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司马南:我是中国宪章派(2)

2015-08-19 16:15:01 作者: 司马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就眼下中国根本的政治制度而言, 我径称自己"宪章派"一一即宪法党章派. 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都应该是"宪章派",这难道有什么不对吗?难道这不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吗?我反对美国霸权主义而不是所谓反对美国. 正如中国一样,美国也是一个复杂的概念。

我正在回答这个问题.

我个人没有敌人, 我不认为他们是我的敌人, 但是我无法改变他们从心理上行为上把我设定为敌人. 我说他、他们与我不是敌人, 意思很简单, 不存在你死我活的问题, 不是零和游戏, 政治观念政治立场不同的人,也可以和而不同, 这是中国古人的智慧, 这是君子之道, 只有和而不同才能够实现和谐, 因为和谐的本意是多样性的统一.

否认世界政治制度的多样性,不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不能容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的政体在世界上存在, , 不承认它的合法性,挑战它的合法性, 羞辱它的客观存在, 这不是太霸道也太愚蠢了吗?

某些国家的政治制度与领导人的倾向以及人民的意愿, 与自己所期望的不一致,于是就大加武力讨伐, 把最先进的武器施用于这些国家, 给人、给钱、给舆论策应、给外交部配合, 在这些国家培养听命于自己的反对势力, 将这些国家推向战乱, 远的不论,就拿这些年惹人注目的伊拉克、阿富汗、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乌克兰……这些国家来说吧, 就拿这些国家的老百姓的命运来说吧, 哪一个头脑清醒的人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究竟是谁将这些国家推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司马南多年来捍卫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之举, 无非是不愿、不忍中国如此沦落罢了, 那些把司马南视作敌人的人, 无非是不容忍司马南说出这样的话表达这样的意愿罢了.

我不拒绝和这些人对话, 单就美国之音而言,在美国之音这个平台上,我至少五六次与这些标榜的民运领袖展开对话和辩论. 最新一次对话的这个人姓陈, 他是那个著名的邪教组织的政论家, 从根本上敌视中国政治制度, 他有排山倒海一般用极快的语速宣泄散发谣言的能力, 尽管他对我的言语多有人身攻击,但我依然以礼相待,那个视频的影像或者文字记录网上找得到,建议您看一看.

五、听说政见不同的人,反倒在美国使馆容易拿到签证,原因是他们希望别人看到真实的美国,是这样吗?

这个问题,您应该问美国使馆的签证官, 或者直接去问美国移民局.

我的感觉是, 美国今天特别欢迎中国的游客到这里来送钞票购物消费,所以签证相当宽松. 有人造谣说是司马南污蔑中国, 所以获得了十年签证, 这是一个太低劣的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谣言, 不值一驳. 事实是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达成协议, 作为中美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标志, 美国使馆给来美国的中国人颁发十年签证. 十年是签证有效期十年, 而不是说签证一次你可以在美国滞留十年. 这不是司马南的什么特殊待遇.

六、像您这种公开反美的人士,有没有在美国遇到麻烦?比如监视等。

请允许我再重复一遍,我反对美国霸权主义而不是所谓反对美国. 正如中国一样,美国也是一个复杂的概念, 其内涵有历史、有文化、有种族、有疆土、有人民、有政府、有法律、有制度, 反美是什么意思呢?"司马南反美",呵呵, 造这种谣言的人,岂非头脑简单幼稚可笑?

将司马南塑造了一个反美人士,借以污名化司马南,这是一些老对手们的上不得台面的小伎俩, 还希望先生您不要上当.

美国霸权主义是必须反对的, 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不但有司马南, 而且有无数的司马南, 而且包括美国的司马南.

至于美国监视谁, 司马南是否也受到了监视, 这样的问题,您应当到俄罗斯国去问斯诺登先生. 很抱歉,这个问题似不应该由我来回答.

七、通过这次和以前的走访,相信您对西方有了新的认识,您怎么看待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尤其是习李执政之后。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20年前我就曾经有机会来美国, 那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下边的一个组织召开的一个学术年会, 我被邀请来做主题发言. 主题是神秘现象与伪科学.您知道的, 我脑门上长时间顶着一个媒体封给我的标签, 叫做反伪科学斗士.

二十多年前有人把我叫做"中国的詹姆斯兰迪", 而著名的演说家作家魔术师詹姆斯兰迪先生亦被人称作"美国的司马南". 我们两个共同的事业是身体力行地揭穿那些打着特异功能旗号的招摇撞骗的人.美国的骗子,中国的骗子,以及世界上各地的骗子,他们都有共同的特征 ,因此他们也有共同的敌人或共同的对手.

巧合的是安排我作主题发言的那一天正是我40岁的生日.

