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乔新生:美国实用主义与中国的反腐败斗争

2015-08-21 23:18:01 作者: 乔新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现在美国政府正权衡利弊,如果让一些被指控为腐败分子的中国公民在美国申请政治避难,那么毫无疑问,会给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极大困难,但是,如果拒绝那些被指控为腐败分子的中国公民在美国落脚,那么,美国将会失去唾手可得的重要情报。

2015年8月17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中方提出,停止在美国抓捕腐败分子的“猎狐”行动。这不仅给中美两国元首的会见增添了变数,而且也为中国的反腐败设置了障碍。

众所周知,中国的反腐败如火如荼,一些腐败分子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以各种身份逃往美国,他们在美国大肆挥霍,不仅给中国的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造成损害,而且也给美国的形象带来不应有的损害。正因为如此,中国希望美国配合中国抓捕逃犯,在世界范围之内形成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反腐败网络。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非正式会议上,各国就反腐败达成协议,一致同意利用现有的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双边协定,为成员国打击腐败分子铺平道路。美国作为协议的签字国,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出尔反尔,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实用主义的战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际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

1234839401_29275200

海外媒体报道,美国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作出重大改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官员以游客的身份在美国境内从事调查和“劝返”活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敏感的腐败分子窃取中国的最高国家机密,他们试图以此来瘫痪中国政权,给中国国家领导人制造麻烦。对于送上门来的礼物,美国政府没有理由拒之门外。现在美国政府正权衡利弊,如果让一些被指控为腐败分子的中国公民在美国申请政治避难,那么毫无疑问,会给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极大困难,但是,如果拒绝那些被指控为腐败分子的中国公民在美国落脚,那么,美国将会失去唾手可得的重要情报。对美国政府来说,公开要求中国官员不要在美国开展抓捕罪犯的活动,实际上是贼喊捉贼。中国国家工作人员到美国开展调查活动,是以遵守美国的法律为前提,中国国家工作人员不会破坏美国法律。对中国政府而言,迫切期望美国通力配合,从而将藏匿在美国的腐败分子一网打尽。如果美国不予配合,那么,中国司法机关也会按照法定的程序缺席审判。

总而言之,在反腐败的问题上美国可以起到正面的作用,也可以起到负面的作用。假如美国一意孤行,干涉中国在美国的调查活动,或者美国的司法机关对中国司法机关提供的有关犯罪嫌疑人的证据材料采取政治性的审查,那么,美国必须承担国际道义和法律上的责任。对于美国来说,为犯罪嫌疑人提供庇护不是光彩的事情,在新闻媒体已经广泛报道中国腐败分子藏匿美国的情况下,如果美国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继续为这些腐败分子提供保护伞,那么,美国将会在国际社会上受到广泛的谴责。

部分政治学者认为,美国之所以在配合中国反腐败的问题上出现反覆,原因是出于美国政治选举考虑,美国总统及其所在的民主党为了和中国保持距离,在选举期间会在一系列问题上采取与以往不同的措施。即便如此,美国庇护中国的贪官污吏,对于美国政府和美国民主党来说未必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换句话说,在反腐败的问题上是否与中国配合,不是美国的一张漂亮的政治牌。对美国朝野各界而言,如果为那些罪大恶极的腐败分子提供藏身之地,那么,固然会损害中国的利益,同时也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当前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正处在微妙的调整时期,按照惯例中国国家领导人到美国访问之前,中美两国关系总会出现一些波折,美国外交当局以及美国司法机关总会提出一些难题。这是美国国内政治惯例,同时也是美国处理中美两国关系的常用手法。对于一些美国政客而言,如果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的过程中给中国设置障碍,让中国国家领导人面对难题不得不接受美国的条件,那么,美国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过程中就能占据先机。这是一种典型的实用主义表现。 

实用主义的外交策略可能会在短时期内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制造障碍。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国的外交当局和美国司法机关缺乏改善中美两国关系的诚意,在处理中美两国棘手问题上缺乏战略眼光,那么,同样会损害美国的利益。让腐败分子藏身在美国,不仅给美国法治国家形象带来损害,而且更重要的是,会让更多的腐败分子认为有可乘之机,他们会千方百计地利用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掩盖自己的罪行,逃避法律的制裁。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对外输出人权价值观外交的国家而言,纵容和包庇中国的腐败分子,不仅会导致自身的价值观外交破产,而且更重要的是,会让美国的社会秩序更加混乱。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