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Z博士:股市跌了 买房“找小三”何如?

2015-09-02 08:57:12 作者: Z博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造成“美国经济衰退—美国房地产价格下降—黄金价格上升--中国经济强劲—中国房地产势如破竹”的格局呢?房地产沦为投资品或者投机交易者的真爱时,往往是经济金融风暴酝酿之时。综合而言,三年德国房地产价格总体涨幅为约8.

【牛市不再,房市的宽松政策不断出炉,手上有钱的投资者们,是不是开始寻找新的出路了,在决定出手之前,来听听Z博士的看法。】

最近股市前景不明。人民群众很忧心。

怎么办呢?股市房市都不好。我还怎么投资啊?

一股子腰缠万贯黄金无处发热发光的马云气扑面而来。听得人也不知道是该心碎还是心醉。

你到底有多少钱嘛?

什么样的投资才算是好的嘛?

股市房市好不好是个什么概念嘛?

如果你期望空手套白狼、以小搏大、一夜暴富……

如果你期望今天买一只股票,明天就成为巴菲特……

如果你期望今天首付10%买十套房子,明年就能成为“川普”(观察者网注:指美国富豪级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其名字发音与“川普”相近。)……

矮油喂!

谁、不、想、啊!

天还没黑呢,大家都开始做梦了……这样真的好吗?

如果这些都能够成真……那样真的好吗?

市场各有各的不同,投资有其相通之处。

股市扑朔迷离。

不如来看看其他市场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哦。

你懂的。

世界黄金现货价格,9月2日为233.10人民币/克 

中国人的心头好——房子和黄金

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十年来成为国内热点。辩论焦点在于,中国目前的房地产繁荣,究竟是因为“刚需”,还是因为“投机投资”?各方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数据支撑。“刚需”方的大旗上描着中国城镇化的新城镇人口大军,画着曼哈顿青年只租不买的困顿模样,写着城市住宅涨幅不高的官方数字;投资投机方则完全依靠出奇制胜,时不时去观察一个城市的住宅夜生活或者测量一下水表电表等。

剑走偏锋无非是因为可供使用的佐证资源稀少。要说房产是投资品,倒不如用另外的投资品来进行类比,也许能够给点儿逻辑支撑。

与房地产同为中国人的心头好的,还有黄金。自古以来,任哪个人手中富余,都想着要置几亩薄产,藏几根“黄鱼”。有房有金,那是富裕安康的佐证和象征。

而且。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黄金在房地产辉煌的十年里价格大涨。

黄金价格走势不断引起专家学者关于其金融属性的讨论纷争。无论古今中外,黄金在货币史上的地位,无能出其右者。最近几十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繁盛,黄金因其稀缺性已不可能适应当今商品流通的体量。但不再作为货币的黄金并未失去其金融属性。过去十年黄金迎来超级牛市,就是因为投资者将黄金视作一种避险资产。

美国:美元与金价负相关

正因为如此,另一项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黄金价格在历史上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就是说总体而言,当美元形势大好,货币坚挺,美国经济繁荣昌盛,股市一片喜悦,全世界对美国经济抱有极大信心的时候,黄金价格往往比较黯然。而美国出现重大政治经济事件,重大挫伤全球对美国的信任度时,黄金价格就大放异彩。

美国经济是否景气,有一系列的衡量指标,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就是房地产指数。从历史数据看来,黄金价格和美国房地产价格惊人的也呈现出负相关的关系。2011年底金价“登峰造极”之时,正是美国房屋价格的最低谷,而2013年金价承压深坠之际,美国房屋价格正值波峰,一片向好。

这也许较为容易解释。美国房屋数据是美国经济的一种写照,房价高企往往是美国经济复苏或者景气的象征,因此金价承压下行。房价低迷常常是消费者信心不振的结果,间接说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因而金价重新抬头。这和黄金价格与美元的关系如出一辙,都是因黄金承载了金融属性,成为避险资产,引起的资金资本流动。

中国:房子与黄金正相关

但回头来看中国,似乎就有了一些蹊跷之处。

中国房地产价格近十年内一路猛进高歌,虽然中国的房价数据由于统计口径等各种因素,很难有权威的可用数据,但分析起来,基本上过去十年中国居住地价与黄金价格相关度,差不多是95%以上。在房价金价均迅猛发迹的时间里,两者价格的年增长率,二者几乎相等。当然,在金价受到挫折之后,中国房地产价格仍然勇往直前。中国的房地产俨然成为了真正的“黄金屋”。

中国房地产价格与黄金价格这种同向的关系,正好与美国房地产价格与黄金价格的相关性相反,这值得深思。

房价越飞越飘

是否可能,金价高企是人们基于对美元的不信任,美国房地产价格低谷运行是美国经济不景气的表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则因此逆势一飞冲天,欣欣向荣,异常繁盛。造成“美国经济衰退—美国房地产价格下降—黄金价格上升--中国经济强劲—中国房地产势如破竹”的格局呢?

