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张石:参拜靖国的安倍为何还参拜镇灵社

2015-08-21 18:35:19 作者: 张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镇灵社建立以后共有10位日本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但是在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也参拜镇灵社的首相,仅安倍晋三一人。为什么只有安倍参拜了镇灵社?安倍参拜镇灵社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

1234839401_29275200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靖国神社,同时他也参拜了靖国神社本殿旁边树林里的镇灵社。他在参拜后所发表的谈话中说:本日,我参拜了靖国神社,对为国而战,牺牲了尊贵生命的英灵们,献上了诚挚的哀悼与尊崇之念,请英灵们安息并为他们祈祷冥福。同时,我也参拜了祭奠在战争中而亡,而且没有合祀在靖国神社的国内及诸外国的人们的镇灵社。

镇灵社建立以后共有10位日本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但是在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也参拜镇灵社的首相,仅安倍晋三一人。为什么只有安倍参拜了镇灵社?安倍参拜镇灵社想传达一种什么样的信息?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

镇灵社是在1965年7月,也就是在靖国神社建立约100年后,在当时担任宫司的筑波藤麿的提议下,在靖国神社本殿以外建立的一个小神社,这里供奉着从嘉永六年(1853年)以来,在战争和事变中死去、但未供奉在靖国神社内的人们,也供奉外国的战争死难者。

这是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极小的神社,前面立着这样一个标牌,介绍了此社的由来:“为了对因明治维新以来的战争和事变死去,但未供奉在靖国神社内的人们进行慰灵,昭和40年(1965年)7月建立,同时还供奉着世界各国的战死者。例行祭日为7月13日。”

日本历史学家秦郁彦认为,筑波藤麿一直不想把甲级战犯祭奠在靖国神社中(将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合祀的是筑波藤麿的后任松平永芳——笔者注),因此建了镇灵社,他曾撰文指出:“虽然筑波藤麿说他会寻找时机将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合祀,但我推定他并不想合祀,其原因就是有镇灵社这个‘分社’的存在。”秦郁彦认为筑波藤麿建立镇灵社,就是想为甲级战犯“怨灵”找一个“存身之所”。

他曾问过当时辅佐筑波的祢宜(中级神官)木山照道,筑波建立镇灵社是否是这个意思?木山开始否定,但是后来他们承认,从1965年一直到甲级战犯在靖国神社本殿合祀的1978年以前,甲级战犯一直被供奉在镇灵社里。

但是笔者认为,筑波作为皇族,他主持建立这个神社,是要在靖国神社所代表着“失衡的传统”中取得一种“传统的平衡”。

筑波藤麿(1905–1978)是日本皇族,原名藤麿王,远祖为南北朝(1336–1392)时代北朝第三代天皇崇光天皇的皇子荣仁亲王,为日本南北朝时代两大皇统之一持明院统的嫡流。

日本皇族生死观中的一个重要的传统,就是“怨灵祭奠”,通过“怨灵祭奠”达到“怨亲平等”,“死者即佛”。

从有据可查的历史文献看,这种思想起源于奈良时代的“怨灵恐惧”。在那个时代,日本皇室的人们认为:含怨而死的人有能力通过作祟向活着的人们进行报复;而活着的人对怨灵只能祭拜、崇敬,难以镇压。

“怨灵”作为一个单词最早出现在承和7年(840年)完成的敕撰史书《日本后纪》延历24年(805年)四月甲辰条中:

令诸国奉为崇道天皇,建小仓,纳正税四十束,并预国忌及奉币之例,谢怨灵也。

文中所提到的“崇道天皇”,是日本“第一大怨灵”早良亲王。早良亲王是日本第50代天皇桓武天皇(在位781–806)的弟弟,曾被立为皇太子,但卷入长冈京造宫使藤原种继被暗杀事件,皇太子之位被废黜。早良亲王坚持自己无罪,并绝食而死。这以后桓武天皇家灾难不断,皇太后和皇后相继去世,安殿太子也病入膏肓。桓武天皇筮卜问占,占者说是早良亲王的怨灵之祟,于是桓武天皇为早良亲王修庙建社,并追封为“崇道天皇”。出于这种文化传统,日本皇家十分注重对含恨而死的政敌的祭奠,不仅对于本国的敌人,而且对于敌对国的敌人,也展开祭奠活动。

但是由于靖国神社的定位从开始就是“为国而战的殉死者”,因此长期以来一直不去供奉与明治以后的日本政府相对抗的人,由于日本的侵略而牺牲的东亚各国人民更不能供奉,这有悖于日本皇家的“怨灵祭奠”、“怨亲平等”的传统。筑波藤麿建立镇灵社,“为了对因明治维新以来的战争和事变死去,但未供奉在靖国神社内的人们进行慰灵,昭和40年(1965年)7月建立,同时还供奉着世界各国的战死者”,我想他就是要在靖国神社所代表着“失衡的传统”中取得一种“传统的平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