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光明日报: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2015-09-05 18:22: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

3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在天安门广场,历史仿佛又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抗战老兵挥手驶过,人民解放军列队走过,军姿威武,军歌嘹亮。铁甲如流,轰鸣卷地;战机横掠,逐日追风。盛况如许,令人感奋。

中国人民再一次回味赢得独立的喜悦与骄傲,也再一次站在现实的角度上追抚历史,回望昨天。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指出:“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进犯沈阳,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战。“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在前方和敌后,在城市和田野,到处是绝不屈服的反抗和坚信胜利的斗志。“一寸山河一寸血”,一声号角,无数国人奔赴战场;“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一句誓言,中国绝不会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1945年9月3日,日本侵略者向中国投降,法西斯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最终灭亡。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说:“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强虏早已灰飞烟灭,但历史依然在我们心中激荡,历史的回响依然值得我们倾听。

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当前深化改革、谋求发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习近平同志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抗战精神推动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涉险闯关、啃硬骨头,推进改革开放:也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战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巨大,也得到了国际社会正义力量的支援和帮助。“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我们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美好意愿。但我们应当明确,和平必须捍卫,中国需要发展,正义不容挑战!当前的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阴影还在徘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为了悲怆的历史不再重演,为了把法西斯主义疯狂扩张的野心和惨无人道的侵略永远钉在耻辱柱上,中国人民将毫不退缩地斗争到底。

我们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中流砥柱。在党的领导下,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御外侮,捍卫了国家独立、民族尊严,确立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才能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富强。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就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同志在此次纪念活动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深刻认识,是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历史观、和平观的新发展。我们一定要系统学习、认真领会,从中汲取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前进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光明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