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长文:安倍加大对俄罗斯外交攻势为哪般?

2015-09-09 13:08:40 作者: 徐长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认为,如果此举获得成果,将极大地提升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换回国会通过安保法案所造成不利影响。另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22日,时隔3年多来第二次登上俄日争议的岛屿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择捉岛视察,引起日本方面的不满和外交抗议。

20150909090024484

普京会晤安倍(共同社资料图)

安倍政府为争取民意支持并在国会上通过安保法案,在大肆炒作朝鲜、中国等的威胁外,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外交攻势,并希望有所突破。安倍邀请普京访日,主要目的是要俄在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方面做出让步,并早日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等。安倍认为,如果此举获得成果,将极大地提升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换回国会通过安保法案所造成不利影响。不过,安倍的如意算盘可能打错了。

日本安倍政府,为在本次国会上通过安保法案,使日本跟随美国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实现安倍的所谓“正常国家”目的。安倍正按此如意算盘积极落实,以换取美国好感。但是安倍的所作所遭到国民的广泛而强烈地抵制,不仅法律专家认为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普通民众也强烈反对,称其为“战争法案”。据《日本经济新闻》和日本东京电视台6月下旬调查显示,日本民众赞成在本届国会通过安保法案的只占25%,而反对通过该法案的则高达57%;日本半数以上民众对安保法案持否定态度。然而,安倍以自民党与公民党在众议院中占有三分之二席位优势,7月16日在众议院上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并决定将本次国会大幅度延期95天,至9月27日,表明安保法案即使在参议院被否决,也有在众议院上再度获得通过的时间。但是在7月16日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之后,安倍内阁支持率大幅下跌,据日本共同社7月17~18日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对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为37.7%,与6月份调查的47.4%相比下降大跌近十个百分点,不支持率达51.6%,这是安倍第三次组阁以来,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安倍政府为争取民意支持并在国会上通过安保法案,在大肆炒作朝鲜、中国等的威胁外,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外交攻势,并希望有所突破。

为实现俄总统普京年内访日,安倍已派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7月7日访问了俄罗斯,与俄罗斯高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目的是尽早落实并宣布今年12月末普京总统访日的日程。安倍还准备派外相岸田文雄8月30~31日访俄,这将是岸田就任外相以来第二次访俄,目的也为年内普京访日做准备。日本还组织能源、医疗、食品及农业等领域的十几家企业老板随同岸田访俄,以表示与俄发展经贸合作的意向。岸田访俄期间,将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共同主持日俄部长会议,这是日俄政府间唯一的经济交流窗口,也是两年多来第二次举行会议。据日本媒体透露,安倍晋三原计划今年8月末至9月初,访问中亚五国,并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与在那里逗留的普京举行闪电式会谈,双方将就普京年内访日及日俄在东西伯利亚、远东开发等的合作达成协议,但是未能实现。最近日本方面又宣布,今年10月下旬访问中亚五国,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国是安倍首次访问。安倍希望能与俄总统普京会晤并邀请其访日。安倍邀请普京访日,主要目的是要俄在日本所谓的“北方四岛”方面做出让步,并早日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等。安倍认为,如果此举获得成果,将极大地提升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换回国会通过安保法案所造成不利影响。

但是俄方能否如安倍所愿吗?据日媒体8月3日报道,在7月下旬的俄政府会议上决定,自2016年~2025年的10年中,投资700亿卢布开发“北方四岛”,主要是交通、通讯、医疗、住宅等各种基础设施,并希望日本企业、韩国等合资企业参与开发。

另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22日,时隔3年多来第二次登上俄日争议的岛屿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择捉岛视察,引起日本方面的不满和外交抗议。梅德韦杰夫总理的回应措辞客气而态度却非常坚决:“我方愿意与日方建立友好关系,但是这不应与南千岛群岛挂钩,这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土”。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则语出惊人,他在维特网上写道:“如果他们是真正的男人就应该遵照传统切腹,然后就安静了。与此相反,他们却在发出噪音”。看来,安倍的如意算盘可能打错了。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商务部经贸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安倍法案安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