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援:用正确态度纪念抗战胜利

2015-08-11 17:31: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面对台湾一些政客淡化、矮化、歪曲抗战历史的言行,岛内仍有一批良心未泯的有识之士在聚集、呐喊。正如一名台湾学者所言,认清史实才能让人民为所当为、止所当止,“不信国魂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罗援:用正确态度纪念抗战胜利

摘 要

当前,面对台湾一些政客淡化、矮化、歪曲抗战历史的言行,岛内仍有一批良心未泯的有识之士在聚集、呐喊。正如一名台湾学者所言,认清史实才能让人民为所当为、止所当止,“不信国魂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大陆方面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消息公布后,台湾当局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呼吁老兵们心系“中华民国”,勿受中共“统战影响”。两相比较,高低立见。

现在岛内一些人对于纪念抗日战争存在三种情结:淡漠、偏执和纠结。

一些人心怀“皇民”心态,留恋日本人的殖民统治,一切以日本人马首是瞻,生怕因为纪念抗战而刺激了日本人。像李登辉这样的人,认为“自己22岁之前是日本人,22岁之后不知道是哪国人”,岂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那比挖祖坟还痛心。

为强化台湾主体性,从李登辉开始,台湾执政者刻意淡化抗战等与大陆相关的历史。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时,李登辉几乎没有出席任何纪念活动。2005年,陈水扁发表的“七七事变”纪念文章中,也没有出现“抗日”等关键词语,只是大谈日台友好与“中国威胁”。至今,台湾没有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标志性建筑。民族意识沦丧已经成为台湾社会的一大隐忧。

还有一些人总纠缠于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功劳大小。然而,据日方资料,日军在1938年10月之前和1944年4月之后,用于正面战场的兵力较多;中间的几年用于敌后战场的兵力较多,敌后战场在战略相持阶段上升为抗日战争主战场。

抗战之初,经过国共两党郑重磋商取得共识和谅解,确定了战略分工与战略部署:国民党军担任正面战场作战,以打正规战为主;八路军担任侧面及敌后作战,以打游击战为主,并且在总的战略下进行独立自主的指挥。

在长期的抗战进程中,中国战场客观形成了正面战场的内线持久防御作战和敌后战场的外线速决进攻作战相结合、正规战与游击战相结合的特殊战争景观,从而陷敌于两面作战、腹背受击的被动局面。现在一些人之所以嘲讽共产党的军队没打过几场像样的大仗,是因为他们根本不懂抗日战争的特点和规律。

另有一些人喜欢拿抗战老兵的待遇来说事。最近民政部下达了一系列文件为国共两党的抗战老兵落实政策,改善他们的福利待遇,这是有目共睹的。大陆方面认为,对一个人的评价,应该全面地看、历史地看,主要看他是否为推动历史发展作出了贡献。像国民党军队中的一些抗战英雄,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戴安澜等都已载入抗战英烈史册,还有一些国民党著名抗战将领,如李宗仁、张治中、冯玉祥、傅作义、杜聿明、卫立煌等,经过艰难的选择,最终也顺应历史潮流,加入了人民的阵营。

当前,面对台湾一些政客淡化、矮化、歪曲抗战历史的言行,岛内仍有一批良心未泯的有识之士在聚集、呐喊。正如一名台湾学者所言,认清史实才能让人民为所当为、止所当止,“不信国魂唤不回,不容青史尽成灰”。

作者:罗 援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国防参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