因为美国使馆签证官某白人官员的极度傲慢, 我被他语言羞辱, 他一口咬定我有移民倾向, 于是发生争执……美国大使馆里警铃大作,大使馆的保安, 他们叫做海军陆战队队员出动了. 这位官员声称, 你,永远也不可能, 踏上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土……这个故事许多细节相当的有趣, 有时间我可以专门给您讲.

最近两三年的时间里面, 我六次来到美国. 我希望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国家, 在这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 中国改革开放从某一个角度看,向这个国家学习是应有之义, 今天的美国依然有许多东西值得中国学习, 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很多好的东西还没有学到, 很多不该学的坏东西长驱直入, 比美国还坏.

有一次, 我与方舟子两人, 在腾讯赞助下,在美国历时20天专门考察美国大选, 跑了很美的美国很多地方, 包括若干城市、若干社区、若干投票站, 以及大学、政府、研究机构、国会等等.

在美国, 我有很多的朋友, 几乎和北京一样,在华人聚居的地方,很多新老朋友排着队拉着我去参观他们的院子,拉着我去吃饭喝茶.

昨天晚上一个40年前的老朋友与我同桌共饮,把40年的陈芝麻烂谷子抖落了一遍, 他是一个有心的人, 甚至找出了我二十多年前的老照片, 又拿出了因为"定向反腐"而遭到同僚陷害致死的大学同学朱胜文发给他的明信片,……40年的故事像演电影一样过了一遍,不胜感慨唯余唏嘘, 滑稽的是, 他就是专门搞移民生意的.……

他调侃我, 你老兄移民,为啥不找我呢?

八、您怎么看待毛邓的执政?相信他们各有千秋,各有功过,功在哪?过在哪?

您的这个问题太大了.大到三天三夜说不完. 因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同,所以中国分成了左派右派,又有了补天派和撞墙派.

我对毛泽东邓小平同样怀有敬意, 但是说到毛泽东, 说到毛泽东开国领袖的伟大的历史地位和他的深刻思想, 尤其是说到他老人家离开这个世界几十年之后所遭遇的铺天盖地的诬陷, 我常常会动感情. 多年来, 每年的12月26日, 我都会主持若干纪念毛主席诞辰的活动,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在每年的这一天为毛主席吃一碗寿面的活动我是一定要去主持的.

最新的一次2014年12月26日毛主席的女儿李讷毛主席的机要秘书张玉凤,以及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参加的纪念毛主席的活动, 地点比较远, 在北京昌平, 那天我专门推掉了其他的事情前去主持, 大冷的天儿, 院子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怀念毛主席的人们. 最近十年的情况是,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了.

……

2014年12月, 我受邀在清华大学专门讲了一整天毛泽东, 让我感动的莫过于, 有学生因为在网上看了很多造谣毛泽东的帖子, 而相信了那些谣言, 完整听完我一天的课, 他们坦言内心深处受到极大的震动. 我坚信, 历史是公正的,那些泼向毛泽东的脏水终将洗去, 毛泽东作为人民领袖的历史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有些人为了证明这30年来比毛泽东那个时代好,他们急于夸大其词把毛泽东从神坛上拉下来,但是历史的理性的力量是无法压制的, 包括八零后九零后在内的许许多多的人今天对于毛泽东有了新的认识, 一些人的倒行逆施更加让人们看清了毛泽东的伟大.

我赞同习近平关于前后30年不能相互否定的说法, 我亦赞同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应当作出新的历史决议.

一般来说, 人们承认,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 但是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同样认识到, 没有毛泽东也就没有后来的改革开放中国现代化加速的历史进程. 今天中国社会人痛彻感到的诸多问题, 例如贪污腐败两极分化环境污染资本狂欢等等, 恰恰是砍旗毁路背离毛泽东主义的结果.毛泽东是中华民族上前所未有的伟大的民族英雄, 他和他的战友们的共同努力历史性地彻底地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 不懂得吃水不忘挖井人数典而忘宗的人不配赢得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尊重. 看看美国人是怎样对待的华盛顿的, 有助于启示我们民族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开国领袖.

作为历史人物, 毛泽东当然是可以评论的, 但是造谣和侮辱谩骂不是评论, 那些离开历史事实造谣谩骂毛泽东的人, 我们有理由彻底鄙视他们. 有一次演讲,我讲到毛泽东把儿子送到抗美援朝的前线, 死在美国的汽油弹之下, 我质问,毛泽东的儿子死在了战场上, 今天他们的儿子在干什么?

……

我看到台下泛起一片泪光.

我并没有说"他们"是谁, 但是听众自然会想到他们. 他们, 今天, 根本问题是脱离人民, 他们已经习惯于装模作样地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当官做老爷还要满嘴鬼都不信的谎言.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今天声势浩大的反腐高压态势, 是收拾民心的必须之举.

