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平:纪念反法西斯胜利,而不是“二战”结束

2015-09-06 20:47:52 作者: 马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第一个法西斯领袖墨索里尼和最强的法西斯领袖希特勒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他们看透资本主义旧秩序应付危机时的无能,战后断然发动了法西斯运动,要统合国内的军事-经济力量去争霸世界。

9月3日全国放假,北京有大阅兵,几乎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纪念活动,每个媒体都要搞自己的抗日专题。偶然带儿子去一趟地质博物馆,也能碰到抗日展览——日本侵华掠夺矿产资源资料展。要问我对系列的活动中哪一点最满意,我想来想去,答案是纪念活动的名字用的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为何我认为这个老名字好?因为这个名字并没有让中国人民去纪念最近几年常说的“二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包含了很多帝国主义争霸、法西斯主义内战的野蛮成分,并非所有的盟军都像新四军、八路军一样,能无愧于“师出有名”四个字。比如说对抗德国纳粹的波兰萨纳奇军政府,本身也是反犹反共的法西斯政体,1945年还盲动鼓动华沙起义,用数万市民的生命为自己争权,这战事或许有反侵略色彩,却肯定算不上反法西斯。苏军攻占大连固然是帮中国反击日本侵略者,但战后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居然到当年日俄战争遗址献花,表示苏军实现了沙俄没能实现的愿望——占领远东不冻港,霸权主义的色彩掩饰不住。英、法、荷兰为保卫南亚、东南亚殖民地和日军大打出手,在殖民地人民看来这都是帝国主义的行径。中国人民的正义战争和有些盟军战事,也应有所区分。

所以,我们不应该泛泛地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而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名字清晰地点出了“人民抗日”的概念,突出了“反法西斯”主题,符合新中国最根本的政治正确,真正做到了“名正言顺”。

1.古代法西斯

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反法西斯战争”的不同,要从“法西斯”的词源说起。

众所周知,法西斯本意是罗马中高级官员的权威,由棍棒和战斧构成,象征着责打、斩首之权。官职越高,持“法西斯”的随从越多,中级官员只有一两名,大法官有6名,执政官有12名,但不得在罗马城内用法西斯斧。独裁官和因此衍生的罗马皇帝身后有24个“法西斯”,可以连同战斧带到罗马城内。后来这24件套的“法西斯”就有了独裁、专政、统合一切国内力量之意。

图1.古罗马法西斯仪仗

罗马执政官是最高行政首脑,由元老院任命,一般同时有两名,互相牵制。但在战争等紧急状态下,元老院可以将其中一名行政官升任独裁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能决定任何人的生死荣辱,随意调用全国的财富。斯巴达克斯带着角斗士造反,趁罗马军团都在对外侵略,横扫意大利本土。元老院就不得不任命克拉苏为独裁官,允许他自行招募4个军团的私兵上阵,拥有无限的死刑判决权。

那么任命独裁者的元老院又是什么呢?最早是罗马各大家族(氏族)的族长百人会议,后来补充了一些新的军事-商业贵族,并允许少数平民进入。元老资格靠世袭和权贵相互推举产生,一般终身任职,在共和时代管理罗马的日常事务,是前期罗马无可置疑的统治集团。罗马军团的旗帜上清楚的四个大字:SPQR,意思就是“元老院和罗马人”。慢慢地,罗马的战争越来越多,没有战争也可以通过对外扩张来创造战争,独裁官的任期开始连续,最后出现了“终身独裁官”的称号,等到奥古斯都拿到军权,他已经不再需要元老院的独裁官任命,在事实上成为罗马皇帝,身后依然可以带24个法西斯扈从。

如此看来,法西斯制度的形成过程可以这样简述:权贵统治集团遇到无法用贵族共和制度应对的危机,被迫推出暂时统领一切的独裁者,用来最大限度地动员、使用统治集团的暴力。然后独裁者通过军事扩张和对内镇压延长紧急状态,反过来压倒旧统治集团,把暴力独裁体制从暂时的应急行为变成永久性体制,法西斯制度就形成了。

2.帝国争霸促成法西斯

这是古代法西斯权力的形成过程。那么为何墨索里尼在1919年发起的现代法西斯运动能成功,能传播到全球近一半的国家,引发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场战争呢?

因为20世纪的资本主义国家统治集团都遇到了和古罗马相似的内外危机,那些“半边缘”国家缺乏资本和殖民地来化解危机,所以需要法西斯独裁权力来维护统治,进而创造了超越旧统治秩序的法西斯政权。

从外部说,资本主义的天性是扩张,市场和资源量不用减少,一旦停滞就意味着资本主义发展危机。20世纪初,资本主义世界瓜分了世界上最后一个可开发大洲(非洲),任何工业国的进一步扩张都势必要夺取其他国家的势力范围,这就是资本主义制度最大的危机。危机促使各大国迅速从相对和平状态转入军备竞赛,进而在1914年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从这一刻起,法西斯在随后几十年的兴盛已经注定了。第一个法西斯领袖墨索里尼和最强的法西斯领袖希特勒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老兵,他们看透资本主义旧秩序应付危机时的无能,战后断然发动了法西斯运动,要统合国内的军事-经济力量去争霸世界。

不过,一战老兵哪国都有,法西斯运动也几乎遍及所有独立国家,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在战后都被法西斯夺权。这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很有关系。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根源是以德国为首的第二波工业国不满英法老牌帝国主义对世界市场、资源和战略要地的垄断,所以要为自己争夺“阳光下的土地”。意大利日本虽然也不满旧秩序,但作为依赖海运的国家,在英国海上优势的压迫下,反而加入了英法协约国一方。

到了1918年,本来德国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东面打垮了俄国,西面打到巴黎城下可以看得到埃菲尔铁塔,但美国恰到好处地向欧洲派出了援兵,帮助英法取胜。战后的德国,不仅没有获得更多的领土和殖民地,反而丢掉了此前的全部海外领地,割让了许多领土,所以德国最有动力和野心去再次挑战旧秩序。纳粹德国虽然不是最早出现的法西斯国家,却是破坏力最强的法西斯政权。

同时,日本和意大利在战争中出力不多,而且英法自己为了“酬谢”美国,向美国出让了许多利益,自然没有多少实利可以分给日、意两国。所以日本和意大利也不满旧秩序,跃跃欲试地为下一场战争做准备。由于俄国和奥匈帝国的崩溃,中东欧出现了一批独立国家,这些国家和衰朽的西班牙、葡萄牙都有一定工业基础,但比亚非拉殖民地强的有限,也希望能通过军事冒险打造通往帝国主义的“快车道”,他们也同样选择了法西斯政体。前面提到的波兰法西斯政权就是1926年由毕苏斯基带领军官团政变建立的。

图2.希特勒悼念波兰法西斯领袖毕苏斯基

至于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靠美国插手获得了大战胜利,不需要对统治集团动大手术也能继续保住殖民帝国,在战后的萧条年代还拿得出利益安抚本国躁动的中层社会。所以英、法、美等国的法西斯组织未能得势。但法国在大战中受损最重,获得的实利最小,法西斯势力也有一定市场。早在纳粹入侵之前的1934年,法国法西斯组织火十字团就曾经尝试政变。到1940年希特勒入侵,内部法西斯势力的合作是法国迅速投降的重要原因,这一点后面再细说。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相关推荐: 法西斯罗马元老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