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彭光谦:日本作战能力超二战,不能姑息其军国倾向

2015-09-04 18:34:55 作者: 林艳 徐梦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要利用,或释放日本的战略能力来牵制中国,这就给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提供了一个外部孵化器,对日本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在美国的纵容和支持下,日本抑制不住内心军国主义需求和冲动,日本军国主义沉渣泛起、死灰复燃。

2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推动下,近年日本军事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和变化,给东亚安全秩序埋下重大隐忧,让中日关系走向布满阴霾。安倍强推新安保法背后有何原因?怎样缓和日趋紧张的中日关系?面对日本动作不断,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彭光谦少将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对以上问题做出深入剖析。他还带来理解9•3阅兵的六大看点,并表示,此次阅兵彰显中国维护二战胜利果实的信心,有助于中国两岸四地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安倍强推新安保法的内因和外因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彭光谦分析说,这一举动背后存在一个外因和一个内因。从日本国外因素来看,现在美国视中国为主要对手,为制衡中国,实施了“战略重心东移”的策略,但实际上美国“力不从心”,因此“拉帮结伙”,把日本作为自己在亚洲制衡中国的关键点、基地和支柱。美国全球战略东移,将日本祸水西引。“美国要利用,或释放日本的战略能力来牵制中国,这就给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提供了一个外部孵化器,对日本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从日本国内因素来看,尽管日本在二战时被打败了,但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和社会基础没有得到清除。日本战犯没有受到应有惩处。日本军国主义的军队名义上被解散了,但它改头换面,成为现在的自卫队,它比军队还军队,其军事装备甚至超过战前水平。二者的差异仅在于后者在宪法上没有名正言顺的对外战争权。

“日本内在的军国主义意识长期以来被压抑、被掩盖。现在日本觉得时机已经成熟,这个时机再不利用就没有机会了。”在美国的纵容和支持下,日本抑制不住内心军国主义需求和冲动,日本军国主义沉渣泛起、死灰复燃。千方百计地想要挣脱宪法的约束,驱使日本重新走上军国化的道路。

日本形成对外扩张野心的原因 

4566368547177726273

彭光谦认为,日本领土狭小、人口众多、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繁,所以日本一直希望摆脱岛国地位,成为一个大陆国家,这是日本对外扩张的深刻根源。加上日本的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共同构成了日本无休止地侵略扩张的动因。 

从自然环境看,火山、地震、海啸是日本的三大害。日本从北海道到冲绳有7个火山带,270多座火山,其中80多座是活火山。日本、俄罗斯、美国的科学家近年纷纷预测,认为日本未来可能还会发生大规模火山爆发和大地震,日本甚至有落入马里亚纳海沟的可能。“所以日本人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 

其次,以岛国偏狭的民族主义根性,野蛮的“武士道精神”和“神道教”的宗教蒙昧为特征的意识形态是日本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武士道轻视生命,动不动杀人,动不动自杀。天皇自称为天照大神的化身,要人们无条件服从。“这种宗教麻醉,确实容易驱使日本走上对外扩张的道路。” 

在谈到日本人的民族特性时,彭光谦引用了孟德斯鸠在18世纪中叶写作的《论法的精神》,其中在描绘日本人性格时写道,日本人是“血性变态,嗜杀成性的民族”,“顽固不化、任性作为”,“日本充满着混乱和仇杀”。他还提到,日本军国主义思想家北一辉认为,日本是缺乏资源的小国,其获取资源的扩张主义就是日本的“国际正义”,军事扩张对日本来说是天经地义的。 

他还认为,一个民族的文化是长期形成的,也非短时间内可以改变。他说,“日本人以军事扩张为内涵的大陆梦至少做了500年,一直没有放弃过,未来几百年恐怕亚很难完全放弃”。 

彭光谦回顾道,日本对外扩张的野心自古有之,至少可以追溯到丰臣秀吉时代。1592年,丰臣秀吉把日本列岛统一起来后的第三年,便率领20万大军侵略朝鲜,并试图进入中国,在中朝联军的痛击下,惨败而归。“从那以后,日本安静了200多年,直到甲午战争,其对外扩张野心重新膨胀。”  

他继续对中评社记者解释道,后来的日本历届军阀政府,基本上继承了“丰臣遗愿”。他说,日本一直妄想把中国、朝鲜、日本变成一个国家,把首都建在北京,要‘三国为一,定都北京’。几百年来日本扩张路线图一直是从台湾、琉球、朝鲜半岛,再到中国的东北、蒙古,最后南下到印度、东南亚,征服亚洲,进而征服世界,使‘世界悉为皇国之郡县,万国之君皆为天皇臣仆’。” 

“日本军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野心深入骨髓,军事扩张是他们基本的生存方式,今天日本军国主义野心死灰复燃一点也不奇怪。”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