毛泽东之伟大,谨在于他紧紧地与人民在一起, 以人民之心为心, 他和他的战友们通过共产党,把一盘散沙似的中国人民组织起来实现伟大的目标, 毛泽东的事业是不朽的.所有仇恨中国人民事业的人,毛泽东是他们永远无法逾越的障碍, 人民不死,毛泽东永恒.

30年来关于小平同志的正确的评价已经足够多了, 不需要我再叠床架屋说更多的好话 . 但是我近两年来反复表达一个意思, 人们按着自己的心理需要来塑造邓小平的形象. 我印象中的邓小平手持两把斧子, 一把斧子叫改革开放, 另一把斧子叫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现在那些要改变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只吹嘘手持一把斧子的邓小平, 而不肯承认邓小平手里还有另外一把斧子. 去看看邓小平的文选吧, 越是到晚年,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强调的越多, 对公有制为主体强调的越多, 对共同富裕强调的越多, 对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强调的越多……非常令人遗憾,他的自然生命临近终结,垂暮之年他已无能为力,看到了问题而无力解决, 欣慰之余抱憾终生.

九、在您理解中的中国,应该是个什么样子?怎样实现?

找上海弄堂曲里拐弯的路上那所老房子仔细看看,记来时那艘红船上的誓言, 恢复中国共产党人的道统, 真正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 制度化地体现社会主义的价值, 给卑贱的劳动者普通人人以必要的尊重, 把每个人的欲求凝聚成"习版中国梦", 不能只让有钱人当官儿的过好日子, 不能只是让精英们欢天喜地地唱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能不能分好苹果, 直接决定中国的命运和前途, 直接决定每一个老百姓的前途和命运. 老百姓的命运就是中国的命运. 我的这个意思, 用共产党宣言的话说, 就是多数人为多数人的利益而进行的斗争.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社会主义是立国之本, 现在立国之本不讲了,没有底线的改革焉有不出问题的?

离开了社会主义这个立国之本, 什么样的清华国师,什么样的高层智囊,什么美国世界银行提供的顶层设计,什么花里胡哨的复旦秀才讲稿, 什么样泊来的"普世价值", 都没有办法蒙骗过13亿人, 也无法改变13亿人的共同意志.

十、您经过几次成功转型,从大学教师到媒体人,再到打假英雄,反美斗士,每次转型都是思想的嬗变,请您谈谈自己的心路历程?

我没有刻意地转型, 也没有什么人生的顶层设计, 一切都是随其自然的结果. 大学教师我当过, 媒体人我当过, 打假英雄这种过誉之词不讲的好, 至于什么"反美斗士",先前我已经跟您解释过了.

思想的嬗变,那是一定的,一个人从20岁到60岁,不可能思想不变化,中国社会乃至这个世界, 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司马南的思想焉能不跟着变化, 我和某些人的区别, 可能在于我跟着这个时代变化的同时, 又有些耿介或愚腐之处, 苏式独立横而不流, 大概是指这个意思吧?

补充一个问题, 司马先生好像对自己在美国之音的辩论很是自我欣赏 , 我没有看节目,但我看到网上有人说, 辩论中国时局 你很被动, 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

是吗?每个人看了这个辩论可能感受不一样吧,我这正好有一个别人刚刚发过来的帖子, 您可以看一看.

作者: 不具名

这几天以来,这里一直很热闹,现在该是我说两句的时候了。整个辩论过程陈破空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尽管陈破空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每一次提问对司马南都犹如一枚炸弹,司马南居然能逢凶化吉、全身而退。

相反,对陈破空来讲,每一个提问就像给老虎喂肉一样,但是,他表现很一般。辩论开始后不久,陈破空涉嫌人身攻 击,被司马南当头一棒,陈破空再也没有了兴奋点,中规中矩。

直到临近结束的时候,司马南获准20秒的回答应时间,陈破空突然横空出世,野蛮地抢夺司马南的 发言空间,实在是有失君子风范!

为此事,我专门咨询了一下加拿大和美国的白人朋友,他们这样给我解释:如果这一幕发生在西方政治候选人的辩论现场,这样的 候选人不用再选了,因为,这样的举动会他彻底激怒选民,必然被选民所唾弃!

当我追问为什么的时候,他们似乎对我也有一点生气,“这是非常非常rude的行为,你懂吗?” 当我询问有没有任何补救措施,他的回答是“immediately and officially apologize to his political opponents”。

看来,有一些天天高呼民主自由的人士,连文明社会起码的规矩都不懂。

{接受亚洲《新闻周刊》王璞先生的采访, 2015年1月30日夜改定于美国喜来登酒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微博
1 2
相关推荐: 司马南移民毛泽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