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敬伟:美国大选进入乏味时刻

2015-09-01 17:19:52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看来,美国人民为了让无厘头的特朗普更具娱乐性,让乏味的焦点参选人物(希拉莉、杰布等)更具讽刺性,也有意无意地给美国大选添加了一些佐料。老拜登和奥巴马搭档不错,希拉莉和奥巴马却有不大不小的心结,以至于美国媒体都在围观:奥巴马到底支持拜登还是希拉莉!

2

2016年,美国大选最大的看点是“布什三世”和“克林顿二世”的对决。可没有想到,一个“土豪金”的特朗普,打乱了美国人围观大选的“三观”——此人像闯进瓷器店的莽熊,一路横冲直撞,不管驴象两党,他逮住谁咬谁,虽然他获得了一众美国愤青和屌丝的支持。可是,驴象两党的候选人和奥巴马一体批其不讲“政治规矩”。

特朗普也许没戏,虽然他目前民调第一。可经其折腾,美国大选的焦点被模糊了,大选的政治宏大性也被娱乐化无厘头置换了。一番胡闹之后,美国大选反而进入乏味时刻。

有趣的是,特朗普的大嘴巴是个性,杰布·布什跟着特朗普的节奏来就是愚蠢。以近期的移民问题为例,特朗普称要建造一座长城阻止非法移民。杰布本欲自以为聪明地批驳特朗普的错误观点,不曾想也陷入越描越黑的舆论漩涡中。他称非法移民为“钉锚婴儿”(anchor babies),舆论批其种族歧视之后,他辩称自己的妻子是墨西哥籍,他的子女也是拉美裔。然后直接将“钉锚婴儿”定格为亚裔和中国。这招致了亚裔群体的一致批评,民主党参选人希拉莉还在推特上给杰布上了一课。教他区别“钉锚婴儿”和“婴儿”的区别。

更可笑的是,杰布竟然不懂特朗普“长城”的隐喻,称建长城要耗费不少金钱。弱智的移民政策之辩还包括了另一位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这位古巴裔的美国人,因为受益于宪法第14修正案而成为总统参选人,现在他却开始对这个修正案说三道四。

共和党内的乱战,到现在还纠缠不清。而且特朗普本人的高民意支持率不仅让杰布等人焦虑,也成为美国政治层面的尴尬。这种非主流的政治搅局者,看上去让选民们兴奋异常,但是对一个超级大国的政治生活而言,却是不大不小的讽刺。民主不是闹着玩的,但土豪金的特朗普却把不是闹着玩的政治大剧当成了好玩的政治游戏。这种游戏何时闹到头,目前还看不到结局。

当中国股灾引发美国股市大跌时,特朗普两次在推特发生警告美国不要被中国“拉下水”。其实他自己正将美国政治拉下水。

说好的杰布对希拉莉呢?特朗普搅局不说,杰布也太不争气了。

其实民主党这边也不消停。

本来一路向前的希拉莉,因为其国务卿任内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的“邮件门”事件,越来越发酵为政治对手直接批驳的靶子。希拉莉高高在上的民意支持率,近来也呈现大跌之势,被共和党的特朗普给超越。党内竞争者桑多斯的民意支持也紧随其后,大嘴巴的特朗普对希拉莉更是毫不留情称其违反保密规定,不仅希拉莉没有资格竞选总统,甚至应该被投入监狱。

有趣的是,据报道。截至8月21日,美国有673人登记参选美国总统。甚至还有两只猫和一只狗,还包括一些虚拟人物。看来,美国人民为了让无厘头的特朗普更具娱乐性,让乏味的焦点参选人物(希拉莉、杰布等)更具讽刺性,也有意无意地给美国大选添加了一些佐料。

希拉莉遇上大事了!而且更麻烦的还在其后。73岁的副总统拜登近来突然有了问鼎白宫的雄心。这位老骥伏枥的大佬,正在密集寻求重量级议员的支持。拜登除了行动稍慢、年龄够大和筹钱稍慢外,他加入民主党初选中来,不啻是希拉莉遭遇的最大麻烦。老拜登和奥巴马搭档不错,希拉莉和奥巴马却有不大不小的心结,以至于美国媒体都在围观:奥巴马到底支持拜登还是希拉莉!

看过美国政治剧《纸牌屋》的人都明白,两党参选人最后哪位胜出,除了民意支持率、舆论美誉度、政治影响力和政绩等,还是党内利益博弈的复杂过程。甚至,这一过程也掺杂了各种机谋和权变。当然,奥巴马虽然属于行将离开白宫的人,但对党内候选人,亦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这也是其作为总统释放的政治剩余价值。

美国人和全世界都希望2016年美国大选是布什和克林顿两大家族的对决。可现实却是,特朗普越来越喧宾夺主,人气旺盛;被预期的焦点人物却在失焦。美国大选进入乏味时代,虽然选情看上去娱乐到无厘头。

作者是中国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