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华云:阿里苏宁联姻 谁哭晕在厕所

2015-08-13 10:54:53 作者: 华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10日的发布会上,张近东表示:“苏宁和阿里都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要么彼此冲撞,要么彼此融通。”随着阿里与苏宁云商的全面战作,未来在日日顺物流体系和苏宁物流体系双翼齐飞的帮助下,阿里的物流将实现质的飞跃。而自营平台中,苏宁易购市场份额仅为6.

马云最近好戏连台。受阿里影业再融资影响,二季度马云赚翻了。

8月1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其2015年第二季度业绩,本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08.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24.38亿元增长高达148%;与此同时,阿里还宣布,美国顶级零售商梅西百货将在下半年入驻天猫。

不过,这还不算什么,更值得回味的是,两天前一桩影响中国电商产业格局的完美“婚姻”。

8月10日,苏宁在其位于南京的总部举办了一场高规格的峰会。除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外,包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等在内的一众大佬均参与了峰会。

而此前苏宁云商股票从8月3日开始停牌,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结合这一庞大的会议阵势,一时间“苏百万”合体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百度万达入股苏宁似乎将成定局。

不过就当所有人猜测苏宁将迎娶百度万达之时,风云突变,16点30分,分别来自苏宁和阿里的男女主持突然一起登台,宣布苏宁阿里“联姻”。随后,马云和张近东一起走进了发布会现场,共同宣布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笔者在现场,亲历了阿里苏宁的这场联姻。

原本以为充当主角的百度和万达,一眨眼就变成了来喝喜酒的,这画风转变的也实在是让人不忍直视。283亿元,这一数字创造了中国零售史上最大的投资额度,阿里和苏宁两大巨头的结合让人产生了无限的遐想。祝福者虽众,但对于新婚燕尔的刘强东来说,苏宁和阿里送上的这份贺礼,分量实在是沉了一些。

马云很坦诚地表示,此次和苏宁牵手仅仅经历了两个月的谈判,和张近东更是只见了两次。对于283亿元量级的投资来说,两个月的时间看起来是相当短暂。不过双方作为国内B2C市场的老大和老三,相互之间的熟悉程度毋庸置疑(据艾瑞发布的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国B2C市场中,天猫市场份额占比超六成排第一,其次是京东占比为18.6%,而苏宁易购则以3.2%的占比排在第三。)作出闪婚的决定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不过老大和老三的这一突然的结合,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市场反应?上周刚刚风风光光“迎娶”永辉超市的京东,又将作何感想?整个B2C市场的生态又将出现怎样的变局?

阿里、苏宁:取长补短,互取所需

双方的此次联姻,不仅仅是B2C老大和老三的结合,更是一次线上和线下的大合作。

在10日的发布会上,张近东表示:“苏宁和阿里都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要么彼此冲撞,要么彼此融通。”另一边,马云则呼应:“互联网公司未来30年的希望一定在线下,传统企业的希望一定在线上。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互相融合,才会有未来新的经济模式。”

合则两利,苏宁云商拥有的线下渠道无疑是阿里亟需的。在双方联姻后,苏宁云商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都将和阿里巴巴线上体系实现对接,有效地弥补阿里在线下网点不足这一最大的短板。

此外,苏宁物流还有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拥有的仓储面积更是达到了452万平方米。此次双方合作后的物流更是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光是强大的物流能力恐怕就让竞争对手叹为观止。

从阿里的财报看,其也迫切需要在零售平台上开拓新的疆土。阿里8月12日晚间公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人民币20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而一季度的总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达到45%。而且阿里巴巴二季度利润的大增,主要来自于阿里影业估值的提高。

阿里活跃买家极有可能下一个利润的重要增长点,财报显示阿里活跃买家数量增长推动中国零售平台的商品成交额(GMV)达人民币6730亿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零售商务平台上的年度活跃买家达3.67亿,同比增长32%。如何讨好活跃买家,将是阿里的重要课题,物流也不可或缺。随着阿里与苏宁云商的全面战作,未来在日日顺物流体系和苏宁物流体系双翼齐飞的帮助下,阿里的物流将实现质的飞跃。

不过,相比阿里,苏宁对于合作更有着迫切的需求。虽然苏宁是国内家电业务企业中较早“触电”的企业,但是相对其他电商而言,苏宁无疑是一个后来者。何况,受到线下庞大的体积限制,发展也并不迅速。

苏宁云商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630.83亿元,同比增加23.32%,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为4.43亿元、3.45亿元,同比增加143.21%、145.73%。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2014年和2013年,其净利润分别为亏损7.49亿元、7.34亿元,今年上半年苏宁云商首度扭亏为盈。然而,在这一扭亏的背后,被苏宁云商视为“中流砥柱”的苏宁易购,并未起到作用。

对于苏宁而言,选择和阿里合作可能看中的不仅仅283亿真金白银,而是能够被纳入以淘宝、聚划算、天猫为基础的阿里生态圈体系,实现共荣共赢,才是其更为看中的。目前电商正由PC端向移动端过度,错过了PC时代发展苏宁无疑想借着移动端弯道超车,但是在手机、视频、本地生活等移动入口上苏宁都没有自己的优势。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中国B2C交易规模数据显示,在开放平台(自己不碰商品的进销存,全部由入驻商家来做)中,天猫市场份额58.6%,苏宁易购为2.8%;而自营平台中,苏宁易购市场份额仅为6.9%。而现在,通过双方的合作,这一切唾手可得。

张勇:“线上线下最终将是高度融合的。我们想做的是,用我们的数据帮助这些企业运营,我们相信,新经济将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数据是新经济的原油。”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苏宁阿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