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邓清波:中国大阅兵的“阳谋”

2015-09-05 17:09:14 作者: 邓清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安倍政府不仅拒绝派人出席中国大阅兵仪式,还公然批评中国此举是炫耀肌肉,其实,据报道,作为二战东方的策源地和战败国,日本也即将于10月18日举行所谓自卫队的“观舰式”,近50艘舰艇及飞机和8000人将参加这一大规模的“海上大阅兵”,而这样的大阅兵,日本每三年就要举行一次。

3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无疑要数9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大阅兵。

纵览境外媒体,对中国此次大阅兵的评论中,“阴谋论”可谓鼓噪,比如,日本当局认为中国此举就是针对日本炫耀肌肉,西方有论者猜测大阅兵是为了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示领导权威,台湾一些舆论则想象这是中共要借机“抢夺”对抗日历史的话语权诠释权,即使是有些过去对中国大陆持相对客观理性立场的媒体,也在分析中国这样做是不是旨在回应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云云。

如果认真分析中国舆情,体察舆情背后所反映的民众心理和意愿,那么就应该说,中国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之际举行大阅兵,其实是不折不扣的“阳谋”。因为,在民意之中,充满了对此次大阅兵的需求。

比如,中国民众渴盼从大阅兵中检验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在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之后,中国民众的“不安全感”其实反而有新的增加,因为这激起了他们对中国历史上宋朝经济繁荣却难免亡国、清朝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却差点灭种的惨痛记忆。可以说,越是经济发展有成,民众越渴望国家有足够的自卫能力。加上徐才厚、郭伯雄等军中“巨虎”种种劣行的曝光,更使得中国民众迫切需要了解当前中国军队和国防的真实风貌。举办大阅兵,显然有助于使中国民众增加对国防现代化建设现状的了解,增强对国家和平发展保障的信心。

再如,中国民众需要从大阅兵中体验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的友善。此次中国大阅兵不仅广邀国际宾朋出席,而且还有外国军人参与检阅,几十个国家的盛情相挺,会使中国民众避免感到自己在国际上是孤立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顾日本当局抵触坚持出席大阅兵,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没有前来出席阅兵,但派遣大使作为总统特使出席,并特别借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阅兵前夕访华之机,首次正式地高度评价中国在二战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巨大贡献。

再如,中国民众亟待从大阅兵中找到宣泄淤积情绪的通道。这种淤积情绪,来自于日本当局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刻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的刻意扭曲和在军事走向上的刻意偏执,来自于美国“重返亚太”在南中国海等领域的刻意阻挠和咄咄逼人,来自于一些领国在领土领海争议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不买账”,乃至来自于近代以来中国深陷半封建半殖民地境遇的痛苦记忆。

而举办大阅兵,用展示武备的方式,回应了民众要求政府在领土领海争端中“强硬”的呼声,唤醒了民众对国家和平发展前途命运的珍惜,疏导了民众基于历史和现实体验而逐渐淤积的过热民族主义情绪,显然有助于使中国民众保持更加平和理性积极的心态,拉大中国政府在处理内政外交问题上的纵深,使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也更加从容客观,无论是对于中国自身还是对于国际社会,都是有益的。

又如,中国民众有待从大阅兵中凝聚对于国家现况的共识。历经超过四分之一世纪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已经是一个利益机制深刻调整、民众思潮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就连对抗日战争这种涉及全民族生死存亡的重大历史事件,海峡两岸乃至中国大陆内部社会,都已经呈现出各种各样的观点声音,有的甚至是针锋相对。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无疑有助于增强中国社会的活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开明生态和盛世景观,但如果整合不当,却同时也埋伏了拉大社会裂痕的隐患,甚至可能带来分裂动荡的风险。

从国际上看,目前日本民众正掀起百万人大游行,抗议和反对安倍政权强行通过违宪的安保法案将日本重新推上战争通道,美国社会也有一些学者主张不能始终低估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等等。中国举行大阅兵,用和平的方式展示军备武力,虽然不针对日本,但客观上却是对日本某些极端政客的一声棒喝,与日本民众反对战争坚守和平的声音是遥相呼应的。甚至,这也有助于让东南亚一些国家民众看到中国在南中国海岛屿等问题上的理性克制,于地区的和平安宁不可谓没有益处。

诸此种种,反映中国此时举行大阅兵,并非是没有民意支持的深厚基础。当然,即使在中国国内,互联网上也并非是全无对大阅兵表达疑虑的声音,但这确实并非社会民意的主流。日本安倍政府不仅拒绝派人出席中国大阅兵仪式,还公然批评中国此举是炫耀肌肉,其实,据报道,作为二战东方的策源地和战败国,日本也即将于10月18日举行所谓自卫队的“观舰式”,近50艘舰艇及飞机和8000人将参加这一大规模的“海上大阅兵”,而这样的大阅兵,日本每三年就要举行一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