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余东晖:北京阅兵 奥巴马缘何大谈对日和解?

2015-09-05 18:14:14 作者: 余东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停靠于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号”战舰上正式签署投降书,这一天也就成为“二战”太平洋战场的“对日胜利日”(V-J Day)。克里说:“今天我们也反映了我们与日本关系的巨大转型,从战争中的对手到可靠的朋友和盟友。

3

当北京轰轰烈烈地举行“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同样曾是战胜日本的同盟国之一的美国,纪念活动却低调得略显冷清。当天只在夏威夷珍珠港的“密苏里号”军舰博物馆和华府的二战纪念碑,举行了规模不大的纪念活动。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停靠于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号”战舰上正式签署投降书,这一天也就成为“二战”太平洋战场的“对日胜利日”(V-J Day)。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2日发表声明,他们都在对当年参加太平洋战争的美军官兵表达敬意的同时,大谈与日本的“和解”(reconciliation)。

奥巴马说:“战争的结束标志着美国与日本关系新时代的开始。就像安倍首相和我今年4月在他来访时提到的,我们两国过去70年的关系成为和解力量的典范:从前的对手变成了坚定盟友,在亚洲和全球一道合作推进共同利益和普世价值。70年前,这种伙伴关系是不可想象的。今天这是我们共同利益、能力和价值的恰当反映,我相信它将在未来几十年继续深化。”

去年曾祭奠过两处太平洋战争纪念馆的克里指出,过去70年,美国是从战争创伤中惊人崛起的亚太地区的自豪伙伴。“亚洲奇迹”让数亿人摆脱贫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与此同时,民主的扩展使得人们可以实践基本自由和权利,来形塑他们的政治命运。

克里说:“今天我们也反映了我们与日本关系的巨大转型,从战争中的对手到可靠的朋友和盟友。我们持久的伙伴关系证明了和解的力量,并从对民主、人权、法治的共同承诺中获取力量。美国将继续作为太平洋的常驻国家,深化其在区域的接触,与盟友和伙伴加强推动稳定与繁荣的机制、网络、规则和好的行为。”

奥巴马和克里声明的主题词有:共同利益、民主、价值、规则、法治、盟友、伙伴等等。看过之后,人们便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对纪念“对日胜利日”如此低调,为什么美国和西方高官对北京的大阅兵冷淡以待。 

有人说,美国人不喜欢阅兵式,认为这具有威权国家耀武扬威的色彩。其实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印度和法国也经常举行大阅兵,奥巴马今年初还给印度国庆日大阅兵捧场。所以问题是,谁在办阅兵式?俄罗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西方大国首脑不参加;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西方大国首脑不参加;习近平和普京互相参加对方举办的“二战”结束70周年典礼和阅兵式。这些似乎只关系“给不给面子”的你来我往,活生生地演绎着当今世界大国角逐的合纵连横。 

如奥巴马所说,美日能从敌人变成盟友,是基于共同利益和普世价值。说明白点,美国主张的纪念“二战”原则是,在西方界定的民主、自由、人权的价值观下,维护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各方共享由此带来的不挑战美国霸主地位的利益。 

对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不同的中国,美国始终心存戒心,而近年来中国崛起、国力壮大,更引发美国对于中国可能挑战美国主导地位,颠覆现行秩序的担忧。为此,美国通过“亚太再平衡战略”,希望日本这样的盟友运用其能力,在实施牵制中国壮大,防范中国出轨的战略中多分担、多出力。日本这种具有共同战略利益的听话盟友自然需要美国好言安抚。 

北京大阅兵有显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不再落后挨打,维护人类和平之意,希望通过整齐划一的分列式和先进武器装备的展示,提振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这个阅兵式的题中应有之义。但这在对中国能否和平崛起有所忧虑的美国人看来,可能不那么美妙。70年后的今天,在亚太地区,美国更担心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国。 

习近平在阅兵式上的讲话,强调中国不管发展到什么阶段,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称霸,不扩张,不把战争的痛苦强加给别人。他选择这个被西方认为是中国秀军力的场合,宣布中国裁军30万,既出人意料,又别具意义。 

西方媒体在“对日胜利日”对美国的纪念活动报道冷冷清清,都把焦点对准了北京天安门广场。2日晚间从谷歌搜索引擎搜到的1200多条有关英文报道,至少从标题看,总体基本平和,没有大肆渲染。CNN的标题是“中国以二战军事狂欢秀肌肉”;《华盛顿邮报》说“中国阅兵鸽子与重型武器混合”;《纽约时报》大标题“中国在展示实力的阅兵中宣布裁军30万”,路透社和彭博通讯社都在标题里提到了中国裁军。 

耐人寻味的是,“对日胜利日”奥巴马没参加纪念活动,而在对亚太和北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阿拉斯加州访问。西方媒体纷纷报道,美国军方首次发现,中国5艘军舰出现在阿拉斯加州离岸的白令海国际水域活动。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一直是美国主张的权利,以往只有美国军舰到东海、南海的国际水域如入无人之境,现如今中国军舰也开到美国家门口来游弋了。美国人即便口头不好说什么,心里一定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中国真会跟美国对着干吗?这种疑虑不会轻易去除。也许再过70年,中国人可以用事实证明,美国人的担忧是多余的。当然前提是,美国并不想独霸天下,愿意在亚太地区分享权利。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