可见其对访华满意,也说明她为什么宁愿得罪美国而来华出席阅兵式了。朴槿惠说:“这次与习主席就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但最重要的还是韩国与中国如何通过合作维护韩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的问题。”她也称,中韩领导人一致希望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举行韩中日首脑会谈,习近平在此问题上同意“有必要从大局出发”。另外,青瓦台相关人士则表示,韩中商务论坛的成果好于预期。

由此可见,韩中协调立场应对朝鲜问题,说服中国同意举行韩中日首脑会议以及经济合作,是朴槿惠此次来华访问并出席阅兵式的三大议题。特别是前者,反映了中韩在朝鲜问题上的合作加强,立场靠近,因此值得朴槿惠冒得罪华府之险。

长期以来,在朝核问题上,呈现的是六国两边态势,也即中朝俄为一边,美韩日为另一边,虽然六方会谈表面上是以朝鲜为一方,以其他五国为另一方,但实际是三国对三国,这也是平壤过去在发展核武问题上屡屡食言、有恃无恐的一个因素,平壤自以为能够绑架中俄,有中俄为它罩着。

但在平壤不听北京劝告,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微妙改变,北京与平壤的关系渐行渐远,不过,即使如此,北京也没有打算放弃平壤。在北京看来,平壤对自己还有地缘政治价值,即北京可以用平壤来平衡美国的战略挤压。

问题出在金正恩的一意孤行以及有意摆脱北京的控制上,终使北京对他失去耐心和信心。根据朴槿惠记者会上的说法,她同习近平就8月的炮击事件进行了密切沟通,“双方声明反对一切形式可能导致韩半岛紧张的挑衅行为、发表绝不接受此类行为的立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遇到多种形式的挑衅,不过……双方这一表态意味着,如果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双方仍将像这次一样保持合作。”此话实际是告诉外界,在8月朝韩相互炮击事件中,北京选择了站在首尔这一边。

北京对平壤已忍无可忍

而从过去来看,发生这种事,北京表面上会保持中立,实则偏向平壤,但这回却选择偏向首尔,显示北京对平壤已忍无可忍,也预示着北京的对朝政策出现了方向性变化。难怪北京在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后,朝外务省却一点都不给面子,把北京的呼吁斥之为“老调”,称“谁的‘克制’老调再也无助于控制局势”了。可见平壤对北京拥抱首尔恼羞成怒。

由此出发,首尔判断北京并不是两韩统一的障碍。而在之前,虽然中朝关系出现裂痕,但首尔基于过去经验,以为北京最多是持中立立场,而不会主动帮助韩国进行统一,8月的炮击事件是一次转机。

韩美同盟虽然是韩国外交和国防的基石,但两韩统一更是韩国念兹在兹的民族大业,而要统一,就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因为虽然中朝的血盟友谊不复存在,但中国依然是对朝鲜影响最大的国家,所以,首尔评估的结果是,要解决朝核问题,根本的、快捷的方式是实现半岛和平统一,然而这必须同中国携手合作,才有可能,在这一点上,美国也比不过中国。

故首尔这次在中美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北京。今后中韩合作,向朝施压,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并且,只要朝鲜不改弦更张,中国恐将对朝还会采取更严厉措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