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安那琪:同样是失地农民,巴西却有不一样的故事

2015-09-05 19:12:29 作者: 安那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每一个社会的收获,都是巨大的群众斗争的成果。跟巴西人民一起,我们希望建构一个群众计划:一个将会让我们夺回我们的国家主权、我们的尊严,以及所有人民的幸福的计划。MST在过去20年间,所赢取的,不仅仅是土地,MST更为巴西无地人民夺回他们的尊严与公民权利。MST向世人展示了让至少1百万人的生活状况获得提升的具体成就。

同样是失地农民,巴西却有不一样的故事

每一个社会的收获,都是巨大的群众斗争的成果。跟巴西人民一起,我们希望建构一个群众计划:一个将会让我们夺回我们的国家主权、我们的尊严,以及所有人民的幸福的计划。

——2000年MST对巴西人民的宣言

什么是MST

巴西无地工人运动(Movimento dos Trabalhadores Rurais Sem Terra,简称MST) 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社会运动,也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成功的草根运动。成千上万的无地农民,在巴西这个深陷在土地分配不平等的泥泞中的南美洲最大国度,被迫肩负起已经拖延了很久的土地改革。过去二十年至今,MST的活跃份子从未间断地进行教育工作、组织工作与采取直接行动,以促使土地改革及实现支持家庭农业的经济政策。近年,MST也开始关注全球一体化及贸易的课题,诸如基因改造种子的出入口,及国际贸易条约。这个运动以人民力量进行抗争,赢得巴西以至国际公民社会的支持。与此同时,美洲的其他农民运动也开始向MST看齐,通过建构农民操作的合作社、销售与分配网络,来加强地方与区域的市场。

巴西作为南美洲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度,其土地分配的模式,却是非常不平等,极大部分的耕地集中在少数大地主的手上。巴西三分之二适合耕种的土地,只被少于3%的人拥有。在60%的耕地被荒置的当儿,480万个家庭缺乏土地,2500万名农人必须从事临时农业工作以维生。

当巴西拥抱全球经济的时候,该国没有一个领域会像乡区穷人般饱受苦难。为了符合国际金融机构的要求而实行的政策,被设计来软化贸易保护措施,结果导致利率的高涨,获津贴的入口粮食所给予的竞争之提升,政府农业伸延服务的终结,以及缓慢的土地改革计划。这种种措施,将巴西乡下的贫穷、饥饿及失业问题体制化了。成千上万的家庭被迫放弃破产的农庄,离开残酷的乡区,加入城市贫穷的行列。全球化年代的苦难,加剧了这个南美洲国家长年累月的困境,巴西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拥有最糟糕土地分配模式的国家。巴西人口最富有的20%占有了90%得土地。很多的产业都没有被用来生产,不然就是用来进行让少数人得益的畜牧,占据来报废税务,或用来生产出口农作物;而与此同时,上百万的家庭,继续面临失业的困扰,以及因为没有耕地而饱受饥饿。

政府推行的政策,注重在出口导向的农业经济,成为大型跨国商家括取丰厚盈利的地盘。价格便宜入口农产品充斥着市场,导致国内相同农产品价格的相应下滑,同时又造成务农成本的提升。无法跟财雄势大的大型财团竞争的小农,大量地被淘汰,靠自耕农业维生的乡区人民,更是活在饥寒交迫之中。人均谷粮生产的下跌、人民收入的减少,以及乡区失业率的上升,迫使数以百万计的贫苦人民迁移至巴西各大城市的外围地区,形成生活状况跟乡区困境没有太大差别的贫民窟(favela)。

同样是失地农民,巴西却有不一样的故事

临时营地

MST就是这些不平等现像的回应,巴西乡区的贫苦困境,促成这个南美洲最大规模群众运动的诞生。1984年正月,巴西国内好几个农民组织,聚集在一起讨论他们大同小异的经验,并决定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土地改革运动。1985年,在天主教会的支持下,数以百计的住在乡区的无地巴西人,在巴西南部占领了一个荒置的园丘,并成功在那儿设立一个合作社。他们于1987年获得土地所有权。在1980年代中旬,当巴西民主化之后,乡区无地农民在1988年的宪法中取得纸上的胜利。巴西宪法条文授权联邦政府分配荒置土地给乡区的贫民。

今天,通过MST一个接一个的土地占据,超过25万个家庭成功获取土地所有权。单是1999年,25099个家庭占据了荒废土地,目前有超过7万个家庭在巴西各地扎营,等待着政府承认他们的合法地位。

MST的成就,全靠其组织的能力。MST的成员不只是成功夺取土地,以让他们家庭的粮食保障得到保证,同时,他们也提出一个人民优先于盈利的替代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他们的活动,很大的程度上改变了巴西郊区的面貌,以及巴西的政治。

不过,这群无地农民,可不是不劳而获的。MST成员跟警察以及地主间发生的暴力冲突,已经是家常便饭,不少农民与他们的领袖,在冲突中牺牲性命。过去十年,超过1000人在巴西的土地冲突中丧生。在1999年8月之前,只有53名杀人嫌犯被带上法庭审讯。

MST坚持反抗来自政府与地主的压迫,并成功获得广泛国际网络的支持,其中包括人权组织、宗教机构及工会。MST也曾获得多个国际褒扬的奖项,包括了生存权利奖,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 所颁发的教育奖。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独家网
1 2
相关推荐: MST无地巴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