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樊大彧:美股大跌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5-08-23 12:1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股市周五惨烈报收,道琼斯指数暴跌530点,跌幅3.12%,单日跌幅为5年来最大,本周跌幅达5.8%。 这一调整幅度对美股而言是一个重要标志,华尔街忧虑市场已正式进入调整期。

1

2

资料图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国股市周五惨烈报收,道琼斯指数暴跌530点,跌幅3.12%,单日跌幅为5年来最大,本周跌幅达5.8%。道指今年5月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则是在7月创下新高,目前两大指数距高点均回落10%以上,这一调整幅度对美股而言是一个重要标志,华尔街忧虑市场已正式进入调整期。

在一些华尔街分析人士看来,美股周五重挫的一个主要源头就是中国。周五公布的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疲软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和全球增长放缓,华尔街的极度恐慌引发美股大幅下跌。欧美市场周五经历了一番轮番下跌,英、德、法等欧洲主要股市的跌幅均接近或超过3%。国际商品市场也遭遇重压,在全球需求低迷和供应过剩的双重打击下,国际原油价格周五继续下跌,盘中一度跌破40美元,创下2009年来新低。

此次全球市场震荡,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经济发展提升了中国的全球地位,也为各国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作为新兴的世界主要经济贸易大国,中国影响力虽不及美欧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但近期全球市场的若干波动,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及政策走向,在举手投足间已足以牵动整个世界。

中国因素撼动世界,近期已发生了不止一次。8月11日,央行改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发人民币汇率三天大跌约4%。这一市场化改革矫正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汇率偏差,同时,对全球市场也造成了不小影响。除了股市、商品市场下跌,包括俄罗斯、印度和墨西哥在内,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竞相允许本币贬值,以对冲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增大了,但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影响作用也不容小视。如果说,一些中国因素诱发了美股调整,那么,本轮美股大跌又会给中国带来何种反作用力呢?

自2009年以来,美股牛市已持续6年之久,这波诞生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牛市,直接受益于美联储大规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近期,美国在市场、就业率、消费者信心、房地产等都在增长的趋势中,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9月很可能加息。而美联储一旦开始加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必将受到强势美元的打击,并承受资本外逃等“溢出效应”。届时,在国际金融市场,一轮针对新兴市场的周期性“剪羊毛”可能又将上演——资本逃离引发经济危机,在资产价格暴跌之后,西方资本前来抄底。

然而,由于油价低迷、美股重挫、外汇市场动荡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美联储是否应该在近期加息,正在成为华尔街投行及研究机构讨论的热门话题。一些机构认为,对中国经济的忧虑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下行等因素,或让美联储暂时不会加息。一些市场信息也显示,美联储加息的概率正在下降,加息似乎正在变成不确定事件,这种状况对中国等新兴市场无疑是有利的。

中国经济的压力也是美联储的压力,这种态势看上去有些搞笑,中美本来是货币战、原油定价权斗争等众多领域的竞争对手,但双方目前似乎进入了同一条战壕。形成这种态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已融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供应链,甚至在其中占据了一定的主导地位。在相互关系的作用下,近期的美股暴跌有可能让资本失去外逃的动力,并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一些积极影响。当然,全球股市一片哀鸿,对中国股民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但短期的心理冲击,并不会改变A股相对独立的长期走势。

(樊大彧  北京青年报记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