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相平:连战有政治家格局,了不起!

2015-09-02 16:40:48 作者: 束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四个“二”指的是“国共两党、两个战场、海峡两岸、两个层面”,刘相平认为,习近平和连战均提到了在抗战中,国共两党各自领导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党的统一战线与两个战场的相辅相成,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2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所长刘相平(中评社 资料照)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对此,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所长刘相平在接受中评社电话专访时表示,习连二人站在中华民族的高度纪念抗战、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连战能够站在民族的立场思考两岸关系,具有政治家格局。

习近平连战二人具有高度的共识

刘相平对比了习近平和连战双方的讲话和致辞,认为两人的讲话据有很高的相似度,可以用一个“一”和四个“二”来概括。其中,一个“一”指的是,不管是习近平还是连战,都是站在“一个中华民族的高度”来看待抗战70周年的纪念活动。四个“二”指的是“国共两党、两个战场、海峡两岸、两个层面”,刘相平认为,习近平和连战均提到了在抗战中,国共两党各自领导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两党的统一战线与两个战场的相辅相成,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刘相平认为,习连二人此次都关注到两岸共同抗日的问题,在海峡一边的大陆,国共在统一战线的协调下浴血奋战,而在海峡另一边的台湾,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与殖民统治的斗争一直在坚持着。“他们还讨论到了抗战两个层面的纪念意义”,刘相平说,第一个层面的意义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并不是算历史的旧账,淡化仇恨固然可以,但历史事实却不能忘记。他指出,如果纪念抗战只限于历史层面,那就未免有些狭隘了,所以习近平和连战均通过纪念抗战胜利来关注现在、展望未来。“连战在讲话中也说得很清楚,当年我们因贫弱而受人欺负,这一历史教训要吸取,那将来怎么办?海峡两岸应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建立一个更富强的国家,让中华民族不再受人欺负”,刘相平表示。

此外,刘相平指出,此次习连都谈到了两岸未来该怎样发展。他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关系要处理好,首先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并在这一基础上加强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民族复兴共同努力。“我觉得双方在这些问题上是一致的,而且连战站得很高”,刘相平说。

连战格局高了不起 某些人勿放暗箭 

刘相平指出,连战此次还特别强调“台湾意识”不能同等于分离意识。他认为,“台湾意识”不能被某些人引导到分离意识,这样的话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不利的,“这让我们联想到,前段时间岛内沸沸扬扬的‘课纲’争议中所显示的‘中华民族史观’与‘分离主义史观’之间斗争,甚至某些人宣称的‘日本是台湾的祖国’、‘台湾没有参加抗战’等‘后殖民主义’史观言论,连战对这些谬论做出了切实而鲜明的回答”,刘相平告诉记者。 

“可以说,连战很了不起,他已经从一个一般的岛内政治人物,上升到了政治家的格局,我们对他中华民族的立场和格局表示感佩与赞赏”,刘相平表示,连战在台湾政坛也几经风雨,对那些来自于敌对阵营的“刀枪棍棒”,他都能防能忍,但最难以忍受的是来自于自己阵营、自己同志的“暗箭”。“所以我在这里要提醒、奉劝某些国民党的政治人物,应该从中华民族的高度来看待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从中华民族的高度看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能老是局限于历史恩怨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刘相平希望他们对连战的政治格局予以理解,“如果他们不好公开表态支持,也应该默默地在心中为连战支持和祝福,不要对他进行夹枪带棒般的非理智攻击,这样的话,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并不能提供正能量”,刘相平最后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北京9月2日电(实习记者 )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