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卢麒元:博弈房产税法,迈入社会主义

2015-09-01 18:49:49 作者: 卢麒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拒绝房产税立法,延缓了中国财产登记制度的制订和实施。财产登记制度的缺失,一览无遗地暴露出中国政治制度的缺陷,制造了行政权力寻租的黄金时代。如果房产税法能于二零一七年如期出台,那么二零一七年将成为中国的税政元年。中国将在财政文明上跨越出历史性的一步,中国也将在政治制度方面步入现代文明的正轨。

4

三十余年的房产税法博弈,总算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二〇一五年八月,房产税法终于纳入了人大立法程序,有望于二零一七年正式完成立法了。完成房产税法的立法,对于中国政治和经济的意义都难以言喻。须知,中国终于有望进行不动产登记了,中国终于有望针对资产持有课税了,中国终于有望开始收入分配的再平衡了,中国终于开始回归社会主义制度了。笔者感到兴奋,如果房产税法能于二零一七年如期出台,那么二零一七年将成为中国的税政元年。中国将在财政文明上跨越出历史性的一步,中国也将在政治制度方面步入现代文明的正轨。

一、中国房产税法的历史意义。

清明政治,全赖税政。衡量一个政府的道德水准,研究税政可以一目了然。良政,则税赋公平;恶政,则税负扭曲。

我国现行税政,已经极度扭曲。

首先,由于我国没有房产税等针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税法,我国税收几乎全部针对劳动者及其劳动,我国税收几乎放弃了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征缴,我国现行税政是不科学和不道德的。

其次,我国税收立法、司法、行政混淆。简言之,在税政操作上,行政代替立法,行政代替司法,行政高度集权。我国税法中,十八种实体法中竟然有十五种是国务院条例,行政僭越立法在税法中已经达到极致了;我国税法中,程序法中税政人员权力缺乏有效的法律制约,几乎无视纳税人的基本权力以及不提供纳税人维权的法律依据。国税法度迷乱,则国家征税权必然旁落,军队、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利益集团僭越国家税权,各种黑灰收入横行无忌导致所有权力机构腐败滥权。

再次,土地历来为古今中外政府之征税基础。国家不能制定房产税法,则必然将国家核心征税权让渡给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团。于是,中国出现了罪孽深重的“超级地租”。“超级地租”是一种藏于价内的居民类税性支出。在税法迷乱的状况下,“超级地租”往往会超越政府税负,成为残酷掠夺中产阶级的工具。同时,“超级地租”也一定会吞噬工业资本,导致国家过早地开始去工业化,导致国民经济结构出现极度扭曲,导致国家陷入无可挽回的政治经济危机。

最后,由于拒绝房产税立法,延缓了中国财产登记制度的制订和施行。与税政相关的财产登记制度,更是千呼万唤出不来。中国自古以来重视针对资产的课税,现代中国竟然搞不出一本“鱼鳞册”(古代的耕地统计册)。恰恰是财产登记制度的缺失,一览无余地暴露出中国政治结构缺陷。严重的政治结构缺陷,制造了行政权力寻租的黄金时代。其实,反腐败,哪里需要抓什么贪官啊?真反腐败,落实财产登记制度立刻见效。税政扭曲,政治如何不扭曲?政治扭曲,早晚都要引爆经济危机的。现在,扭曲的路,终于走到尽头了。

2

我国的管理层,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始终处于弱势。爲了维稳,他们在经济层面进行了一系列不道德的妥协。无论是对外妥协,还是对内妥协,都必然、也只能牺牲税政,换言之就是必须让国民付出代价。很难想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竟然几乎没有针对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课税,竟然将全部的税收负担放在了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上。甚至,竟然将一部分征税权赠予境内外利益集团,利益集团得以在社会主义中国疯狂征收“超级地租”。更有甚者,不顾及子孙未来,疯狂扩充政府债务,制造出天量的延迟税赋。四万亿的财政预支,等同于提前使用了后任政府的税收。

二零一五年八月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房产税法》纳入全国人大立法程序了。虽然,纳入立法程序实在实在是太晚了,并且纳入立法程序到真实征收还需要漫长的过程;然而,这一消息还是让人感到振奋,毕竟这意味着财产登记将不可避免了,困扰多年的腐败问题也即将得到解决,也许这也意味着中国快要开启真正的政治文明了。

二、中国房产税法的博弈过程。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2011年1月,重庆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当地申报入库,其税款为6154.83元。2012年8月12日,30余省市地税部门为开征存量房房产税做准备。2013年7月,房产税改革扩围有可能下半年落实,杭州也许成为第三个征收房产税的城市。2015年8月,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中国立法规划。至此,一部奠定共和国制度根基的税法,竟然走了超过三十年的历程,经历了五任总理,才进入立法过程。尽管如此,笔者仍不能不说,若能完成此部立法,习李政府将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亚洲财经》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