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司马南:假如蒋介石胜利了中国会怎么样?

2015-08-28 19: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司马南说蒋介石不能说他不抗日,也不能说他抗日,不能简单地说他抗日也不能简单地说他不抗日。七七事变之后他是努力抗战的一年,之后又消极抗战七年,在整个日本侵略中国过程中他不抗战或消极抗战。

 

现在不但有人替汪精卫翻案,而且有人站到蒋介石的立场上认为蒋介石不应该输掉内战,这场战争所有的有利条件都在他那一边。但历史是不能假设的,最近一家杂志说如果蒋介石得到胜利,三十年中国将变成强国,中国三十年之后变成强国是很激动人心的,但那仅仅是一种假设。司马南说,历史学是不能假设的,假设是心理学喜欢用的手段,而且在心理学上主要是在分析意淫的时候会用到假设。

蒋委员长当时具备一切有利条件,只是在人心上才欠了一点,一个不得人心的政权怎么能够获得胜利呢?历史已经证明,蒋介石及其政权不得人心。所以在本期节目当中司马南从蒋介石到底抗不抗日,蒋介石在抗战当中分几个不同阶段的心态,对蒋介石政权必然失败的命运做出了分析。

司马南说蒋介石不能说他不抗日,也不能说他抗日,不能简单地说他抗日也不能简单地说他不抗日。具体说1931年之后的六年他是不抗日的,他命令张学良绝对不要和日本人相拼。七七事变之后他是努力抗战的一年,之后又消极抗战七年,在整个日本侵略中国过程中他不抗战或消极抗战。所谓消极抗日是别人打他,他却羞于打别人,他边打边撤把大半个中国都让了出去,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抵抗。

所谓消极抗日还有的长时间的普遍的巨大的畏敌情绪,几十万大军面对的几万日军的时候却丢盔弃甲狼狈逃窜。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在消极抗日的过程当中,他却落井下石,在八路军和日本人交手的时候他在背后偷袭八路军。蒋介石看到了敌强我弱的事实,共产党也看到了,但毛泽东认为战争的美丽存在于人民当中,有组织的人们,那便是一个长城,组织起来的人民。就像一个火阵,而日本人就像一个驴子跑进了火阵。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司马白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