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彭光谦:美国难逃霸极必衰的历史规律

2015-08-23 19:46:01 作者: 彭光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事实上,如果不是中国的大市场给美国经济以支持,美国霸权的衰落会更快。美国手里毕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战争机器,美国毕竟是有国际影响力的超级大国,一旦美国犯浑,一旦美国霸权的衰落失去控制,对美国自己当然是一场灾难,对全世界也绝不是一件好事。

霸极必衰。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

在世界5000年的文明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风云一时的帝国。如亚述帝国、阿拉伯帝国、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古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拜占庭帝国、法兰西帝国、大英帝国等等。他们或者因为掌握了当时相对先进的生产力,或者引进了相对先进的文化,或者直接凭借相对优势的军事力量进行武力征伐,迅速建立起威震四方的霸权统治。但是这些帝国一旦登上霸权宝座,便加速走向自己的反面,或者全面腐化,或者扩张无度,社会矛盾日益尖锐,最后都如一闪而过的流星消失在茫茫夜空之中,成为历史的过客。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考察后认为,这些帝国衰落的共同特点,都在于“对外的过度扩张和社会内部扭曲的扩大”。帝国的衰落,无一例外,都不是他杀,而是自杀。

当今世界唯一尚存的超级强权美国也不例外。在度过它的黄金岁月后,美国霸权同样摆脱不了沿着这条盛极而衰的历史轨迹无可挽回地衰落的历史宿命。

1234839401_29275200

美国独立建国不过两百多年,之所以一夜之间成为北美暴发户,进而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共主,的确是有一些特殊条件的。

一是上帝的恩赐,给了北美移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广阔无垠的沃土,充足和煦的阳光,四季丰沛的雨水,上帝如此慷慨的眷顾奠定了美国发展丰厚的物质基础。

二是优越的地缘环境。美国东西有两洋,南北无强敌。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大天然护城河构成保护美国安全的有效屏障,使美国远离欧洲旧大陆列强的纷扰。美国独立后,除了1812—1814年第二次独立战争中英军占领华盛顿火烧白宫,几乎没有受到过外部军事力量的冲击。两次世界大战虽然惨烈,但都是在美国本土之外打的。当欧洲国家相互厮杀打得鼻青脸肿、两败俱伤的时候,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伟大兵工厂”却大发了战争横财。

三是美国抓住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促进了美国现代工业的发展。新边疆的开辟,以及后来巨大的战争需求,进一步刺激了生产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以原子能技术、宇航技术、电子计算机为标志的新技术的兴起,使美国占尽了新技术革命的先机,世界第一台台式计算机、第一只半导体晶体管、第一块集成电路都诞生在美国,加快了美国经济现代化进程。战后,美国确立了它在资本主义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在经济上,形成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贸易体系,以及美国主导下的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贸总协定为依托的世界经济体系。战后初期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中,美国工业生产量占2/3,外贸出口额占1/3、黄金储备占3/4,美国经济盛极一时。军事上,美国以长期高居全世界总额一半以上的军事开支,建立了超饱和、超杀伤的战争机器。美国的核武库足以毁灭人类几十次,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性能上迄今在全世界无可匹敌。在政治上,美国还精心编织了一套以所谓“民主价值观”为核心,以维持美国领导地位和道德教主地位合法性的话语体系。在美元、美军和美语(话语权)三大支柱的支撑下,美国建立了第一个世界性霸权,用美国自己的话来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实力像美国一样在全球无可匹敌,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像美国一样无远弗届,渗透到地球每一个角落。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美国更是雄视天下,自认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美国霸权将是万年不朽的。

资本主义的本性决定它的历史命运。美国一向强调“美国例外”论,但在扩张—衰落—再扩张—再衰落的历史规律上,美国不可能例外。这个自命不凡的“山巅之城”和上帝娇子,像历史上的其他帝国一样,一旦登上超级大国的宝座,就同样变本加厉地对外进行军事扩张,对内激化各种社会矛盾,在战后的鼎盛时代就逐步积累了它衰落的全部条件。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美国置世界各国休养生息、医治战争创伤的紧迫需要于不顾,挟二战之余威,发动了一场又一场的对外扩张战争。美苏长达半个世纪的全面冷战对抗以及较小的军事行动不算,从1945年到2008年60多年间,美国穷兵黩武,至少对外发动了30余场规模较大的战争,平均两年一场。包括对朝鲜、越南、柬埔寨、老挝、格林纳达、巴拿马、伊拉克、索马里、波黑、科索沃、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等发动的战争。这种战争频率是可以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这里既有金融集团的美元战争,也有能源集团的石油战争,还有军工集团的高技术战争。美国总统有事时第一反应、第一句话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航母就是美国的名片,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化身,对外战争就是美国的基本生存方式。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红旗文稿》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