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东方主战场,和平捍卫者:列国元首发言稿

2015-09-04 20:19: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认为,过去的仇恨不应成为如今国家间合作的障碍,二战的战胜国与战败国都应该来参加这一纪念活动,以此铭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惨痛教训,提醒人们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可贵。日本侵略者在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恐怖罪行,使中国人民在二战中承受了巨大的苦难。

2

普 京

  俄罗斯总统

胜利纪念日对俄中两国确实具有特殊意义。苏联为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损失。两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代胜利者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果敢刚毅和精神力量。两国将永远缅怀先烈,敬仰老兵。

我们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击。我们不仅在这场恶战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胜利,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生活。苏中两国人民在艰难岁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

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

俄中两国对二战的起因、历史和结果持相似看法。对两国人民来说,战争的记忆和战争的教训都是神圣的。这段悲惨的历史,召唤我们要对世界的命运共同负起责任,要认识到破坏性的排他主义和肆意妄为念头将会造成怎样可怕的后果。正是这些想法滋生了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应防止其复活和扩散。

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并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就是对这一决心直截了当的宣示。

今天的俄中关系,应该说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仍在向前发展。两国人民真诚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希望两国繁荣昌盛,这一切构成了俄中伙伴关系的基础。俄中两国的协作,对保持并巩固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寻找应对挑战的有效办法具有特殊意义。扩大俄中合作符合两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国是俄罗斯关键的经济伙伴。近些年,两国在经济合作和生产协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依然是俄中主要合作领域,双方正向逐步形成能源战略联盟迈进,相信这将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占据显著位置。高铁建设是俄中两国最具合作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双方已经就联合投资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各项参数达成一致,俄罗斯计划与中国伙伴联合投资1万多亿卢布。希望这条高铁在2020年就投入运行,成为俄中在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相互协作的样板项目。

中国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是一条成功经济改革和实施英明社会政策之路。这一经验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珍贵。

(据新华社电)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

2015年对整个世界而言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年份,它是改变历史进程的一次机会。全世界都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因为这次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悲惨的事件。

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且付出巨大牺牲,这已得到世界广泛认可。国际社会应从过去的战争惨剧中认真吸取教训,并以向前看的态度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联合国对国际社会最突出的贡献之一就是结束了殖民主义,让每个人享有人权并生活得有尊严,然后在此基础上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议程,包括制定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帮助下让成百上千万人脱离贫困。在9月底即将召开的联大发展峰会上,联合国将通过旨在把消除全球贫困作为最终目标的新发展议程。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帮助联合国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中国仍可以作出更大贡献。我诚挚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会员国将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具体反映到国内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等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上。

我很欣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计划。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把亚洲到欧洲及其他地区的60多个国家连接在了一起,我相信参与其中的国家在“共同繁荣和共同发展”等涉及人民生活方面将受益匪浅。此外,拥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亚投行”已开始运营,其成立的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相信“一带一路”及“亚投行”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联合国及其相关部门或机构将与中国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及“亚投行”计划的实施提供必要的支持。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期待中国继续参与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安全,继续参与维和行动,以及通过南南合作等方式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

(记者殷淼、李晓宏采访整理)

 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在书写人类历史伟大篇章的同时,也记录下这个世界曾经历过的最沉重悲剧——超过5000万人的生命永远被战火吞噬。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对那些危险思想、军备竞赛和复仇情绪笼罩着的威胁越来越麻木不仁,似乎忘记了大规模武装冲突仍有发生的可能。

因此,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对世界而言有着重大意义。我们需要借此机会向所有为战争胜利作贡献的亲历者致以怀念与感谢。我希望,国际社会和世界其他国家的领袖们能够牢记历史教训,理解活动背后的含义。

在对抗法西斯侵略者的过程中,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实际上,中国的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时间早于其他国家。1941年以前,中国人民是在与日本军国主义孤军奋战。漫漫战争岁月,中国是参战国中伤亡最惨重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