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石之瑜:和平信使,国民党何必赶尽杀绝?

2015-09-08 10:36:00 作者: 石之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首先,会不会与蔡英文相比,国民党反而看起来像是在破坏现状,那将来如何抨击蔡英文破坏现状?其实,抗战史中的国民党角色起伏不定,完全可以藉以预测民进党执政的两岸现状下,国民党的所谓功劳也将烟消云散。

1

国民党现在看到任何两岸和平信使,就感受威胁。洪秀柱主张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她万万料不到,从党主席开始,批评成片;连战见证习近平宣告裁军反侵略,国民党上下争先恐后地叫骂他媚共。他们把现状等同于和平,深恐任何人更进一步强化和平会破坏现状,本末倒置地忘记马英九的政见--十年内推动和平协议。

国民党压制洪秀柱,批判连战的后果,造成全台没有任何可与北京对谈和平之人,甚至任何人有此可能,国民党率先除之。国民党以此为维持现状的信用,甚至在竞选过程中不断散布一种期望,说蔡英文将是破坏现状的罪魁祸首。他们今天拼命保护现状的深层动机,无非就是想看北京指控蔡英文破坏现状,并采取制裁,以便证明国民党的价值。这种期望已经如此之深,深到了国民党自戕和平契机的地步。

连战是历史人物,而不是历史学家,更写不了历史。大凡历史,都是从统治者角度出发,连战与国民党早就不是中国人民的统治者。但是国民党却把连战当成史学家,认为他去北京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背离史实,因而违反了党国的立场。他们故意忽略的,是连战保留了北京面对台湾时的一种想像可能性,亦即在民独与国独两者之外,台湾政坛仍然有“台独”之外的另一种和皮力量。如果没有这样的想像,北京势必被迫立即面对“台独”,届时和平只能徒托空言。

连战能站在中国人民的角度,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抗战,恰恰提供了两岸之间这样的想像可能性,使得国民党的拒中与民进党的反中,看上去还不足以全面垄断台湾。虽是好的公关,但这对于国民党立即产生两种威胁。首先,会不会与蔡英文相比,国民党反而看起来像是在破坏现状,那将来如何抨击蔡英文破坏现状?其次,与北京相比,若台北不再能代表中国人民纪念抗战,那台湾人民为何还需要国民党而不直接求诸共产党或民进党?

维持现状的九二共识就跟抗战史一样:失去中国大陆的国民党只剩下抗战的历史,只能以抗战史面对共产党;而预计自己即将失去政权的国民党,也只剩下九二共识来面对民进党,似乎只要民进党萧规曹随维系了现状,就是国民党的功劳。其实,抗战史中的国民党角色起伏不定,完全可以藉以预测民进党执政的两岸现状下,国民党的所谓功劳也将烟消云散。

国民党主导不了抗战史,迁怒于连战;国民党主导不了九二共识界定的现状,也迁怒于连战。可是,此刻疯狂批斗连战是没用的。当年八国联军进京,慈禧太后逃亡前没忘要先杀主和大臣才跑,但最后,任凭是什么有利于她的史观,都没有保住。反而靠着躲在东南自保的李鸿章谋和,若无李鸿章,八国恐无人可谈,也许乾脆就接收中国瓜分算了。爱史的国民党们!在灭绝所有和平信使前,最好再考虑一下。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