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孔庆东:历史虚无主义毁掉我们文化的根基

2015-09-05 22:43:00 作者: 孔庆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旦当你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文化之后,敌人就来开始给你讲中国文化了,当然那是他们虚构出来的假的文化。它根本目的是抹黑、妖魔化客观发生的历史,打碎真正存在的历史,然后偷换进来一些虚构的历史,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在这历史虚无主义的熏陶下,人民认为我们国家什么都不好,白酒不如红酒,中餐不如西餐,中国风景不如阿尔卑斯山,最后憎恨自己的历史,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文化被人家做空了。

2

我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外出,先去了俄罗斯的喀山,后来又去了内蒙古,现场参观了诺门罕战役的战场。今天来参加这个会,按照主办方提供的地图开始并没有找到地方,于是就向一个小孩问路,他告诉我说:“就是前面那个古代的房子!”当时我脑子里马上涌出一个概念:这就是活生生的历史虚无主义。真理就在我们附近300米的距离,可我们却怎么都找不到。为什么找不到呢?原因有三:一没有路线,二没有标志,三没有高人引导。

一个小孩子都知道的事实,我们成年人就因为缺乏路线和标志,就是找不到。还有比这更加荒诞奇怪的事情,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很多我们小时候知道的历史事实,现在大家都觉得是假的,不是真实的。这就直接进入到我们会议的主题: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最近党中央也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当然是有具体所指的。

首先,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哲学上普遍存在的一种情况。历史虚无主义的哲学根源是唯心主义,就是不承认有客观规律的存在。与唯心主义有别的是,马克思主义之前的其他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研究历史和读历史,就是因为历史有规律的,总结出这些规律有利于我们今后的生活,有利于我们走向未来,回顾过去是为了走向未来。

可是,有佛就有魔,有唯物主义就有唯心主义。唯心主义认为历史是假的,它混淆了客观存在的历史和人为书写的历史。人为书写的历史确实有假的,我们经常会发现前人的历史写错了。任何一个国家的历史都有可能会出现错误,出现假的,因为是人写的。但是,客观存在的历史是真实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辨识真伪。历史虚无主义的险恶之处,就在于它利用一般人不具备区分这两个概念的能力,将之混淆,并进而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

它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们失去对历史真实的信任,让人们认为历史是没有规律的,历史是充满偶然性的,历史可以随便说的。在这种逻辑之下,就完全不用尊重历史了,现在成了唯一的生活目的。因此,这种唯心主义思潮的泛滥,最后一定会导致唯我独尊。我们今天要从哲学上来警惕左右派的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批判它对历史和现在造成的割裂。时下,很多人把毛泽东思想割裂出来,当作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好像毛泽东是孙悟空,一下子从石头里蹦出来一样。如果没有人类几千年的发展,哪有马克思理论,哪有毛泽东思想?

中国历来是非常重视历史的国家,我们可能不如西方人那么重视神话,可能不如西方人那么浪漫,但是中国人很重视历史,重视祖先,重视真正存在过的人和事,这也使得中国很早就进入了理性社会。我们对于历史的重视和对于理性真实的信仰,构成了中国文化的重要特色。我们看实事求是,不仅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而且正好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它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紧密契合了。

如果说邓小平理论中有哪一些合理进步的因素,我认为就是和毛泽东思想相一致。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实事求是重要的,这个问题上小平同志是继承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希望邓小平同志的继任者高举马列毛的旗帜。

其次,我们今天要批判的是当下所盛行一时的历史虚无主义,它的巨大危害,我们党中央和民间已经共同认识到了。它根本目的是抹黑、妖魔化客观发生的历史,打碎真正存在的历史,然后偷换进来一些虚构的历史,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就好像是一个小偷,把你们家捣腾空了之后,往里面摆放他自己的家具,把别人的房子彻底霸占成自己的。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哲学问题了,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在几十年来这种愈演愈烈的历史虚无主义下,我们的人民日益走向原子化、分子化,重新回到一盘散沙的概念。我们小时候为什么活得那么充实呢?因为我们心中有一部很真实的历史,历史情节尽管不那么丰富,但是是沉甸甸的:我们知道我们的祖先是谁,我们的国家从哪儿来的……这里有一个很清晰的链条。

在这样的历史语境下,我们有一种坚实的幸福感。但是,今天的人们普遍没有幸福感,没有精神依托。很多人学历史是为了考试,他们一边学一边受媒体的影响,认为自己学的都是谎言,那么学历史就变得非常痛苦,造成人格分裂。

习近平同志为什么要强调三个自信?因为,在这种历史虚无主义下,人民很容易就丧失了民族文化之心,失掉了中国文化之魂。可是人总归是要有信仰的。信仰是人的本能,就像人饿了要吃饭一样,原来的信仰被打碎了就需要去寻找新的信仰。

如果这个时候,我们真正的历史被虚构了,被颠覆了,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就会去相信敌人的历史。在敌人的历史陈述中,我们英雄的狼牙山五壮士会去偷老百姓的萝卜,而日本鬼子却在行侠仗义,可想而知,大家都去相信这样的历史,我们还会有什么未来?

历史虚无主义给大家重新建立了一套虚无的历史,使得人们不再相信有董存瑞、雷锋这样的英雄真实存在。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不少诬蔑河南人的段子,那么河南人到底得罪谁了呢?因为河南是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

大家热衷于抹黑河南人,就是要让大众从根上认为生为中国人就是有原罪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一波接一波地被洗脑,到最后就不爱国了。在这历史虚无主义的熏陶下,人民认为我们国家什么都不好,白酒不如红酒,中餐不如西餐,中国风景不如阿尔卑斯山,最后憎恨自己的历史,中国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文化被人家做空了。

一旦当你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文化之后,敌人就来开始给你讲中国文化了,当然那是他们虚构出来的假的文化。我们不得不说,这种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还是很有市场的,你看我们今天有多少大学在请外国人讲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奇怪的。比如说有一年召开全世界范围内的白居易研究会,这个会没有开成,因为我们有关部门审查名单的时候一看怎么多数都是外国人,面子上可不怎么好看。类似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