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梁柱:历史虚无是社会主义运动低潮的产物

2015-09-08 17:01:00 作者: 梁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整个社会主义运动处在困难时期,特别是苏东剧变以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就跌入了低谷。历史虚无主义就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低潮的产物。低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低潮反应在我们队伍的内部,有些人就会悲观失望、惊慌失措、另找出路,不相信我们的理想了,不相信我们的制度了,不相信我们道路了。

求是网: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历史虚无主义却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的旗号,按照自己的政治诉求,任意否定、歪曲历史,颠覆科学的历史结论,制造思想混乱。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厘清历史虚无主义的发生背景与具体形式,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运用正确历史思维分析现状、认清趋势和把握未来有重要意义。在此专访中,北京大学教授梁柱老师系统分析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相关内容,并谈及如何正确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保持历史清醒。

访谈嘉宾:梁柱(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

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原因

 梁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我们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为什么却出现这样的思潮呢?我想大概有两方面原因。

一个原因,从国际方面来看,一个就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在低潮,这是低潮的产物。从80年代,整个社会主义运动处在困难时期,特别是苏东剧变以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就跌入了低谷。我们说革命,特别像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的革命,高潮和低潮,胜利和失败,前进和后退交叉出现的。所以低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低潮反应在我们队伍的内部,有些人就会悲观失望、惊慌失措、另找出路,不相信我们的理想了,不相信我们的制度了,不相信我们道路了。所以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一些举旗的人,相当一部分是共产党人,这就是低潮现象。同时,也是西方对中国,对社会主义实行和平演变战略的产物。苏联解体之后,他们用一切办法来向社会主义国家,特别向中国输出他们的价值观念,输出他们各种的思想、理念和生活方式,并从内部寻找他们的代理人,希望社会主义国家从内部发生变质,产生各种思潮。比如,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正是对西方和平演变战略的呼应。

这股思潮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仍然顽固地表现出来,这其中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主观原因就是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一定时期内不能做到邓小平所提出的两手都要硬,不能对这种错误思潮进行英勇的亮剑,所以使他们有恃无恐。但这个思潮对我们危害极大,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求是网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