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范景刚:毕福剑的结局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下场

2015-09-02 16:51:08 作者: 范景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只有真正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地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并取得真正的胜利!

毕福剑的结局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者的下场

——在俊德堂书院等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系列研讨会(二)上的发言

范景刚(乌有之乡网站站长)

历史虚无主义抹黑我们的历史,抹黑我们的英雄。我想从捍卫英雄形象的角度来谈如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首先,回顾一下今年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我发觉我们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一个极大的进展,形势比预料要好的多。今年出现了几个标志性的事件:一个是毕福剑事件,一个是捍卫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形象事件,还有一个是某部长建军节的讲话引起很大反响。从这三个标志性的事件,我们不难看出,这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这些都是由民间爱国群众自发发起的,并由广泛的民意来推动事件的发展。不得不说,前些年我们的舆论空间还是很大的,大家在网络上发表言论比较自由和随意,即使有一些人对我们的英雄进行抹黑和丑化,也引起一些批评,但往往都是小圈子,在社会上引不起大的风浪。

但是这一次像毕福剑这个事情一直发展到最后是拿党纪来处理这个事情,毕福剑还为此丢掉工作职位,受到应有的处罚,实在是一件很有标志性的事件。它可以理解为政治风向标,为那些掌握着话语权和公共资源的精英人物树立了一个标准:不能够再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的发表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否则会受到惩罚。这可以说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一击重拳,也是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取得的一大成就。

其次,事件从最开始的民间的推动发展升级到军方的高调介入,这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上下互动。其中典型的事件就是狼牙山五壮士被抹黑,有民间的爱国学者率先进行还击,然后斗争到高潮时期,一些军方的老将军和军人纷纷站出来发声声援,《解放军报》和《国防参考》成为了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重要的舆论阵地。

军方的这次正义的行为,确实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高政治标准和高军事素质。从今年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上来看,军方确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然后,通过军方走在前列,进一步带动了中纪委的机关报屡次发声。中纪委管党的政治纪律,它的发声传达着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我们不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个潮流放任自流、坐视不管了。这就带动了一些党员、官员也跟进了,大家开始展开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6、7月份以后,在军方的带动之下,党也跟进发表了一些批评历史虚无主义的文章,而且从,从7、8月份以来,理论深度又更进一步的提升。

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上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并且形势总体来说,还是很乐观的。我们自下而上,已经开始有人逐渐意识到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了,并对它展开了有效的反击。

下面,我想就如何捍卫英雄形象和英雄形象所承载的价值,提几点更加深入的建议,希望党和国家能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战役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一,要各级党组织认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一九的讲话精神,要真正的发挥好这个作用。要有斗争意识和阵地意识,要分清敌我。要搞清楚哪一些舆论阵地是红色板块,哪一些舆论阵地是鼓吹历史虚无主义的黑色主义。

819讲话提出来要发展壮大红色板块,要消灭黑色板块。究竟是哪一些人在鼓吹历史虚无主义,哪一些人在反党反社会主义,哪一些人是跟着帝国主义的汉奸卖国贼,要搞清楚。搞清楚舆论阵地的情况,分清敌友之后,就要组织自己的队伍,同敌人战斗没有自己的队伍是不行的。

组织自己的队伍必须要走群众路线,很多有战斗力的在民间,在舆论场上,而不是在各级官僚机构里面。各级党组织要走群众路线,把优秀的代表人物组织起来,在爱国主义的前提下,开展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战斗。

第二,从国家的角度,要加强立法建设。去年四中全会提倡依法治国,要有法治思维。从今年一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案件来看,们现在法律存在一些严重缺陷的,比如只有烈士直属的亲属才能作为原告起诉摸黑英雄的人,我们的法律必须要做出改进。

我们呼吁国家应该设立专门的法律用来保护国家英烈的荣誉不受侵害,一旦受到侵害,应该能够赋予不仅仅只是烈士的家属,而且国家的专门机关和广大的普通民众都有权利对抹黑者提起诉讼。

捍卫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最根本的意义就在于捍卫英雄所代表的价值观。现在改革开放进行到现在,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有必要进行实事求是地承认问题,面对问题,纠正这个错误,对改革开放进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这就必须要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资本主义作为一场战斗结合起来,否则就没有办法区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为了巩固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还是为了广大的民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认为必须把这两个斗争放在一起,才能够使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获得最根本的、最广大的社会群众的接受、赞成、支持。

最后,看到目前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距离最终的胜利还远没有实现,还要继续的努力斗争。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进行到底,它的标志是什么?

我觉得最核心的也是我们需要去做的就是,要恢复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捍卫毛泽东所代表的中国革命英雄、革命先烈们的历史地位,要恢复毛泽东思想对我们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指导地位,来解决好今后的发展和走向共同富裕的问题。只有真正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地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并取得真正的胜利!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虚无主义历史斗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