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基辛格:共和党人对华奇谈怪论"愚蠢"

2015-09-07 16:58: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约是紧随其后的日本的两倍。就算增速大大放缓,中国仍将继续对全球体系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3日发表题为《共和党竞选人敲打中国会危及我们自身》,作者是该报专栏作家法里德·扎卡里亚,文章内容如下:

鉴于17名共和党竞选人在努力引起关注,而其中16人努力与唐纳德·特朗普竞争,我们在听到疯狂言论和古怪念头时也许不应该感到惊讶。迈克·赫卡比将计划生育与“伊斯兰国”组织相提并论,因为二者都“要人命”。斯科特·沃克宣称,应该取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展开的国事访问。马尔科·鲁比奥声称,中国是“我国经济利益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威胁”,“我国安全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危险”。克里斯蒂声称,华盛顿需要对中国采取一种“军事方式”。而特朗普比他们更甚、更粗鲁。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规模约是紧随其后的日本的两倍。就算增速大大放缓,中国仍将继续对全球体系产生巨大影响。

笔者向共和党内最资深的外交家基辛格请教,问他如何看待这种言论。他说:“这是愚蠢之举,而且是危险的愚蠢之举。这可能产生极端严重的后果。”

笔者也请教了亨利·保尔森,他曾担任共和党政府的财政部长。过去25年中,他曾访华上百次,分别作为商人、官员和环保人士与中国人谈判。保尔森说:“此次首脑会面对两国都很重要,提供了完成一些重要事情的机会。但它对中国尤为重要,因为中国国内正在出现一些经济问题,如果我们冷落他们或高估自己的优势,他们离开时可能就会质疑自己能否与我们合作。这对两国而言都很糟糕。”

部分问题可能在于中国政府仍不透明,很少有人知道内部在发生什么——这容易使人们认为北京的每一举动都带有恶意。例如中国央行最近决定允许本国货币贬值——华盛顿的政界人士立即指责此举是试图让廉价商品充斥美国市场。过去数年中,人民币对美元和日元已大幅升值。中国政府似乎是在回应西方施加的要求市场力量起支配作用的压力——这一次,市场力量让人民币贬值了。在人民币贬值太多时,北京斥资约2000亿美元试图给予支撑——很难说一个试图让货币贬值的政府会这样做。至于股市,北京的政策是不一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邪恶的。

基辛格对笔者说:“从我听到的言论来判断,人们会认为北京决定开始实施一系列威胁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政策。而真实情况是,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经济和政治上的变革……”他还指出,如果中国在这场变革过后成功地成为一个更稳定的经济体,这对美国来说要好得多。

这种敲打中国的新风气的后果可能是严重的。基辛格说:“最后可能出现这种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断定不可能与中国合作。但我们应竭尽所能建设一种认真的建设性关系。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紧张关系就会升级,误解将会增加,我担心我们将发现自己身处一种类似于一战前欧洲的环境——没有人想要战争,但没有人知道如何阻止战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