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文茂:二战以后世界格局的演变和“中美国”陷阱

2015-09-04 19:48:08 作者: 张文茂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毛泽东逝世以后,中国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逐渐被西方新自由主义所误导,对内否定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行新自由主义,开启私有化和市场化进程。中俄联手还是中美共治,是我国现实面临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留给中国共产党复兴社会主义的最后机会。

4566368547177726273

二战以后世界格局演变的基本脉络是: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的对立蜕变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再从两个超级大国演变为美国一超独大的世界霸权,现在的趋势是美国霸权地位的动摇和世界向多极化演变的趋势加强。伴随这一世界格局变化的是全球社会主义运动由高潮降到低谷。但是,社会主义并没有死亡。随着美国霸权地位的动摇,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已经陷入一片恐慌之中,看不到未来。俄罗斯在经历一轮资本主义复辟的经济和社会危机之后,已经重新觉醒并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而主要支撑美国保持霸权地位的中国也已经逐渐失去救美国的动力和能力,面临着迫不得已的艰难转型。中国向左转,回归真正的社会主义,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将面临一场艰苦的决战;中国向右转,彻底颠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继续为美国输血,则中国必然成为列宁时代遇到的帝国主义链条中矛盾最集中的爆发点,分裂、战争、革命的条件很快就会准备成熟。

一、苏共变质改变了两大阵营的世界格局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到二战以后社会主义阵营的出现,扭转了资本主义全球化进程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世界的格局,二战中形成的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矛盾让位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之间的矛盾。但是,胜利后的社会主义国家一般都是欠发达国家,这些国家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阵营。所以,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能够抵抗帝国主义的武装干预,而且还有在经济上尽快赶超资本主义的历史任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就必然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长期对立的相持局面。在这种长期对立的背景下,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加快追赶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同时又能保持社会主义的本色,不被帝国主义和平演变,就成为一个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一般来说,这种相持阶段可能争取的前途之一,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通过自己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在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最终在经济上超越西方资本主义,同时能够按照国际主义的原则处理好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形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使全球经济中心、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逐渐转移到社会主义阵营,在世界市场和资源占有份额上占据优势,从而使帝国主义自身的经济危机不能转嫁到社会主义阵营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帝国主义剥削世界的经济基础就必然被消弱,进而陷入经济和社会总危机。斯大林曾经分析过这一趋势。他认为,由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相互帮助,使这些国家有了高速度的工业发展,“使得这些国家不仅不需要从资本主义国家输入商品,而且它们自已还会感到必须把自己生产的多余商品输往他国。”这就使得“ 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 (美、英、法)夺取世界资源的范围,将不会扩大而会缩小,世界销售市场的条件对于这些国家将会恶化,而这些国家的企业开工不足的现象将会增大。世界市场的瓦解所造成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总危机的加深就表现在里。”(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那时,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最终决战才能到来。或者是帝国主义陷入危机而引发内部的社会主义革命,或者是帝国主义铤而走险发动战争,社会主义阵营进行最后的反击,其结果都是社会主义在全球范围的胜利。

但是,这一历史进程却由于苏共的自身变质而发生逆转,作为社会主义阵营领头羊的前苏联首先出现了问题。斯大林逝世以后,赫鲁晓夫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一套修正主义路线,为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的和平演变提供了条件。前苏联大体经历了这样一个演变过程:首先是在社会主义的苏联内部,逐渐蜕变形成了一个具有特殊利益的官僚主义阶层,这一阶层的共产主义信念开始动摇,开始修正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方向,以赫鲁晓夫反斯大林为标志,丢掉了列宁和斯大林“两把刀子”。赫鲁晓夫否定了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内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对外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使社会主义的苏联蜕变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世界格局也逐渐由两大阵营的对立演变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对立。其次,是在种对决中,赫鲁晓夫幻想形成“苏美共治”的世界格局,勃列日涅夫等后继领导人延续这一幻想,到戈尔巴乔夫时期达到顶峰。他们背叛了社会主义阵营和第三世界的兄弟国家,“同美帝国主义打得火热,互通情报,共同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反对民族解放运动,以便共同维护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对世界上一切革命者”(毛泽东语,1965年3月),幻想与美国一起“两大国主宰世界”(毛泽东语)。到叶利钦时期,则干脆推翻苏共,解体苏联,寄希望于与美国和解,结果不但没有换来真正的苏美共治,反而被美国和北约大踏步东扩,步步紧逼,把俄罗斯逼到了墙角。

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了美国不仅不能容忍社会主义的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而且,对复辟了资本主义的俄国也同样不能容忍。这个道理很简单,两次世界大战不是帝国主义之间争夺世界资源和霸权的战争吗?所以,从赫鲁晓夫到勃列日涅夫,再从戈尔巴乔夫到叶利钦,终于被美国玩垮了,几代领导人的苏美共治的幻想最终破灭。在碰的头破血流之后,才出现了普京这样的强人。

苏东剧变,彻底改变了世界两霸的格局,成全了美国一超独大的局面。在这种剧变中,对于无力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小国,可以纳入帝国主义的全球体系之中,得到保护。而对于俄国这样的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不论是否复辟资本主义,是否有共产党,都会被美国作为竞争对手而至于死地,这是历史的规律。

二、毛泽东是最早预见到这一历史趋势的伟大战略家

从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开始,毛泽东就预见到前苏联的退化变质已经难以避免。他一方面组织中苏论战,对苏共提出善意的批评建议,寄希望苏共能够纠正自己的错误,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结成反对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另一方面,则开始考虑中国自己的问题,开始注意社会主义国家出现资本主义复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他提出反修防修,提出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他强调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要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他在多个领域,采取多种形式,发动多次运动,甚至不惜打乱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国家秩序,毅然发动文化大革命,也要唤醒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他提出社会主义国家要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独立自主发展经济,警惕成为帝国主义的附庸。他站在世界格局演变的高度,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团结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争取第二世界国家,孤立美苏两大霸权。

毛泽东晚年的主要精力花费在应对这种战略格局的演变上。在强大的帝国主义面前,他力图构筑一个防线,从防止共产党的退化变质,到国家的独立自强,到建立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力图使社会主义在苏联变质后得到新生。因为在前苏联变质以后,只有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成为抗击帝国主义的大本营。所以,我们今天只有站在全球战略格局演变的高度,才能理解毛泽东坚持阶级斗争理论,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意义,才能理解他发动文革伟大探索的初衷和重要价值。也正是由于毛泽东的高瞻远瞩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使中国建成了相对独立完整的社会主义现代工业体系,使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使中国在两霸争夺世界的格局中成为新的一级,成为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中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