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李凯城: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我们今天历史虚无主义泛滥?

2015-09-02 16:45:12 作者: 李凯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确实很严重,而且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学习好了,学习透了,就能够深入浅出地给大众讲述我们的党史,我们的革命史,这就是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好的反击。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我们今天历史虚无主义泛滥?

——在俊德堂书院等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系列研讨会(二)上的发言

李凯城(总参某研究所原副政委)

我不是专门做历史研究的,也没有从事过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方面的专门研究。我以前是做中层干部的,退休以后根据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讲一讲毛泽东的管理思想、共产党的管理思想。在我讲课的过程中,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不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基本上全是历史问题,比如大跃进是怎么回事,文化大革命怎么回事,刘少奇怎么回事,林彪怎么回事,彭德怀怎么回事等等。

有一次,我讲完课,有一个企业家举手就说,老师你讲得很好,我问您一个问题:抗战是谁打的?我回答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需要事实求实地讲,而不是笼统地随便下一个结论。那个企业家紧接着又提出来说:共产党是借着抗战把权霸起来的,国民党在抗日,共产党在抢权。我纠正他说,这是错误的历史。共产党是在积极抗日,并在抗日过程中一路发展起来的,而国民党却是节节败退,把国土越打越少。我给你详细地解释,但是他完全听不进去。后来,我在讲课的过程中,发现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了。由此可见,历史虚无主义现在猖獗到什么程度了,而且对很多人已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在课后,我也找时间跟这些学员谈,谈了之后,我大吃一惊:他们都认为共和国的前27年都是有毛病、有问题的,共产党犯的错误很多。而这个结论,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的教科书、我们的宣传部门包括我们的媒体一直传达给他们的一个信息。也就是说,他们所能获得的信息源和能够接触到的宣传资源都在告诉他们这些错误的信息。

通过这件事,我开始思考,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我们今天历史虚无主义泛滥的问题呢?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态度不鲜明,斗争不坚决,这就造成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缺一根弦。他们完全意识不到,历史虚无主义这样歪曲历史、抹黑历史,会给我们的党我们的事业造成多大的危害。而且我们大量的基层干部缺乏这方面的教育,他们自己对于这些历史也不是很熟悉很了解,水平和政治觉悟都普遍偏低。

我去年到一个地方参观一个著名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第一张照片是蒋介石。我当场问馆里的工作人员,抗日战争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吗?为什么要把蒋介石的照片放在第一张呢?这么做恐怕不合适吧?那个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抗战是蒋介石领导的,共产党都是在蒋介石的领导之下。而且他还告诉我说,他们这是经过了哪一级哪一级部门审查的。

就是这样一个由地方政府办的,而且是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查的一个抗日主题展,却犯了那么大的一个错误,可是就没有人指出来。而且,有那么多群众去参观,他们自然接受的也是这种错误的历史观。最近,我去了一趟河南,当地政府组织了一个当地的新中国建国后的历史成就展,本来就是突出表彰当地的英雄事迹的,结果呢里面有有一句台词:60年代中期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时期。60年代怎么就灾难深重呢?这不就是典型的抹黑我们的革命史吗?可是,它就是通过了审查,而且由于我们的领导不够敏感,所以堂而皇之地成了我们的宣传材料和结论。

其次,我们的教育有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学和大学的教育,灌输的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历史观。有一次,我在北京大学上管理哲学的课,有一位老师讲抗美援朝,他上来就讲抗美援朝是我们上了前苏联的当了。下了课,我就去找他,并想他请教几个问题:抗美援朝战争是什么时候爆发的,朝鲜战争什么时候爆发的,美国什么时候进入台湾海峡的,志愿军什么时候进入朝鲜的。这些问题他都不知道。

我说,连这些常识都没搞清楚,怎么就可以轻易地下一些武断的结论呢?但是,我们的这些老师,有时候他不负责任地讲,自己觉得并没有什么,但是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深的。学生们会把这些错误的结论都当成历史的结论一样接受下来,这就很可怕。

还有我们的中小学,那就更严重了。这些年,我们大大弱化各种教科书、教材里面正面革命史的一些英雄事迹和故事,这就造成了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对于中国的革命史基本上一片空白。去年团中央组织全国各地少年升旗手到北京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有一位革命老前辈问那些孩子:八一南昌起义是哪年发生的,谁领导的,在哪发生的?有一个男孩子踊跃地举手回到说:八一南昌起义1949年蒋介石领导的在天安门发生的。由此可见,现在的孩子历史知识匮乏到什么程度。我们自己主动把中小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阵地放弃了,这就给历史虚无主义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确实很严重,而且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办?怎么来应对?我觉得,我们这次组织召开这个会就很有意义,通过这样的会议发出我们正义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能够看到,很有必要。而且我们注意到,现在从民间到官方有一种变化在悄悄发生,这种变化对我们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是很有利的。十八大以后,官方也开始有了很大的一个转变,现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再是单独的民间的声音了,而且官方的主流价值也开始一致了,这都释放着一种很好的信号,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对历史虚无主义展开坚决的斗争。

除了召开这种会议,我们还得补课,我们要认真地重新学习我们的党史,学习我们的革命史。我们学习好了,学习透了,就能够深入浅出地给大众讲述我们的党史,我们的革命史,这就是对历史虚无主义最好的反击。我们要活学活用,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我们的党史和革命史。最近讲的课叫红色管理4.0,就把建国前的作为1.0,红色管理行政时期,建国前30年叫2.0,后30年是3.0,现在进入十八大以后进入4.0。我重点讲前30年,当时怎么做的决策,取得哪一些成绩,同时有哪一些失败。我拿原始材料和当时的数据来讲,效果非常好,很多国企的干部学院觉得这么讲就容易理解了,慢慢他的思想就转变过来了。

我讲完课之后,让学员们上来分析他们的心得,分享的效果有时候比讲课的效果还要好。去年6月份,我在山东菏泽给一个北大的总裁班讲课。课间交流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学员对中国共产党有很深的感情,而且他对共产党有自己的看法。我讲完一堂课后,就让他上来分享他的故事。他就上去讲他自己家的故事,原来这个学员是一个医院的院长,他家是祖传的中医,他曾祖父就是当地的名中医。

抗战时期,有一个八路军的一个营长叫李向阳在当地打游击。有一天,他进城被日本人开枪打伤了。李向阳就带伤跑到他曾祖父家,让他帮忙处理伤口。偏偏这个时候,日本人就追上来了。他曾祖父一看情况不好,就让他大爷爷穿着伤员的衣服,把鬼子引走。这样,李向阳就被保护下来了。日本人走了以后,他曾祖父派人去找他的大爷爷,发现大爷爷被日本的狼狗撕碎了。最后拿着一个布把撕碎的尸骨包回来了,当时他奶奶一看就晕过去了。

李向阳伤养好以后,带着全营的官兵赶到他们那个村子,进了他们家,十几个八路军的军官跪倒给他增祖父磕了三个头,说你的儿子为掩护我们侦察员牺牲了,我们全营官兵就是你的儿子,我们为你养老送终。门外,全营几百个官兵冲着他们家喊娘,喊的惊天动地。这个学员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好他曾祖母去世,他曾祖父处理后世的时候,发现李向阳营长带着当时在济南十几个都七老八十的老兵,匆匆地赶到医院扑通跪倒给他曾祖母磕头,口里喊娘。

我转述发生在那个学员他们家的事,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当年的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当年的军队是一个什么样的军队,他们为什么能打胜仗,为什么能领导抗日战争的胜利。我觉得这样的故事比我们讲多少道理更能感染人,更能说服人,这是战胜历史虚无主义最好的利器。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