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天涯专访袁立:我心里很欣赏和佩服公知

2015-08-29 00: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是说那个是放屁。 首先,我不是公知,我不代表知识分子。我能代表北大吗?我能代表复旦吗?我能代表清华吗?我能代表麻省理工吗?我还是能代表哈佛吗?我不是这些学校毕业的,我就不是知识分子,所以我不是公知。

她是《永不瞑目》里的欧阳兰兰,她是《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杜小月,她是深受大众喜爱的女演员袁立;她是地道的杭州人,她是飘洋过海的外国媳妇,她是虔诚的基督徒袁立;她是慈善的践行人,她是“大爱清尘”的志愿者,她是被质疑的袁立……拥有这么多身份的她,一定有很多故事想说。日前,演员袁立接受了天涯社区的专访,在网络上收获众多掌声,也频频遭到质疑的她,一定有些不吐不快的想法。

访谈中,袁立与主持人“烟火”谈笑风生,不仅澄清了自己没有任何国家的绿卡,“我是一个中国人,我觉得中国人挺好的”。面对网友提出的“当了‘公知’后常说胡话,智商归零”的质疑,袁立还直言“那个是放屁!我不是公知”,但“心里非常欣赏和佩服公知”。

演员袁立

主持人“烟火”与袁立的访谈原文如下:

关于国籍: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没有任何国家的绿卡

烟火:说到宗教信仰,还会涉及国籍的问题。

袁立: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没有任何国家的绿卡,我是北京身份证,我是杭州人。这个问题真的问了好多遍了,非得逼我拿一个什么绿卡吗?我觉得中国人挺好的,总有一天中国特别好的时候,也希望那些拿绿卡的人就后悔了,进中国是很难的以后,知道吗?拿中国绿卡跟拿美国绿卡一样的,不要以为拿着人家外国的绿卡很了不起。

烟火:说到国籍,当时有一部戏比较有争议的《建国大业》,观众发现这里的很多演员都是外国国籍,说是“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艺术家有祖国”。

袁立:我觉得人是自由的,地球也有地球村,人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这是他的选择。你可以不肯定,但是不要去从道德上批判别人。我觉得这是一种道德绑架,这不好。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想去哪个国土生活,这是他的自由,他有能力,他也会为自己的后果买单,他不一定是快乐的。但是我们旁人不要从道德方面去审判别人。

当然,国家在自己的心中,你走到哪里,你都是中国人。你的脸永远是黄皮肤,你说我来自中国,这是变不了的事情。而且我相信他的英语再好也没有他的母语好,所以我觉得他的心里一定有他的一祖国心的,所以我们不去评判他。

关于微博言论:我不是公知,我代表我袁立,我代表只是我看到的世界

烟火:有网友问在公共领域发表意见,您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吗?

袁立:因为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代表我袁立,你看到了她的标签是娱乐明星、艺人,我代表只是我看到的世界,我不代表北大,我也不代表清华,没有关系。每个人要学会发表自己的独立的思想能力和勇气,这才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做的,这跟知识储备没有关系,因为我不代表后面我有任何背景,我不代表北大、清华、复旦,所以没有任何关系。

烟火:您是继续保持沉默呢?还是喜欢继续在微博上发表意见呢?

袁立:我不喜欢,因为我有时候看一些名人在微博上老是有评论,然后就对话、骂人,我觉得这个好无聊,我觉得你就往前走,有苍蝇和蚊子在你那,这种东西不能够成为阻碍你往前走的方向,我不喜欢跟人家有这种纠缠,我认为这是一种纠缠。

烟火:一些言论一般人看了都觉得受不了,您的家人会看你的微博吗?

袁立:不会,他们没有微博。哈哈哈!什么东西受不了?你是说他们的评论受不了?没有关系,作恶多端,骂一些下流话的人,我觉得这种人真的是不好,因为他说那些下流话,那种满嘴脏话,充满了戾气,我觉得多多少少会带回去,带回他自己的家庭。如果他带回自己的家庭,会影响孩子,这多不好啊。我认为非常不好,人还是要柔和一点比较好。

烟火:现在也有网友提到“公知”这个话题,说您当了“公知”以后,经常说一些胡话,你的智商都归零了,你怎么看?

袁立:我怎么看?我是说那个是放屁。

首先,我不是公知,我不代表知识分子。我能代表北大吗?我能代表复旦吗?我能代表清华吗?我能代表麻省理工吗?我还是能代表哈佛吗?我不是这些学校毕业的,我就不是知识分子,所以我不是公知。

第二,我心里非常欣赏和佩服公知。公共知识分子,我觉得这是从校园里走出来,然后能跟这个社会上交流的一个过程。有很多知识分子如果他局限于在校园里的象牙塔里,没有办法让老百姓熟知。因为光是你有知识、你有文化、你有观点,这个社会没有是不行的,知识是为社会服务的,最后还是和社会一起往前进步。所以我觉得社会的公共知识分子在任何论坛里、在任何的公共平台上起到这个作用,我是非常敬佩他们的。所以他们完全可以在自己的校园里拿着校园合适的工资,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他们非得跑到这个平台上,被对手,被“五毛”骂,我知道他们被五毛骂的很惨的,被骂急的也有,知识分子其实脸特别薄,所以我非常同情他们。

我觉得刚才那个人说的话,我就送你俩字“放屁”,你都不了解,你是个没有文化、没有责任感、没有担当的小人。但是我原谅你,我觉得必须有这样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跟老百姓在一起,告诉老百姓正确的知识、知道的世界观是什么,而不仅仅是培养校园内的大学生。而且大学生也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应该更知道社会的职能,社会的功能,推动整个社会往前进步。这是知识的一个最重要的功能。

烟火:您在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您作为一个演员突然关心这些了呢?

袁立:我去旅游,大概七八年前,在圣母院的时候,在那里我感觉到了一种不是属于这个世界嘈杂的喜乐的感觉,我看到那个画面太圣洁了,太美丽了。当时我热泪盈眶。这个东西是什么东西啊?这个东西就像我心里吃了一颗特别甜的糖一样,不是我的心里面,而是我的灵魂吃了一颗特别甜的糖一样。然后我回中国来找这是什么东西,我就去中国北京有很多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我就开始去了解宗教,我有机会又到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

我发现其实人不仅仅只关心自己吃什么,我心里可能有点大丈夫情结。在国外也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社区、关心竞选、关心他们自己的大环境。当然首先是家要好,但是家好了以后剩下的余力要关心社区、关心整个社会。

其实任何人都不是孤单生活的孤岛,整个大社会必定会影响到你。打个比方说比如有雾霾了你必定逃不掉,你不要以为你会被隔离出来,不可能。因为你就是地球的一分子,地球上所有一切有形无形早点晚点都会影响到你。所以我们要共同维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如果你是一个小蜡烛就用小蜡烛的光亮去照亮周围;如果你是一百瓦的就用一百瓦的光亮去照亮周围。这是我自己的经历造成了我比较关心社会公共话题。可能不一定是我赚多少钱,我的孩子是否安顿好了,我去了好的幼儿园了,是否买到好的衣服穿,好的玩具了,我不是太关心这些了。

我要自己活得好,我可以活得非常非常好,我可以天天去旅游。从台湾到非洲我都没去过,我根本不用关心这些事,而且不会招这么多的骂声。然后我想拍就拍一点烂戏,无所谓。想上个娱乐节目,反正有人邀请我,就去上,赚钱。我真的可以活得很滋润,但是那样我会看不起我,我会鄙视这个叫袁立的人,对不起我自己,所以我不会选择那条路。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天涯社区
1 2
相关推荐: 袁立公知烟火绿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