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古巴 一个能把你逼成黑客的地方

2015-08-19 19:23: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古巴白领似乎幸运很多,他们还可以选择在公司上网,但是由于政府为不同工作领域的公司提供的网络信息都是不同的,而且他们的电子邮件系统只在古巴境内有效,所以也根本称不上什么网络自由。有相当少量的古巴人为手机购买了流量套餐,却依然无法跳脱古巴内部的邮件系统的制约。

在古巴,只有租电话和黑客技术才能跟外界保持联系。

作为一个游客,为了保证手机信号畅通,一部GSM手机和古巴SIM卡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我才顺利的收到Cubacel的信号——Cubacel是古巴境内唯一的手机供应商,并且在大多数地区它的信号都还不错。也正因为如此,Cubacel店的门口总是大排长龙。对于游客来讲租赁古巴手机设备比较昂贵,所以最好的选择是直接租用当地人的SIM卡,但你得做好每天应付他们朋友烦人电话和短信的心理准备。

可以上网的咖啡店

除了手机信号,wifi也是必须的——在古巴上网的好处是,那里没有中国防火墙这类网络自由的限制,但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免费wifi在古巴是不存在的,而且你只能在三个地方连接到网络:咖啡馆,酒店以及公司。酒店的wifi一般六到九美元一小时,咖啡馆收费略低一些,而古巴人的月收入大概是20美元,所以其实哪怕你只是在Youtube上看一个视频是也是相当奢侈的一件事。

即便价格不菲,还是有不少走投无路的游客选择使用酒店的wifi更新手机里的app,但他们常常在交了费后被各种网络问题弄的怒不可遏,有时也并不是连不上wifi,而是网速慢的惊人。而且某些app你都即便安装好了,也永远别妄想它能在古巴境内打开使用。我稍微幸运一些,在酒店里twitter,instagram和circa我都能用,但是唯独上不了facebook。还好交友软件Tinder可以使用,虽然当时只有两个女人在线上,我还是小激动了一下,不过在那之后我便再没能连上过wifi进一步查看我们资料的匹配度。

对于古巴当地人来讲,在咖啡馆上网是最常选择的上网方式。你得等到咖啡馆古旧的终端缓缓开启,然后付一个小时的钱在一个有着倒计时监视器的电脑上开始上网。古巴白领似乎幸运很多,他们还可以选择在公司上网,但是由于政府为不同工作领域的公司提供的网络信息都是不同的,而且他们的电子邮件系统只在古巴境内有效,所以也根本称不上什么网络自由。

电话卡充值

更加不幸的是,我所接触到的大多数古巴人对于手机流量套餐都没什么概念,在其他方面智力超群的他们却很少想过随处都可以上到网的可能性。有相当少量的古巴人为手机购买了流量套餐,却依然无法跳脱古巴内部的邮件系统的制约。

我们的司机储藏在木盒子里的改装收音机与CD机。

如此坑爹的通信系统使得每个古巴人为了生存都多多少少有一些黑客属性。

经常有年轻的极客在管理员深夜熟睡的时候袭击脆弱的古巴网络,他们通常的做法是,先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获得了登陆密码,然后在一台笔记本电脑登录把设置一个服务器,在有效时间内连接各种的附加装置,最后创建出了一个暂时的露天局域网——这是属于他们深夜重获自由的狂欢时刻。

虽然古巴的因特网发展远远落后于世界,但是它正处于文件共享的黄金时期——充满了各色盗版软件,病毒更新库,全球新闻,美国综艺节目以及电影的500GBU盘在古巴群众中得到了瘟疫般的传播。

古巴官方有10多个电视频道,有些频道竟然会播美国的情景喜剧——我和我的朋友兴奋的在那里看完生活大爆炸第四季。如果你愿意支付一大笔的月租费,有人还会为你的家DirecTV解码,就像美国人用盗版的连接电缆一样。

所以如果你立志想要做一个黑客又没有足够行动力的话,艰苦的网络环境也许会助你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IT之家
相关推荐: 古巴黑客地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