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杨思远:八路军抗战的秘密武器别人永远不知道

2015-09-02 16:34:42 作者: 杨思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民众的创造是抗战胜利最深厚的伟力。迅速动员起千百万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已刻不容缓。虽则今天形势复杂,党和政府疾病缠身,但回忆起抗战初期的国内局势,只要将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希望还是有的,前途还是有的。

民族解放和崛起需要动员人民群众

——在俊德堂书院等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系列研讨会(二)上的发言

杨思远(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岁月如梭,抗日战争胜利距今已70周年。为什么近代弱小的中国能够战胜强大的日本,能够以落后的工业基础、综合国力和军力,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赢得近代以来反侵略战争史上第一次彻底的胜利?有人说是因为全国抗战,有的人说是有我们党的领导,有的人说是国共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有的人说是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有的人说靠的是持久的游击战战略方针,也有的人说靠苏联出兵和美国人投的原子弹。

这些不同说法,都只讲到了抗战胜利根由的某些方面,最根本的原因,我以为是全民族的觉醒,是中国共产党动员和组织了千百万人民群众投入到抗战事业中来。抗战期间,毛泽东曾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人民战争思想是抗战胜利的指导思想,但正确的思想,只有在掌握群众之后,才能转变为物质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挥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历史作用,关键在于动员和组织了千百万人民群众,从而发挥出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创造作用。

我们党所提出的“全民抗战”路线和国民党提出的“全国抗战”路线还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于后者实际只重视全国军队的抗战,对于动员和组织民众,发挥民众抗日主体的历史作用,不感兴趣。共产党则不同,全民抗战不光是军队的事情,还是民族大众的事业。在全民抗战路线指引下,不仅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更重要的是把千百万民众组织到抗日队伍中来。

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队伍和非武装队伍紧密结合,这是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基本条件。武装队伍除八路军、新四军外,有各种抗日游击队和各层次的民兵武装,还有敌后武工队、八路军琼崖纵队、山东纵队、大青山抗日游击队、回民支队、山西新军决死队等。

这些武装队伍是根据民众的不同特点和战争需要组织起来的,并不迷信于正规军和正规战,它是民众武装,是武装民众的结果和表现。

至于非武装的群众,也在“全民总动员”的方针指引下,不分男女老幼全被组织起来,青壮除组织民兵外,还有救护队、担架队,妇女有妇救会,儿童有儿童团。为实现全民抗战,通过减租减息赢得了开明地主、绅士对抗日的支持,通过“减轻农民负担”将边区群众抗日热情点燃,通过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把少数民族人民团结起来。

“把拥护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这个思想在抗日时期落到了实处。凡党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后,立即采取贴标语、演讲、文艺演出等多种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形成群众工作浓烈的思想舆论氛围,建立各种民众组织,从而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抗日力量。

民众一旦觉醒就发挥出巨大的历史创造性。日军武器先进,单兵素质强,又占领了主要交通线,在经济、军事、交通方面占据优势。但是,由于民众的参与热情高涨,化敌之短为我之长,化敌之长为敌之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抗日游击战的战法。

鬼子到山上,有山地游击战对付它;鬼子来到湖区,有湖区雁翎队;鬼子的交通线上,有铁道游击队;最难对付的平原地区,又发明了地道战。此外,地雷战、麻雀战、交通战……,弄得鬼子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所有的各种地形,都创造出独特的战法,日军来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办法对付它。民众的创造是抗战胜利最深厚的伟力。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上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城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

共产党的任务在于动员和组织这些“诸葛亮”,让他们发挥历史创造作用。这才是抗战胜利的内在根据,至于苏联红军和美国的原子弹,那不过是外因而已。

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觉醒,是人民群众的觉醒。抗战八年不单纯是救亡,更是启蒙。正是抗战的启蒙,中国人民站起来就不会久远。

民族解放靠动员群众,民族崛起同样离不开动员群众。遗憾的是,最近三十多年来,我们党的群众工作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被历史虚无掉了。

首先是不相信群众,认为群众不过是弱势群体,啥也不懂;而群众起来了,又害怕群体性事件。历史创造主体的人民群众,如今成为社会弱势群体,眼睛雪亮的群众,如今成为不明真相的群众。其次是不组织群众,没有一个适应时代的新群众组织产生。在“宜散不宜聚”的潜规则下,群众重新沦为“一盘散沙”,原有的工会、共青团、妇联全部官僚化,成为一个个官僚机构。

相反,“一盘散沙”的群众,共产党不去组织,倒成了异己势力和敌对势力争夺的对象,宗教组织、邪教组织、黑社会组织、传销组织、金钱势力和家族势力,深入群众当中,如入无人之地,将党和政府执政的群众基础扫荡以尽,将反对我们的人搞得越来越多。

最后,无组织的群众不仅不能成为创造历史的动力,反而成为需要救济的社会弱势群体,成为各级政府麻烦的包袱。在政府力有不逮,不能救济和帮扶的情势下,激化的矛盾,终于将党群干群关系推向对立面,维稳遇到了维权,手无寸铁遇到了警棍和枪击,真正到了我们党最最危险的时刻。

不靠依靠群众,只能依靠专家;不走群众路线,只能走顶层设计。专业化和顶层化,进一步将党和政府同群众割裂开来,鸿沟加深起来。一方面是群众的吁求得不到表达和满足,一方面是网络大V和公知们到处演讲作报告。知识分子闭门造车,领导干部外出作秀。

大家一见面只讲个人成绩和功劳,大肆表扬和自我表扬,深恐别人不知;群众的疾苦无人问津,批评和自我批评,屡遭奚落挖苦。如此积习日深,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频发,关心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者,陷于深深的忧虑。

社会矛盾的迅速激化,留给我们党的历史机遇已经不多了。迅速动员起千百万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已刻不容缓。虽则今天形势复杂,党和政府疾病缠身,但回忆起抗战初期的国内局势,只要将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希望还是有的,前途还是有的。

惧怕群众运动最终会遭遇群众造反,毕竟,“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需要我们深长思之的问题。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群众抗战抗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