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金庸或受表哥徐志摩影响 所写表哥皆薄情

2015-08-21 16:45: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喜欢看金庸小说的人,大多喜欢他文字里的那种快意江湖的感觉。近日,有细心的网友开始关注起金庸小说里面的表哥,从慕容复到汪啸风再到卫璧,表哥们一个个风度翩翩、气质俊朗,却也一个个薄情寡义,特别是当网友们知道金庸的表哥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徐志摩时,都怀疑金庸是不是在“黑”自己的表哥?

慕容复与王语嫣(剧照)

慕容复与王语嫣(剧照)

 徐志摩笔名成了淫贼名

一条关于金庸的微博这两天突然成了热门:“金庸小说里总有一个气质俊朗、武功超群的表哥,但金庸最后总要把这位表哥描写得负心薄幸、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如《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连城诀》里的汪啸风、《倚天屠龙记》里的卫璧。一直不知道金庸为啥对表哥有这么大的阴影,今天才听人说,金庸的表哥是徐志摩……”紧接着就有网友补充说徐志摩有个笔名叫“云中鹤”,而在金庸的《天龙八部》中,这个名字被用在了四大恶人中排最末的那个淫贼身上。于是有网友惊叹难不成金庸曾经被表哥伤害过,也有网友怀疑是有人故意要黑金庸和徐志摩,但查证的结果显示,徐志摩真的是金庸的表哥,还是一对姑表亲的兄弟。

  金庸或受家庭影响

其中缘由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对金庸颇有研究的作家叶克飞。“这种对风流帅哥的不满情绪也确实跟现实中的表哥有关。金庸出身名门,表哥是大名鼎鼎的诗人徐志摩。在金庸小说里,还有一条隐线也与徐志摩有关。《神雕侠侣》中,全真道人曾介绍小龙女的来历,说她‘是被扔在重阳宫外的弃婴,被古墓派第二代传人收养,并授以武功……这姓龙的女子名字叫作什么,外人自然无从得知,那些邪魔外道都叫她小龙女。’这个名字的来历,可以在徐志摩的《爱眉小札》中找到线索,其中有徐志摩对陆小曼的种种称呼,包括‘小龙’、‘爱龙’、‘龙龙’、‘我最甜的龙儿’。”在叶克飞看来,《神雕侠侣》通过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表达了对封建礼法的蔑视。而小龙女之名得于陆小曼,显然有深意。

1922年,徐志摩与有夫之妇陆小曼堕入情网,甚至为此与原配张幼仪协议离婚,引起轩然大波。不但亲朋好友大为不满,文坛中人亦纷纷抨击,老师梁启超更是毫不客气。1931年,徐志摩空难丧生,查家(金庸本名查良镛)送来的挽联竟然是“司勋绮语焚难尽,仆射余情忏较多”,毫不掩饰讥讽之意。在叶克飞看来,查家不顾“死者为大”的传统,对徐志摩的这种看法,显然会使得当时年纪尚小的金庸耳濡目染,而小龙女的失身,也与陆小曼曾为人妻相对应。“金庸一向讲究传统,但也对封建礼法有所抨击。他对徐志摩的看法无疑也是矛盾的,因此,才有《神雕侠侣》中无视礼法的真挚爱情,又有《天龙八部》中的云中鹤。”叶克飞说。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重庆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