事实恐非如此。一个证明是,那十年里,中国股市哀鸿遍野,说明民众对实体经济的信心还是低迷。诚然,中国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之一,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表现出了极强的活力,并曾成为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泥沼的希望。然而,从深层次来说,中国本身也面临许多问题,面临出口导向型行业的萎缩,面临经济转型期的阵痛。为了将来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稳健崛起,现在的主要任务不是火箭式上升,而是在一个缓速着陆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保持有序下降,经济改革逐步进行。

因此,彼时房地产价格的节节攀高,早已超越了中国经济的真实节奏,甚至也不符合国际经济的规律。

即使单纯从“投资品”的角度来看,中国房产这种升值,也已经偏离投资逻辑。因为作为投机活动,虽然黄金、玉器等物品也不具有内在产生价值的属性,但是其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更何况金价的上扬主要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其避险功能的体现。而房屋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地磨损和消耗,本身的使用价值将渐渐降低。而且有学者声称:我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年。

那时所见的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异化,主要是住房消费在中国出现异化,即住房不仅仅是作为自用消费进行居所,而被当成投资品,甚至成为投机交易的获利手段。当然,存款长期负利率、通胀预期是这种异化的主要推手,加上中国投资渠道相对狭窄,房地产在中国也犹如被赋予金融属性。每个买房的人言必称“保值”“升值”。不可忽视的是,中国经济尤其是地方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更为房地产价格的上升推波助澜。在这种循环叠加的多重推动下,无怪乎民众的心理预期 “越调越高”,房价则进步神速,“越飞越飘”。

由此分析,买的人其实均人心惶惶,不买的人必然人心愤愤。无论买或者不买,都是消费者对市场信心极度不足的表现,也必然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极大隐患。

打击了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投资投机在市场中的受追捧一定会大大打击实体经济的发展。毕竟,既然可以“临渊待鱼”,谁还有意愿“退而结网”呢?

更危险的是,当房价止升见跌,那些与房地产开发商利益捆绑过紧的银行业将何以自处?房地产沦为投资品或者投机交易者的真爱时,往往是经济金融风暴酝酿之时。美国、日本、东南亚的金融危机都能见到此间样板。

在次贷危机爆发的前五年,美国不少地方的房地产价格都上涨一倍以上。这种房地产市场泡沫在带来了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破灭及“9•11”之后的美国经济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金融业的大量坏账隐患和实体经济的萎缩。

抛开美日耳熟能详的例子,前两年德国一个家庭因无力承担房贷而自杀的消息铺天盖地。“无泡沫论”者见猎心喜,又一次将之作为“别国发生”因而“我国正确”的范例。的确,德国央行称,从人口、经济等基本面因素考虑,德国的房价上涨很难被视为合理。那到底是有多“不合理”呢?事实上,此三年中,在柏林、汉堡、慕尼黑、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这些德国大城市,公寓价格平均增幅超过25%,主要上涨的都是小部分大户型的公寓。而作为德国人的主要居住方式,独立住宅价格基本持平。综合而言,三年德国房地产价格总体涨幅为约8.25%。

而德国央行已然担心房地产热潮在德国失控,并言之凿凿,长此以往,可能导致“重大的宏观经济风险”,损害德国的金融稳定。

虽然被贻笑大方,《华尔街日报》甚至称,德国人对物价稳定“过于痴迷”。但这种“痴迷”的结果昭然。2008 金融风暴后,德国经济已经算是世界上唯一的奇葩了。

要不要买房“找小三”?

回头来看在房产涨了十倍的十年间,许多人日日都在或欣喜若狂、或惶惧惊恐地问,要不要买房?要不要再买一套房?要不要还买一套房?要不要又买一套房?

哎……我为什么说“又”呢?

当市场终于停止了疯狂攀升,许多人日日都在怅然若失、如丧考妣地问,我失去了一个豪饮狂歌空度日的机会了吗?我真的失去了这个豪饮的机会吗?我难道失去了这个狂歌的机会吗?我又失去了一个空度日的机会吗?

哎……我为什么又说“又”呢?

市场也是社会,投资犹如恋爱。买房本来是长期投资,为生活生计打算,好比你是打算结婚,那就更注重是否能满足你主要的和基本的需要,长远考虑,不用太计较短期得失。投资好比是找小三,心有余力偶尔为之,那就更注重是不是能带来短期的回报,而且一时得失之后你总能全身而退。或爱得痴缠、或恨得切齿,或者一时,不能一世。时时事事追求快感,这人一定活得很短。

因此,市场最危险的是,用欲望左右你,让所有该结婚的人都去找小三,甚至倾其所有。

可惜婚姻的存在有其稳定性的社会价值,市场也有相似的市场伦理。美国次贷危机是最近也是最好的例证,当人人都在为自己勇做齐人的把控能力、以小搏大的福气、收益不菲的欢愉而偷笑之时,市场的稳定性早已被破坏殆尽,剩下的,只是等待最后溃破的到来。乱象留下的一定是更乱的残局。

当经济收益已经有了非常态的逻辑时,就是我们应当警惕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