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时报:安倍缺席与菅义伟说三道四

2015-09-06 09:42: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其实多家日本主流媒体有评论认为中国的“9·3”阅兵并未表现中国“反日”,菅义伟等日本高官所显示的心胸和对善意的理解力比那些日本媒体人看上去差多了。但是有什么办法,中国总不能因为安倍和菅义伟这些人就迁怒整个日本人民和我们的这个邻国,让对立在两个国家之间定格。

安倍的缺席与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缺席很不一样

安倍的缺席与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缺席很不一样

9月3日中国举行纪念中国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活动,在相关国家中,日本现领导人和外交官一个没参加,“剃了光头”,这一表现极为突出。

整个日本政府拒绝中国的邀请,这究竟是怕参加中国的活动会受到“羞辱”不敢来呢,还是压根就不想来呢?

最关键的一点恐怕是,安倍把一个表现正视历史的光荣姿态当成了“羞辱”,并把这种很不健康的历史观和政治观从他的首相位置向全日本社会灌输。日方在安倍来不来的问题上搞出很多小动作,并似乎因为发现这样做是“自取其辱”而更加抓狂。

本来日方对安倍不来中国参加活动的公开解释是“出于国会事务的考虑”。如果没有菅义伟后来对中国阅兵一系列说三道四的“穿帮”讲话,以及日方关于其外交官“一个不参加”的特别强调,东京围绕这件事的自尊尚可勉强保持。

但事实上日本做得太过分了,安倍的缺席与西方国家领导人的缺席很不一样。菅义伟成为国际上批评中国阅兵的唯一主权国家高官。他一方面表示对中国阅兵“不予评论”,一方面又忍不住说了一大堆,而且越说越显得极度想不开,钻进了牛角尖。

菅义伟公开指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来中国出席活动是“有违中立”,这一指控遭到秘书长的反驳。这是从一开始就注定日本要输的争议,东京这样与联合国冲突几乎是“疯了”。

在习近平主席9月3日讲话后,菅义伟又宣称对讲话中“没有中日和解的内容”而感到“非常遗憾”。在日方近年从不公开主张“中日和解”并与中国较劲的情况下,他们要求中国领导人使用这个词汇是外交上十分业余甚至耍赖的表现。

菅义伟直接回应中国裁军30万时竟无一点“欢迎”的意思,直接要求中方“保持透明”。日本政府的对华表态已经僵化到只剩下立场,他们缺少了因应是非曲直的起码灵活性。

日本一直强调中国阅兵是针对它的,并想让整个西方世界无条件支持自己的这一定性。西方虽然要一定程度上照顾东京的这一感受,但日本政府没完没了的折腾被所有人看在眼里,把大家搞烦了。它成了9月3日这个世界上不折不扣的“奇葩”。

安倍政府很希望制造“中国孤立”的印象,但结果是它比谁都孤立。它在西方也是孤立 的,西方主要国家虽然首脑没来,但多国派了外长或部长,还有些国家将驻华大使任命为元首特使或政府代表出席阅兵。9月3日上午的活动非常热烈、成功,只有 安倍政府领导下“剃光头”的日本在一旁气得发抖,这就是那一天呈现出来的大画面。

其实多家日本主流媒体有评论认为中国的“9·3”阅兵并未表现中国“反日”,菅义伟等日本高官所显示的心胸和对善意的理解力比那些日本媒体人看上去差多了。他们很奇怪地针对中国阅兵的个别细节做文章,唯一的解释或许是,他们的自信碎了一地,已经无所适从。

与这样的日本政府打交道,这不能不说是现代中国的不幸。但是有什么办法,中国总不能因为安倍和菅义伟这些人就迁怒整个日本人民和我们的这个邻国,让对立在两个国家之间定格。

很多日本朋友告诉我们,安倍政府还是“很想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只是这个政府针对 这种改善的考虑和设计里充满了党派及政客个人的利益算计。如何在他们的算盘珠子之间发现对中日两国有益的元素,这是一个挑战。或许回避这个挑战不是长久之 计,中国要想做真正的大国,就必须站得比日本更高,实现超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安倍阅兵反日菅义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